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小家电

    难以抵挡糖的诱惑,但这些关于糖的知识你应该知道

    2021年04月16日 20:36:00   来源:凤凰网

      近日,元气森林的乳茶“0蔗糖”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糖,作为日常生活中绕不开的重要原料,是美食的好吃秘诀,也是促使大脑分泌多巴胺的快乐物,更是令人又爱又恨的产品。

      美国作家戴维·考特莱特曾在《上瘾五百年》中写道,糖不仅是一种调味剂,还是一种安慰剂,它能够刺激大脑释放多巴胺,让人产生快感。

      而一位即将拥有孩子的父亲,决定以身实验,实际了解糖对身体的影响,开始一段吃糖之旅,于是《一部关于糖的纪录片》就诞生了。

      曾经给人类幸福的糖,随着的消费量剧增,因其引发的各种疾病开始显露,人们研究发现,糖是导致肥胖、蛀牙、糖尿病、心脏病等。

      2019年,国家卫健委发布了 2019-2025 《健康口腔行动方案》,明确指出要在 全社会 开展 减糖专项行动,要求各中小学及幼儿园,禁止销售高糖饮料,限制供应含糖饮品。

      糖的本身没有问题,问题是我们不能自我控制,主动的或者被动的食用过多的糖类。于是,催生出不少以“0糖”为卖点的商家,其中不乏大厂品牌。

      2020年7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第三十条显示,鼓励食品生产者在食品标识上标注低油、低盐、低糖或者无糖的提示语。

      那么,乳制品包装“0蔗糖”的标识,是否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呢?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原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钟凯在接受21Tech采访时认为,奶茶肯定不是无糖的,因为奶中就有乳糖。但0蔗糖确实也是事实,配料表里没有就是没有。“有些人把0蔗糖等同于0糖,严格来说要各打50大板,企业的宣传存在一定误导,但这个误导也是建立在消费者的认识误区上的。

      在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看来,仅从产品包装上的0蔗糖,还不足以说它是虚假宣传,消费者也应该去了解产品信息。

      消费者该如何了解产品信息?购买到想要的真“0糖”产品呢?

      一、首先要了解法律法规

      我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及其问答的相关规定显示,产品外包装上标注的“糖”指的是单糖和双糖,而且宣称“无糖”只需要满足相应的条件,即每100克食物(固体)中糖的含量不超过0.5克。

      比如,某款气泡水其外包装的营养成分表明确标出,能量为0,脂肪为0,碳水化合物为3.8g/100ml,糖为0,并在下方标注“本品碳水化合物主要来自赤藓糖醇,赤藓糖醇能量系数为0kJ/g,是微生物发酵法生产的糖醇”,这种标识没有任何问题,企业对外宣传气泡水是真“0糖”饮料,也是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要学会看配料表

      我国《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定,在制造或加工食品时使用的、存在于产品中的任何物质,均需在配料中进行标注。配料表必须如实地标注生产这种食品所用到的每一种原料,包含每一种食品添加剂。配料表的顺序应当根据配料加入量从多到少排列,也就是越靠前,含量越高。所以,学会看配料表,把选择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业内专家认为,对于饮料消费,无论是含糖饮料还是标称“无糖”的产品,都不能多喝,从健康角度,喝凉白开、矿泉水等不加糖的纯水是最佳选择。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H00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