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创投报道

    安全监测产品研发生产商冲刺IPO!翼捷股份新三板转道科创板

    2020年06月02日 10:43:51   来源:资本邦

      6月2日,资本邦获悉,上海翼捷工业安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翼捷股份”)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国金证券担任保荐机构。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2013年7月2日,公司在新三板挂牌转让,公司主营业务为安全监测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目前产品主要包括安全监测领域的智能传感器、智能仪器仪表、报警控制系统及配套,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冶金、燃气、电力、制药等工业制造领域。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财务数据显示,翼捷股份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1.39亿元、1.71亿元、2.05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3413.76万元、4783.01万元、5514.52万元。

      公司拟选择的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本次拟募资3.94亿元用于红外传感器和安全监测产品生产研发项目、营销及工程服务网络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翼捷股份坦言公司存在以下风险:

      (一)技术升级迭代及产品开发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具有多学科技术交叉、底层技术创新难度高、周期长、客户定制化需求多等特点。近年来国家政策趋严,行业标准不断更新,导致下游客户对产品的性能、质量要求进一步提高,因此,对行业内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及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果公司对相关产品的市场发展趋势、研发方向判断失误,未能及时研究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或新产品,或者公司的技术开发和产品升级不能及时跟上市场需求的变化,未能保持技术领先、产品竞争力优势,将对公司市场竞争地位产生不利影响,并进一步影响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二)市场竞争风险

      目前公司所处行业集中度较低,企业数量多、规模偏小,且大部分企业不具备核心技术,该类企业以压低产品售价为竞争策略。另一方面,公司也面临与梅思安、Dynament、美国迪创(Det-Tronics)、汉威科技、万讯自控等具备一定规模和技术实力的企业竞争的压力,公司与之相比在业务规模、资金实力、抗风险能力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如果未来市场竞争环境加剧,而公司不能在科研创新、产品开发、资金规模、市场营销等方面持续提升竞争力,将面临市场竞争力下降的风险。

      (三)新冠疫情等突发性公共事件造成的不可抗力风险

      2020年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公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管理,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同时,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各地各级政府均出台了相应的防控措施,包括但不限于推迟企业复工、对返工人群进行隔离等。

      2020年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经评估后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已具备全球大流行特征。国内外疫情以及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可能对公司的销售、生产和采购等经营活动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四)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均保持较高水平,分别为66.91%、64.02%及64.88%。随着未来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导致的固定成本增加等因素,如果公司未能持续保持产品的技术与质量优势,不能有效控制成本,将可能面临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