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手机数码

    机器人创造恐惧,人类会丢掉地球主导权吗?

    2019年11月11日 11:59:53   来源:科技新发现

    1.jpg

      随着科技的发展,机器人越来越有灵性,也越来越像自然人类:最早的机器人只不过是一条手臂,只能完成简单动作,横向直走、纵向直走,稍微拐个弯儿都不行;后来感应器、大数据等技术快速发展,机器人开始变得更加聪明,不仅能完成相对复杂的工作,还能自主学习,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人类的高级情感,这让相关从业者对未来充满想象力。此外,科幻电影中,机器人的进化速度要远远快于现实世界,如近期上映的《终结者-黑暗命运》,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观影热潮,人们怀念施瓦辛格和汉密尔顿的荧幕形象,更怀念自己的青春:作为T-800战斗最激烈壮阔、最为夸张的一次,他不仅是队伍的精神领袖,也是几位女性角色的后盾,戴上墨镜象征着昔日勇士的回归,面对着“公认的、不可战胜”的敌人,激烈的打斗场面,于大荧幕再现,重新唤起大家的青春记忆,同时,也再次引发“人类如何同机器人共处”之大讨论。

      在一些电影以及模拟的视频中,我们常常能看到“机器人举着机关枪或者火箭筒向人类开火”的镜头,但在现实世界,这些都尚未发生。事实上,著名的机器人定律第一条就规定:机器人存在的价值就是服务人类,绝对不能“伤害”人类,这是“机器成人”的底线,但相比于电影中的镜头,更令人忌惮的是:机器人的工作能力,学习能力以及适应环境能力,产业链工人正因机器人丢掉饭碗,越来越多的欧美人正在考虑是否领养一个机器baby,如此恐惧发展到最终极的讨论是:人类会不会丢掉地球的主导权?

      迎合人性,机器人为什么会创造恐惧?

      平心而论,人类最早制造机器、“养育”机器人,最核心的目的就是代替人类工作,一方面,我们会把自己“做不了”的工作,乖乖地交给机器人,如芯片加工、印刷电路板贴装,还有火星探索,海底勘探等工作,这些都没有办法由人类的双手来完成,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看过《动物世界》,为保持动物们最原生态的环境,摄影工作只能由机器人来完成;另一方面,人类也会把一些“不想做“的工作交给机器人,如此趋势在新时代体现地更加明显:老一辈人还能枯坐在流水线上,认真地完成单调的组装工作;泥瓦匠师傅尚有心思自己盖房子,享受着材料在自己手中升级的快乐,但现代新社会高度发达,效率成为第一优先级,人类再无暇享受“制造过程”的快乐,为了追求更高效率、更高精度的制造流程,逐步采用机器来取代人工,拿建筑业为例,此前由熟练的工人建造一栋5层商业楼,需要打桩、搭建安全系统,再由人工把砖头砌好,最快的速度大概需要九个月,工人们还要冒着生命危险,经常有“即将竣工,突然砸死一个人”的事情出现;而最新的由机器人主导的建筑业,在搬砖、砌砖方面效率更高,也省去了安全系统搭建的时间,工期最快纪录是:十五天建造一栋三十层的大楼,而且零事故。

      毫无疑问,机器人产业在过去三十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按照人类的设计初衷,这应该是绝对的好事儿,但因涉及到就业机会、技艺传承、智慧竞争等事项,人类在享受机器人所带来的便利时,也不得不处理它们创造出的恐惧:

      首先,机器人的存在放大了人性的弱点,特别是惰性和贪婪,我们把越来越多的工作交给机器人,最早是流水线组装工作、建筑工作,最近十年又把厨师、服务员、安保等工作也统统交给机器人,但人类在本质上是需要工作的,大范围地机器化,让大量基层的工人丢掉饭碗,他们又没有办法快速找到金字塔顶的工作,可以说,机器人最先给“底层工人”创造了恐惧;其次,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机器人正在胜任更复杂的工作,包括一些艺术性工作,比如它们可以临摹出梵高、达芬奇的画作,蒙娜丽莎的微笑不再神秘,也能制造出经典的景德镇瓷器,自然人的作品和机器人靠数字模拟仿造出东西,根本无法分辨。显然,机器人正给这些昔日大师们带来巨大的恐惧:他们赖以成名的绝技,辅助其获得社会地位,给其带来无限快乐,此前需要稀有天赋和潜心修炼,如今只需要一串代码就能复制,这实在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儿。

      当然,人类对机器人,最终极的恐惧依旧是:地球主导权的归属,要知道,一旦机器人可以自主学习,它们很有可能做出“不受人类控制”的事情,机器人甚至可以自己编程,来创造更高级的机器人、创造新世界,如果一不小心在材料科技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发明出“水银式”机器人,抢走地球的统治权,简直不费吹灰之力!

      多元地球,人类如何同机器人共存?

      恐惧弥漫在科技界、学术界以及电影界,但“地球机器化”的大趋势是不会有任何改变的,而且笔者深信,电影里的终结者一定会成为现实,正如潜艇最早出现在科幻小说中却终成现实一样。到了那个时候,人类要思考的,不再是如何驾驭、奴役机器人,让它们身兼数职,而是如何同机器人共处,甚至全面结合。

      在可预见的未来,机器人一定会更加智能化,它们不仅能完成基础的体力劳动,还会在更高端的领域展露头角,比如机器人医生,未来有可能彻底取代中医,又比如机器人按摩师,她们的力度和手感更加标准,如果能在材料方面模拟出类似人类皮肤的感觉,按摩行业将会彻底被颠覆,还有,机器人快递小哥,爬楼的速度一定要远远胜自然人类,而那些丁克家族也有可能领养一个“机器baby”,可以看出,机器人之于未来世界的渗透,会更加彻底。因为渗透率增加,它们也不止于“履行义务”,而是拓展到“享受权利”的范畴,更可怕的是,相比于自然人类,机器人适应环境的能力更强,它们可以在高温、高湿、高浓度化学药剂的环境中生存,养料和能量更容易采集到,而且不存在人类特有的情绪问题,更换零件、更新代码也要比自然人类容易得多...

      如果未来足够和谐,人类思想完成转变,或许,人类真得会把地球的主导权,交给机器人,就好像交给我们的孩子一样,毫无怨言,是自然生命和机器间的传承。(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