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即时新闻

    一车难求?租车行业方兴未艾,旅游业蓬勃发展带来新契机

    2020年05月27日 16:05:31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拥有汽车的观念也在改变,越来越多的家庭、个人开始尝试以“招之即来”的方式租用各种汽车。同时自驾出游需求与日俱增,租车出游俨然已经成为常态。我国汽车租赁行业快速发展,春节和“节假日”期间甚至出现了“一车难求”的场景。

    1.jpg

      政策推动汽车租赁行业蓬勃发展

      汽车租赁是新兴的交通运输服务行业,其发展可以满足国民出行的个性化需求,并能够带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共有193.6万家汽车租赁相关企业,其中在业存续的企业有157.3万家。

    图片1.jpg

      虽我国汽车融资租赁行业整体起步较晚,汽车融资租赁市场整体规模依然较小,但发展趋势呈现逐年增长态势,潜力巨大,2013年以前汽车租赁相关企业年注册量不到10万家,随后年注册量迅速上升,2019年年注册量已经达到34.8万家,较十年前增长了786%。2017年,《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各项利好政策出台,促进了汽车租赁行业的健康发展。

      资本涌入汽车租赁行业

    图片2.jpg

      2017年4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打破了经销商品牌授权单一化体制,为汽车融资租赁行业带来新一轮发展浪潮,同时“以租代购”的模式迅速发展,众多资本向融资租赁行业涌入。企查查数据显示,汽车租赁相关企业融资情况中,新三板/上市公司所占比例最大,为34.54%,天使/种子轮紧随其后,占据了22.28%的份额。

    图片3.jpg

      瑞幸的财务造假事件,在美股闹得沸沸扬扬,和“瑞幸”一母同胞的神州租车,也被众人质疑是否“无辜受到牵连”,但企查查数据显示,就在2020年4月16日,华平投资收购神州优车所持3.63亿股股份,神州租车第一大股东或将易主。在汽车租赁行业中,名号响亮的品牌多为已获融资的企业持有,企查查节选了部分企业,例如一嗨租车、首汽租车等,均在近几年获得融资。

      汽车租赁行业发展痛点仍在

    图片4.jpg

      目前从事汽车租赁行业的企业数量很多,但汽车租还网点分布不完善,未能形成遍布全国甚至世界的租赁网络,异地租车、还车业务未能得到有效开展。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汽车租赁相关企业多集中在珠三角和江浙沪周边地区,广东、山东、江苏相关企业数量位列前三甲,均超过10万家,而甘肃、青海等偏远地区汽车租赁相关企业仅有万家上下。

    图片5.jpg

      从注册资本上看,注册资金在100万以内的汽车租赁企业占据了36%的份额,注册资金在1000万以上的企业占据了17%的份额,虽然头部企业业绩突出,但各企业间资本差距问题明显,汽车租赁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亟待完善。

      旅游业的发展对汽车租赁行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汽车租赁已经成为旅游业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很多机场、码头和火车都设有汽车租货站点,并且在顶订酒店、机票、车票等方面实现了资源共享。现阶段我国汽车租赁行业企业数量较多,但知名的全国性品牌尚未出现,规模化、品牌化、专业化是汽车租赁行业未来的竞争策略。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