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频道 > 研究报告

    新研究称母亲的心情或会影响到孩子一生的健康

    2018年02月09日 11:50:05   来源:网易科学人

      据国外媒体报道,据科学家估计,有九分之一的女性会出现产后抑郁症状。这些症状包括情绪波动,感到疲劳以及对活动的兴趣减少,往往会影响到这些母亲与新生儿的关系。而最新的研究发现,在短短的18个月时间里,婴儿可能会出现与压力相关的细胞损伤。

      研究人员发现,母亲和新婴儿之间的早期关系可以影响到孩子整个生命周期的健康状况。例如,在儿童时期遭受更多家庭功能障碍和虐待的人在成年后患病的可能性更大。而那些在婴幼儿时期有健康和支持的家庭关系的人则更善于处理压力和调节自己的情绪。

      然而,科学家们并不完全了解这种周边环境是如何影响到人们的健康状态的。但最新的研究显示,母亲的抑郁症状或许与婴儿的细胞损伤有关。

      端粒和健康

      压力如何影响我们的细胞?目前最热门的一个研究领域是端粒。

      端粒是在我们DNA末端保护染色体的帽子。它们类似于鞋带末端的塑料尖端,能够防止鞋带散开。实质上,这些塑料帽保也有着紧固的功能。你的端粒也是这样。

      由于端粒长度受到人体遗传因素和年龄的影响,有时被认为是反映细胞年龄的“生物钟”。端粒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缩短,人们更可能经受诸如心血管疾病,痴呆,糖尿病,癌症,肥胖乃至死亡等一系列负面健康状况。

      有趣的是,当一个人承受心理压力时,端粒的讲解速度会更快。当我们经历压力时,我们的身体就会释放一种叫做皮质醇的激素,这会影响我们的情绪反应,以及人体的能量代谢,此外还有学习和记忆能力。这可能是将心理压力与端粒长度和最终身体健康联系起来的一种机制。暴露于皮质醇的细胞拥有的端粒更短,端粒酶也更少。而后者正是一种负责维持端粒末端长度的酶。

      这个过程完全可以解释心理压力如何转化为生物的“磨损”。事实上,即使青少年自己没有抑郁症状,但母亲抑郁也会导致青少年皮质醇应激反应,从而使端粒缩短程度比正常的同龄人高。

      最新的研究检验了母亲的抑郁症状会如何影响婴儿的心理压力以及细胞的健康发育。

      婴儿期是人们会受到环境影响的敏感时期。研究早期压力如何影响健康的一种方法是研究婴儿如何对来自父母的压力做出反映。研究表明,暴露于母亲抑郁症的婴儿可能不太愿意参与社交,消极情绪也会更多。

      研究人员招募了48名有12周龄婴儿的母亲志愿者,并这些家庭进行6个月的观察。在发育到6个月以及12个月的时候,婴儿被带到实验室从事轻微的压力实验。例如,在“静止脸试验”中,母亲会与婴儿玩耍,而=但对婴儿的注意力没有反应。这可能会给婴儿带来压力,因为照顾婴儿的人不仅要喂养他们,还要抚慰他们的情绪。

      在每次实验期间,研究人员通过收集唾液样本来测量婴儿的压力,以查看皮质醇的变化。此外,研究人员还收集有关母亲抑郁症状的信息。最后,当婴儿18个月大时,研究人员把其带回实验室,收集唾液来测量婴儿端粒的长度。

      最终研究显示,母亲的抑郁症状越重,6至12个月大的婴儿皮质醇应激反应就越强。此外,皮质醇应激反应较高的婴儿在18个月大时更可能具有较短的端粒,表明细胞磨损和破裂更为严重。

      更好的心理健康

      虽然这些研究只是初步的,但结果突出显示了在生命的前18个月中,心理压力是如何影响整个生命期间的健康状况。这种早期的压力可能使幼儿走上健康状况不佳的道路。

      正因为婴儿期是一个敏感的发展时期,也有希望改变这一切。比如促进婴儿和母亲之间的积极体验,以及为那些经历抑郁症的母亲提供负担得起,科学支持的治疗服务,可能会使婴儿走向健康的生活轨道。

      这项研究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产后母亲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