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专访贝恩资本竺稼:投瑞思教育是非常好的选择

    2020年05月14日 14:12:18   来源:雷帝网

      雷帝网 雷建平 5月14日报道

      在投资机构中,很少有像贝恩资本这样对一家教育机构情有独钟。截至2020年3月31日,贝恩资本都是瑞思教育大股东,持股超过60%。

      2020年初,瑞思教育管理层变更,瑞思教育任命董事长王励弘兼任CEO职务,王励弘之前就在贝恩资本13年,一直做中后期投资。贝恩投资全球执行委员会成员兼亚太区联席负责人竺稼也重新进入瑞思教育董事会,担任董事。

      竺稼日前更是在瑞思教育·大咖思享会上公开支持瑞思,竺稼说,教育是最有前景的行业之一,因为今天的生活当中必须要有教育,必须要有知识,必须要有学习掌握辨别知识与使用知识的能力。所以教育至关重要,每个人所要受的教育也越来越多。

      “瑞思从很小的孩子开始,就在给他们做能力、素质的培养,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也非常有前景。”

      竺稼指出,贝恩资本今天还在很积极的看教育行业,也在教育行业投过很多公司,现在还在投。”投瑞思是非常好的投资选择,以后贝恩资本还会进一步支持瑞思的发展。

      教育的核心是课程体系是否有良好效果

      竺稼是贝恩全球执行委员会成员、亚太联席负责人,亚洲投委会成员。自2006年以来,竺稼领导了贝恩投资多个投资基金的融资、投资和投后的管理,涉及中国、日本、印度、韩国、澳大利亚、美国以及欧洲的诸多项目,投资金额超过100亿美元。

      竺稼获得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学博士学位、中国南京大学文学硕士学位及郑州大学文学学士学位。同时竺稼也是美国康奈尔大学和中国南京大学校董。因此,竺稼对教育领域并不陌生。

      竺稼说,很多在线教育企业到今天都没有找到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在烧了很多钱后,投资人也变得更加理性审慎。在这个过程中,也是去粗取细去伪存真的过程,一些优秀的头部的企业,在中国大的环境下有很好的发展机会。

      对于教育来说,其最核心的并不是在线上还是线下,而是课程体系是否有良好效果。只要有良好的课程体系产品,就能通过线上的模式或是通过线下的模式来实现。回过头来看,瑞思就是有很好的课程体系,因此在2.0的时候做了很多直营中心,也拓展了很多加盟中心。

      竺稼说,“瑞思教育在做3.0,就是把产品的实现方式给多元化,不仅是从线下,也能够通过线上来实现。这个课程体系以前主要通过线下来实现,现在会通过OMO的方式来实现。”

      线下依然不可被取代

      当前,不少观点认为,未来线下教育机构会越来越受到冲击,对此,竺稼认为,线下依然有不可被取代的价值。

      比如,有很多小年龄段学员才3、4岁,不会操作电脑和手机,让这样年龄的小孩盯着电脑看半小时、一小时,能不能坐得住都是一个问题。

      竺稼也举出了在线下上大学的例子。竺稼说,在康奈尔校董会上也有过几次专题的讨论,疫情之前康奈尔有很多线上课,线上课本校的学生校外的人都可以参与。今天从传授知识来说,线上课的效果是很明显的,完全可以替代线下。

      但在讲培养能力的时候,线上却呈现出不足。原因是,线上的课程有很多是播放的,是一个人说,多个人听,互动性差。尤其是在学员之间的互动差,而很多能力的培养,不仅是需要有老师与学生的互动,还需要有学生之间的互动。

      竺稼的女儿就在读大学,他以其女儿举例说,上有机化学课,她们也想各种办法,可以编程序,把不同容器放在一起,但实际操作还是要动手的,动手的事情通过线上很难做。对于需要特别多实时互动的活动,也需要线下去完成。

