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B端,正成为新流量的代名词

    2021年01月12日 18:03:10   来源:辉常观察

      互联网退潮的潜台词是流量红利的见顶,即人们已经无法再依靠收割流量的方式实现发展,寻找流量之外的新发展模式便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的。我们看到的一系列以“新”为主打的概念便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的,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莫不如此。同经典意义上的互联网模式仅仅只是依靠撮合和中介来实现发展不同,新发展更加关注的是对于以零售、金融、制造为代表的传统产业的改造。告别流量思维,拥抱产业思维已然成为发展共识。

      B端时代便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的。按理说,经过互联网时代的洗礼之后,人们对于以流量为主要驱动力的发展模式应该是心知肚明的,因此,他们在寻找新的发展方式的时候必然会有意无意地规避掉这一切,尽可能避免再度陷入到流量的陷阱里。然而,不幸的是,即使是在B端时代依然来临的大背景下,我们依然看到很多的玩家正在用互联网式的流量思维来看待B端时代的新发展。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试图用来规避流量思维的B端时代却又陷入到了流量思维的陷阱里。

      如果后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依然是遵循互联网时代的流量思维,如果玩家依然以一种第三方的心态来看待“新”时代的发展,那么,所谓的“新”或许仅仅只是一个新的获取流量的概念,除此之外,再无其他意义。而B端或许将取代C端,成为新流量的代名词。

      按理说,当B端时代来临,我们应当看到的是一系列新的变化。无论是底层的驱动力,还是上层的商业模式都会发生颠覆性的变化。但是,经过数年的发展之后,我们看到的那些所谓的颠覆性的变化仅仅只是变成了另外一中获取流量的方式和手段。人们口中所描绘的有关B端的美好时代,却变成了一个理想国。我们正在经历的一切,依然还在守旧如初。

      新技术依然难以撼动互联网的优势地位

      尽管人们知道互联网技术已经难以给发展带来新的想象力,并且开始早早地进行新技术的布局,但是,无论是从布局新技术的出发点,还是从落地实践上来看,这些新技术最后都变成了修复互联网问题和痛点的“膏药”,而没有变成剜除行业根本痛点和难题的手术刀。无论是大数据、云计算,还是区块链、人工智能,几乎都是如此。

      当底层的技术仅仅只是对传统的模式进行缝缝补补,而不去思考颠覆与改造互联网的方式和方法,那么,所谓的新技术或许永远都无法成为引领B端时代发展的驱动力,仅仅只能是一个维持互联网地位的卫道士。于是,在这种逻辑的影响下,人们对于新技术的布局仅仅只是一种为了获取流量的新途径,这与互联网时代从PC时代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转移并无二致。

      寻找真正可以替代互联网技术,并且真正成为B端时代的新主导技术,才是确保B端时代真正可以持续发展的关键。让新技术成为B端时代的主导技术,而不是附属技术,才是我们真正可以跳出互联网时代发展怪圈的关键所在。当缺少了新技术的主导,所谓的B端仅仅只是另外一种流量思维的代名词。

      新模式依然充斥着满满的平台思维与逻辑

      伴随着B端时代出现的是以S2B为主打的全新商业模式,曾几何时,人们将S2B模式看成是奠定B端时代商业模式的基石。诚然,当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进入到全新的时代后,我们的确需要一种传统的商业模式来替代互联网时代风生水起的B2B模式,但是,我们需要的是一种去平台化的模式,而不是一种强化平台的模式。

      从本质上来看,S2B模式就是对平台模式的一次强化,目的其实就是为了维持在互联网时代业已形成的大型平台的地位。只不过,在S2B模式之下,我们看到的是原本以第三方的身份出现的平台更加深度参与到了行业的真实运作过程当中而已,实际上,这种深度参与依然是为了维持它的业已形成的市场地位。

