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NVIDIA/AMD接招吧 Intel正式加入“独显之战”

    2021年08月19日 14:22:56   来源:雷科技

      要说在今年这死气沉沉的DIY市场中有啥新闻的话,那“英特尔独立显卡”绝对是近期DIY市场的焦点话题。作为CPU界的霸主,英特尔对高性能GPU市场一直没有死心。从1998年和Real3D合作推出的i740独显,到2009年无故流产的Larrabee独显,再到去年公布的Xe GPU架构。任谁来都能看出,英特尔进军独立显卡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8月17日讯,昨天傍晚,芯片巨头英特尔正式发布旗下全新高性能显卡产品品牌——“锐炫”(Arc)。根据官方介绍,英特尔“锐炫”是专为消费端打造的产品,未来将涵盖驱动英特尔高端独立显卡的硬件、软件和服务三方面。其中,首代基于Xe HPG微架构的显卡(DG2),预计将在2022年初上市。

    0e49f5e6-eac4-46c7-a2bc-d927be2937f8.png

      对于NVIDIA和AMD来说,英特尔的加入听起来似乎是个坏消息。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英特尔的加入无疑给了他们更多的选择。问题来了,英特尔“锐炫”系列高性能显卡究竟能够给出怎样的性能表现?英特尔能否通过在GPU市场上的发力,给友商NVIDIA和AMD持续带来压力呢?

      支持光追,性能亮眼

      想要了解英特尔“锐炫”GPU,我们必须要先了解英特尔Xe GPU架构。

      在去年8月举行的架构日上,英特尔首次详细向外界详细介绍了可实现全扩展的Xe图形架构。按照官方定义,英特尔Xe GPU架构是一种可以满足多种使用场景的显卡架构,通过不同场景对性能、功耗的要求不同,可以细分为Xe-LP、Xe-HP、Xe-HPC和Xe-HPG四个系列。

    e9cb61cd-d8e2-4c58-9934-8447a259a55d.png

      根据官方介绍,Xe-LP是专用于低功耗场景的架构,目前市面上现存的英特尔DG1独立显卡、英特尔SG1服务器显卡以及英特尔Iris Xe核显全部采用该架构。Xe-HP是专用于机器学习和媒体优化的架构,Xe-HPC是专用于高性能计算和机器学习优化的架构,这两款架构对应的具体产品目前正在设计中,尚未公布。

      至于最后增加的Xe-HPG架构,则是专门为发烧级游戏玩家设计的核心架构。根据官方介绍,Xe-HPG架构结合了Xe-LP的良好的效能功耗比的构建模块,利用Xe-HP的可扩展性对Xe-HPC进行更强的配置和计算频率的优化。此外,该架构的显卡将会采用外包制作,配备GDDR6显存、支持硬件光追、AI超级采样、DX12 Ultimate,可以说是完全为了高端玩家设计的。

      英特尔今天公布的“锐炫”GPU,正是采用英特尔Xe-HPG架构的高端独立显卡。

    a64f3578-f4e2-457f-98e4-e005f5230f9e.png

      同时,英特尔还在昨晚放出了英特尔DG2独显的两张核心照片。尽管官方没有任何具体说明,但是两块核心的大小还是能够一眼看出来的。根据此前Raja公布的512EU的完整版核心实物照来看,小雷猜测左侧小核心则是128EU的入门款,右侧大核心是512EU的高端款。

      性能方面,尽管英特尔公布了DG2独显运行游戏的实际画面,但是却没有提供任何游戏帧率以及画面设置相关的信息。幸好,目前市面上有关于这款独立显卡的内部消息早就满天飞了,除了DG2独显顶级版本的工程样卡实物照片,我们甚至可以提前了解相关的产品规格、性能跑分等情报。

      爆料显示,英特尔DG2独显至少有五种规格:其中512EU、384EU、256EU都是BGA2660封装,分别搭配256-bit 16GB、192-bit 12GB、128-bit 8GB GDDR6显存;192EU、128EU则是另一种封装,都搭配64-bit 4GB GDDR6显存,全系显卡均采用台积电6nm工艺制造。

    s_7f546a9864e041d2bcdae60988675de1.png

      跑分方面,日前GFXBench测试数据库里曾出现了一款名为“Intel Xe Graphics”的显卡。根据外媒爆料,这应该是256EU版英特尔DG2独显的跑分成绩,其OpenGL实测成绩为301.8FPS,对比Iris Xe MAX独显高了1.5倍,这样的成绩基本相当于GTX 1660 Super的跑分成绩。