      另一个层面来说,上大学是一批同龄人一起走过人生当中重要的历程,自己则从青少年变成成人的过程,从原来所有的事情都由父母来关照,所有的决定都由父母决定,现在到自己做决定,自己要照顾自己,到以后能够进入社会,成为社会当中正常的发挥作用的一个人。这也是人生当中非常重要的历程。

      竺稼说,自己现在很多的朋友,都是以前的同学和后来的校友,每一个大学都有一个同学群、校友群,这些人对自己是终身有益的。所以上大学有很多作用,不单是获取知识。

      以下是雷帝网对话竺稼部分内容:

      雷建平:很少有投资企业能对一家上市企业持股超过60%,为什么贝恩资本对瑞思的投入会这么大,而且长期持有?

      竺稼:在贝恩,我们往往在投资的时候是100%持有,瑞思我们也曾经是100%持有,后来瑞思上市之后我们卖了一部分股份,现在变成了60%左右。

      我们主要是以控股甚至全资投资为主,中国以后像贝恩这样的投资模式也会越来越多。

      第二个原因跟A股市场的一些监管方式有一定关系。我们PE这种公司最终是要退出的。A股市场总体来讲是希望有一个控股公司或者控股股东的角色存在。

      我也看到有一些PE公司,本来持股量比较大,为了能够退出,有时候会在上市之前减持股份,这样使得上市的时候股份更少。我想A股市场上,可能在持股比例上会允许比较多样化的模式存在。

      雷建平:当前整个行业从企业家到投资人群体普遍有一种焦虑,觉得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而且现在受到疫情的影响,经济市场比较低迷,从您的角度看,未来有哪些新的投资机会?

      竺稼:我从来不认为行业投资以后就没有机会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都在讲这个红利、那个红利,比如人口红利、劳动力红利、移动互联网红利等,我觉得每一个不同的时代,都会有不同的增长驱动力,只不过我们今天不一定能想到以后会是什么样的。比如说,20年前,我们肯定没有想到会有一个移动互联网的红利。

      所以我对于未来的发展,对于未来的增长驱动力,还是非常非常有信心的。

      从眼下能看到的,我觉得有两样东西应该非常有前景。我觉得AI的发展所带来的各种各样的自动化的提高,效率的提高,虽然我们今天还没开始,我相信以后这方面的增长会非常多。

      另一点,我相信以后国内的消费市场会是增长最主要的驱动力。我相信中国整体消费在海外市场消费的占比会逐渐降低。中国几十年的经济发展之后,我们自己的消费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我在想,以后哪些领域会成为消费的热点。

      雷建平:2020年以来中概股发生了很多的问题,包括瑞幸造假,好未来自曝财务造假,网上有声音就说中概股可以排队退市。您怎么看待网上对于中概股的说法?

      竺稼:以前也出现过这样的声音,我觉得造假一定是要谴责的,我希望我们能有非常强有力的行政监管手段去监管,另一方面我也希望市场上这些投资人能有更高的鉴别能力,更多发现问题。

      我经常用英语说这样一句话,too good to be true(看起来特别美丽的事物恐怕并不是太美),所以需要市场与监管两个方面努力,要剔除造假的公司。

      讲到中概股是不是都应该回归的事情,我觉得中国现在的资本状态和以前有很大不同,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是一个资本匮乏的国家,那时候我们需要大量的到海外去。

      我在刚开始做投行的时候,在90年代初的时候说想要融2亿美金之上,不止国内市场A股刚刚起来不行,连香港市场都不行,只能到美国市场去。

      中国现在是净资本输出国,单纯为了获取资金到境外获取的企业,已经降低了很多。有一些企业以前因为监管的要求,比如说以前A股市场要有盈利,一些未盈利的企业才能到海外市场,还有同股同权的问题,香港市场也发生了变化,但还是有企业到国外上市,以后来看,上市会多样化。

      ———————————————

      雷帝触网由资深媒体人雷建平创办,若转载请写明来源。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