•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他是钱思进的母亲被尊称为“中国的居里夫人”

    2018年01月25日 14:38:15   来源:中华网投资

      网红遍地的今天,我们老是把目光投向那些无聊备至的东西上,戏子离个婚、交个朋友、组个饭局,分分钟就能刷爆朋友圈,然而对那些真正为中国作出贡献的人却不去在意,无人问津。

      如今回过头把目光投向一位己逝去的让中国自豪的国际级物理学家 也被称为“中国的居里夫人”她便是“三钱”之一的钱三强的夫人,钱思进的母亲,曾跟居里夫人学习镭学。

      从2005年开始,温家宝总理先后6次去看望她--钱思进的母亲何泽慧。

      何泽慧是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两渡人,她的成就不亚于刚获诺贝尔奖的屠呦呦,她才是正真的明星。

      她不仅是钱思进的母亲,钱三强的妻子,还是山西成就最高的科学家。

      她生于1914年,2011年逝世。国际物理界对何泽慧三个字布满敬意。

      1913年山西灵石声名显赫的何家在姑苏的"灵石何寓"竣工。第二年,何泽慧出生在姑苏园林式的大院子。

      《灵石县志》记载,清朝,何家就先后考取15名进士,29名举人,22名贡生,65名监生,74名生员,故在山西流传着“无何不开科”的说法。而何泽慧的父亲何澄也是山西第一批留日学生。承载着家族的期望和父亲的教学,何泽慧同她的兄弟姐妹们个个都非常有出息。

      她是钱思进的母亲,钱三强的妻子,中国第一位物理学女博士、中科院第一位女院士、中国第一代核物理学家。

      18岁时,何泽慧考入清华大学,26岁时,她在德国柏林高档工业学校成功拿到了博士学位。

      后来成为她老公的钱三强当时考到了法国巴黎大学居里实验室,随从居里夫人学习镭学。

      几年后,何泽慧也去了钱三强的实验室,与钱一起发现了铀核的三分裂,又单独发现了铀核的四分裂。

      这项发如今国际科学界致使很大反响,因为三分裂出现的概率是三百分之一,四分裂出现的概率是万分之一。

      何泽慧因此也被赞称为中国的“居里夫人”

      1948年回国,先后在北平研究院原子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工作。在高能天体物理、宇宙线物理和超高能核物理等领域,取得了具有中国特征的科研效果。

      86岁时,她每周还要坚持几回到高能物理所上班。晚了就从食堂买几个包子、馒头带回去吃,渴了就喝点白开水。

      她平日生活中也很随意,书桌上的镇纸是自己捡来的鹅卵石。在人们都初步用名牌武装到牙齿的年代,照常拎着一个人造革书包,那书包带子断裂后用绳子系着,皮革裂开了,就用针线缝了起来。脚穿老式解放鞋,衣服上打着补丁。

      好几回,单位劝说她搬到条件好的院士楼居住,都被她拒绝了。

      在1994年国家科学出版社出版《中国现代科学家传记大辞典》时,她坚决不同意立传。故在此系列丛书第六集"物理学"部分,没有她的名字。她的传记出现在了书中最后。编者不得不加了特别说明:"此篇传记虽早已约稿,但因何泽慧本人谦让不同意立传,后在本书编辑组一再要求和催促下,作者才着手撰写并于全书付印前交稿。因全书页码已定,不便插入相应学科,故补排在最后。特此说明。"

      何泽慧常放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国家是这么一种东西,不管对得起对不住你,对国家有利的,我就做”。

      1992年6月28日,钱三强逝世。199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他“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自钱三强逝世后,家里的东西几乎没有变过。不管是卧室仍是书房,何泽慧都尽可能地保持着钱三强生前的姿态,或许这即是她纪念钱三强的最好方法。

      2005年,温家宝总理初度前往何泽慧的住处探望她。现已满头银发、91岁高龄的她,却依然还在工作。

      她不缺钱,日子却是非常简朴,衣服上都是补丁,穿的是解放鞋,挤公交车上班。有时候就在单位食堂买几个馒头带回去吃。这种淡泊名利,不求任何享受的质量让温家宝总理极为敬仰。

      何泽慧说:“作为一名科学家,正本就应该朴素、真实、勤勉、诚笃、讲真话”。温总理答应何泽慧说:“我一定不失约,每年都来看您,期望您身体健康”。

      2011年6月20日7时39分,钱思进的母亲何泽慧院士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97岁,居里夫人的外孙女发来唁电。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发来唁电,对何泽慧院士的逝世标明沉痛哀悼!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