    image.png

      如果英特尔的设想能够实现,Xe GPU的性能可以随着核心规模基本线性提高,再加上现在是早期样品,还有巨大的优化提升空间,预计512EU版DG2独显最高性能媲美甚至超过RTX 3070 Ti应该不是问题。早先传闻,DG2的性能目标是追赶NVIDIA/AMD高端显卡,如此看来也并非无妄之谈。

    image.png

      这些问题不容忽视

      目前看来,英特尔独显可能存在两大问题。首先,在销售渠道方面,英特尔或许会将其GPU和CPU捆绑在一起进行销售。要知道,此前英特尔推出的Iris Xe (DG1) 独立显卡就没有面向DIY市场发售,只在品牌厂商推出的整套机器之中搭载和售卖。

      而这,正是目前DIY爱好者所担心的一点。诚然,作为一条针对DIY市场消费者推出的产品线,英特尔“锐炫”高性能显卡必然是能够通过正规途径买到的。但是如果英特尔要求“锐炫”显卡绑定英特尔处理器使用的话,那么用户的选择反而会遭到限制。毕竟在目前十一代英特尔桌面端处理器性价比不高的情况下,使用AMD处理器的玩家还是挺多的。

      此外,除了硬件性能,显卡驱动的稳定性也是影响显卡性能的一大重要因素。就连英特尔官方在介绍Xe GPU架构时,也会反复强调软件的重要性。很多人可能并不理解,但是软件支持其实是GPU最容易翻车的地方,Intel的核显GPU多年来理论性能不弱,但是游戏表现一言难尽,驱动和优化就是最大的锅。

      小雷正好手上有一台配备了英特尔Iris Xe核显的笔记本电脑,因此本人对于英特尔核显驱动的差劲表现可以说是感同身受。如果说此前UHD系列核显驱动的问题在于渲染速度较慢,那么采用全新架构的Iris Xe核显驱动的问题就在于兼容性太糟糕,例如早期驱动无法运行《赛博朋克2077》,新版驱动在运行《极限竞速地平线7》时存在贴图问题等。

      在DIY市场,用户对于显卡驱动存在的问题宽容度很低,就连A卡这种驱动很完善的设备都会被消费者动不动说驱动有问题。不得不说,英特尔远离独显市场的日子实在是太久了,从驱动开发和游戏优化方面NVIDIA和AMD都积累太多了。如果软件问题不好好解决,英特尔在游戏上想跟NA竞争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独显市场的新玩家

      近些年来,英特尔在独显领域可谓动作频频。他们积极扩充研发团队,接连从隔壁NVIDIA、AMD那里挖走高级人才,其中不乏AMD RTG显卡部门前负责人Raja Koduri,AMD Zen架构功勋领袖Jim Keller和NVIDIA DLSS技术人员Anton Kaplanyan等。可以看出,在11代CPU被AMD Zen 3系列处理器击败后,这一次,英特尔是希望能够做出一番成绩的。

      问题在于,此次英特尔需要挑战的对手NVIDIA,在图形处理上是比AMD更加老练的对手。长期以来,全球消费级高性能显卡市场的主要份额基本被英伟达全盘占据,尽管AMD在去年推出了RX 6000系列显卡,性能已经非常接近定位相同的RTX 30系列,但是在产能和评价方面依然无法和NVIDIA抗衡。如何从根深蒂固的NVIDIA手上抢走客户,将成为英特尔面临的最大难题。

      不过,对英特尔来说,好消息也是存在的。因为全球虚拟货币热度不减,以及芯片供应链的紧张,NVIDIA旗下RTX30系列高端显卡自发售以来价格便居高不下,很多消费者根本就购买不到新款显卡。在DIY市场被挖矿搞得半死,NVIDIA显卡大面积缺货的背景下,英特尔的“锐炫”独显可能会得到比正常情况更多的份额。

      小雷觉得,英特尔独显的上线,短期内受影响最大的应该是中低端显卡市场,也就是GT1030这种亮机卡,甚至还有可能威胁到GTX 1650、GTX1660这种祖传卡,但暂时应该无法在更高端显卡市场对NVIDIA和AMD构成实质性的威胁。不过对于消费者而言,独显市场多一个品牌,自然就多一份选择的空间。从二人转变成三足鼎立,还是对玩家有好处的。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