      当B端时代的底层商业模式都充斥着满满的平台思维和流量思维的时候,我们是很难将B端时代看成是一个全新的时代的。可以想见的是,在这样一种商业模式的驱使之下,B端时代的发展将会走向何处。唯一的结果就是B端取代C端成为新的被收割的对象,而不再有任何实质性的内涵和意义。

      新要素依然被传统元素所包围

      当生产要素本身并未改变,所有的发展都是在传统的模式下进行的缝缝补补。这一点在B端时代同样表现得异常明显。尽管我们看到了一系列的以赋能B端为代表的对于产业端上游的生产方式的改变,但是,我们看到的是那些所谓的新元素依然还在被传统元素所包围。当传统的生产要素并未被新要素所取代的时候,所谓的发展依然还停留在互联网的阶段,并且以互联网式的模式为主导的发展模式依然是最优解。

      经过了互联网时代的洗礼之后,互联网技术已经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产生了深度且全面的联系,在这个大背景下,互联网俨然已经成为一种基础设施。经过了多年的发展之后,互联网与传统元素的结合已经相当深入且完美,如果不改变传统要素,仅仅只是用传统要素来探寻B端时代的发展,所谓的发展或许仍然无法找到属于自己的任何新意。

      只有等到新元素取代传统元素成为新的元素,并且这些新的元素与新技术、新模式产生了深度融合之后,B端时代的发展才算是真正进入到了属于自己的发展时区。尽管现在以数字、数据为代表的生产要素已经出现,但是,距离真正意义上的成熟,甚至是取代传统要素尚且存在很大的距离。基于此,所谓的B端时代依然还是一个被传统元素包围着的存在。

      新对象依然被老玩家所围猎

      自从B端的概念被提出的那一天开始,我们就看到了一场以头部的巨头为代表的玩家们对于这一新对象的围猎。毋庸置疑的是,以B端为对象,的确是一个全新的时代,面临的的确是互联网时代被遗忘的市场,但是,真正参与这场游戏的却依然是经历了PC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业已形成明显优势地位的传统玩家。

      传统玩家们凭借着他们的原始积累,开始把B端市场当成是一个与C端相类似的市场来看待,无论是深度赋能,还是撮合中介,这些传统玩家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获取到足够多的B端流量。当B端用户被当成是和C端流量一样的存在而被围猎的时候,所谓的B端时代其实从本质上同样变成了一个流量争夺的战场。

      除此之外,再无其他意义。

      从表面上看,当B端时代来临,玩家们的目标对象的确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而从本质上来看,所谓的转变仅仅只是将围猎的对象从C端转移到了B端而已,无论是参与者,还是参与者本身的思维都是没有发生任何改变的。我们看到的以赋能B端为代表的新发展模式当中出现的一系列流量争夺的情况,以及电商领域屡禁不绝的“二选一”的乱象,正是这种现象的生动体现。

      结语

      当互联网红利见顶,我们看到的是一系列以“新”为主导的新发展浪潮的来临。这是一种好的现象,告诉我们,人们已经意识到了流量的见顶和平台模式的弊端,并且开始在寻找新的发展模式来替代这种陈旧的、走入死胡同的发展模式。

      然而,后来发展发展正在告诉我们,纵然是在流量红利见顶、平台模式遭遇质疑的大背景下,人们对于互联网模式的依赖是深入到骨髓里的。它并不仅仅只是体现在口头上,而是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上。所以,虽然B端时代来临的口号喊了很多年,我们却依然很少看到有真正以B端模式、B端思维来探寻B端时代发展新方式的有益尝试。

      所有的一切都还在传统的模式下运作,所有的一切都还在将流量的争夺看成是重中之重。当所谓的B端缺少了实质性的改变,仅仅只是传统玩家为了新的流量而进行的营销和宣传,所谓的B端时代或许并不是什么新时代,而是互联网的代名词。

      于是,当我写下这段话的时候,头脑当中浮现的是某某巨头服务了多少家传统机构的画面,而不是它究竟为这些传统机构带来了多少改变。

      这或许是B端,正在成为新流量代名词的生动诠释吧!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