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频道 > 研究报告

    报告:2017年共享单车融资总额达258亿 哈罗单车异军突起

    2018年04月02日 10:02:53   来源: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讯)3月27日,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2017年度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全文下载:http://www.100ec.cn/zt/2017gxjj/),报告对2017年共享经济进行宏观分析,涉及领域包括共享交通、共享单车、共享房屋、共享金融及共享知识技能五大领域。该报告一年发布一次,迄今为止已连续发布2次。共享单车成为2017年最热门领域。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 2017年共享单车领域融资金额达258亿元。其中仅摩拜单车以及ofo单车两家融资金额约为155亿元人民币,成为共享单车领域的领军平台。除了摩拜单车以及ofo获得轮以上融资外,大多数平台融资数多处于A轮。哈罗单车以后起之秀的姿态进军共享单车市场,成为继ofo、摩拜之后的一匹“黑马”。

    图片1.png

      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达2.2亿人,相比于2016年0.2亿人,呈10倍的爆发式增长。与2015年的250万人相比增长了87倍。但随着市场格局趋于稳定,预计2018年用户增长将大幅放缓。平台开始着力用户体验的打造。

    图片2.png

      截止2017年国内共有77家共享单车企业,累计投入了2300万辆共享单车。而下半年开始,共享单车发展出现问题,3Vbike、町町单车、小鸣单车、小蓝单车等多家单车平台倒闭,还有大批共享单车平台面临倒闭危机,共享单车大洗牌。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共享经济助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2017年共享单车行业三大现状。

      现状一:共享单车平台问题开始显现。共享单车市场正处于艰难的转型期,到了真正洗牌的时候。目前,头部两大公司摩拜和ofo还有烧钱的能力,而其他的二三梯队玩家要么抱团,要么被资本无情抛下。因此,频频曝出共享单车平台退出、倒闭、用户押金难退的问题。 现状二:押金问题缺乏相关法律法规。对于单车的押金监管,我国缺乏相关的法规。平台的倒闭致使用户押金无法退还,而用户却无法通过有效政策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造成用户体验的大幅度削减。押金问题成为2017年共享单车领域重点关注话题。

      现状三:市场竞争愈发残酷。共享单车行业正在面临洗牌,资金问题以及市场策略的失误导致小蓝单车的失败。随着市场格局基本稳定,头部优势逐渐显现,中小玩家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加上大部分单车企业只是把共享作为卖点,依靠吸引眼球来获得融资,缺乏核心竞争力。

      陈礼腾认为,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有以下三大趋势。

      趋势一:专业化。随着单车市场不断发展完善,用户对于体验的要求将逐步提高。平台将加大对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投入,构建行业壁垒并为用户提供更为安全优质的服务。

      趋势二:多元化。2017年部分单车平台开始向其他领域进军,也有不少平台向共享单车领域发展。2018年,单车平台多元化发展或将成为趋势,进军网约车、共享汽车等相关行业,完善出行领域的生态化布局。

      趋势三:集中化。2017年共享单车迎来了大洗牌,一大批平台离开市场,市场被仅存的几家平台瓜分,呈现集中化的发展趋势。(文/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共享经济分析师  陈礼腾 )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3]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