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元宇宙 会是下一个互联网吗

    2021年09月22日 16:32:59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从表面上看,这是始料未及的,并且很多人将它看成是一个由资本触发的存在。正是因为如此,所以,人们对元宇宙的看法才出现了两极分化的局面。对于元宇宙看中的人,会对它推崇有加;对于元宇宙唱衰的人,会对它有百般的怀疑,甚至将它与早前的区块链等转瞬即逝的风口作对比。

      这是很自然的现象。因为无论是哪一种新事物的产生和被接受都是需要一个过程的,特别是对于那些经历了互联网时代的洗礼之后的人们来讲,他们对于元宇宙有怀疑的态度,我们同样是可以理解的。正是因为人们对元宇宙不理解,所以,他们才会愿意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它,从而得出一个更加全面而又理性的认识。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对于元宇宙的认知开始更多地聚焦在了它与互联网的关系上。有人认为,元宇宙就是下一个时代的互联网;有人则认为,元宇宙是一个资本市场鼓吹出来的新泡沫。相对于后者而言,笔者更加倾向于将元宇宙看成是下一个时代的互联网,甚至还有可能将上一个时代的互联网联通起来,从而建构一个更加光怪陆离的新世界。

      首先,元宇宙找到了虚实结合的新途径。

    1.jpg

      当以互联网模式为代表的平台模式被越来越多的诟病,特别是它所建构起来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对立让经济运行出现的不平衡现象的发生,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消弭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鸿沟的方式和方法。在这个过程当中,包含了对于新的商业模式的探索与创新;包含了对于新技术的布局与研发;包含了对于资本和流量的反思与认识。

      然而,经历了如此多的实验之后,人们似乎始终都没有找到一种相对于较为合适的方式来建构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联系。原本对立、割裂的两种经济方式,始终都无法完美、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以新零售、新消费为代表的商业模式的崛起与落寞,为我们生动地诠释了这一面。

      可见,仅仅只是优化商业模式,仅仅只是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看成是一个概念的方式是无论如何都无法获得实质性的效果的。找到一种全新的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结合的方式,让原本对立、割裂的经济形式,实现深度的融合与联系,才是保证人们可以叩开下一步发展大门的关键所在。

      元宇宙,正是在这样一种大背景下诞生了。同以往人们在探索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结合的道路上仅仅只是局限在上层的商业模式不同,以元宇宙为出发点的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更多地关注的是内在的,深度的改造与联系。这种全新的途径之所以会如此受到青睐,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它不是建立在虚无缥缈的商业模式基础之上的,而是建立在底层技术的基础之上的。

      对于习惯了以表层的商业模式为主要切入点的玩家们来讲,元宇宙所打开的这样一种以底层、深度、多维的,建构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之间结合的新模式,无疑打开了一个全新的途径。

      这与互联网是有很多相似之处的。互联网之所以会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如此多的改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实现了与诸多场景、诸多行业的深度融合,从而建构了一个全新的生活方式,再由此衍生出来了这样那样的商业模式。正是因为如此,笔者才会认为元宇宙有成为下一个互联网的潜质。

      其次,元宇宙让互联网时代与数字时代不再有断层。

      当互联网模式出现越来越多的诟病,我们看到的是一场逃离与疏远互联网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曾经被奉若圭臬的互联网模式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诟病,撇清与互联网之间的关系,似乎成为了一种必然和趋势。后来出现的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再定义自己的时候,无一不是如此。

      仅仅只是割裂与互联网之间的联系,仅仅只是将数字时代看成是一个凭空出现的存在,非但是不现实的,而且是不恰当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如果没有了互联网,我们现在所推崇的数字经济时代就变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于是,如何建构互联网时代与数字经济时代之间的联系,成为一种必然选择。

      元宇宙的出现,恰恰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种解决方案。在元宇宙的概念之下,互联网与数字经济不再是水火不容的存在,而是变成了一个有先有后,有所侧重的存在。它们在不同的时间点,不同的发展阶段,扮演着不同的功能和作用。于是,互联网时代和数字时代不再是割裂的、对立的存在,而是变成了一个紧密联系、深入融合的存在。

      如果一定要找到互联网时代和数字时代的桥梁和纽带的话,元宇宙无疑正是这个角色。借助元宇宙,我们可以将从互联网时代看成是一种顺理成章的过程,而不再是一个外界施压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互联网时代与数字时代变成了人们生产和生活进化过程当中的不同阶段,由此,两者在元宇宙的身上实现了汇合与融通。

      再次,元宇宙让新的商业模式找到了商业闭环。

      哪怕是再具颠覆性的产品和技术,如果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商业闭环,我们都不能将它看成是一个成熟的存在。这一点适用于互联网,适用于区块链,同样适用于其他的新技术。这是新技术时代来临,却始终都无法打开局面的“紧箍咒”。因此,找到一个完美的商业闭环,显得尤为重要。

      元宇宙的出现,恰恰解决了这样一个问题。很多人将元宇宙定义成为某一种技术,甚至是将元宇宙定义为某几种技术的集合,其实,这样的定位都是不恰当的。因为元宇宙并不仅仅只是技术的集合,而是一个涵盖的技术、商业模式、应用场景、运行机制、交易机制的商业闭环。简言之,就是元宇宙真正建构了一个能够独立运行、完美闭合的商业系统。在这个商业系统当中,我们既可以看到了新技术的落地和应用,同样看到了基于新技术的落地和应用都形成的新商业模式;在这个商业系统当中,我们既可以实现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同样可以找到人们都认可的交易新方式。

      对于仅仅只是以新技术的角度来探索后互联网时代的玩家们来讲,元宇宙并非是简单意义上的技术的结合体,而是真正形成了一个可以运行,可以自我迭代的商业闭环。在这样一个闭环里,元宇宙不再是简单意义上的某一种技术,而是有交易机制、有运作机制、有应用场景的生态下型的存在。以此为开端,元宇宙将会为我们打开一个完全有别于互联网时代的全新的运行机制。对于处于新常态下的人们来讲,元宇宙的出现,无异于一场春雨,滋养了春天的麦苗。经过了这场春雨的滋养之后,接下来将会迎来一波茁壮成长。

      人们对于元宇宙的质疑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们经历了太多类似的场景与画面。然而,如果仅仅只是用以往的眼光来看待元宇宙,甚至将元宇宙看成是概念和噱头,很显然是有些太过简单和武断了。事实上,元宇宙不仅将会跳出以往发展的怪圈,甚至还将会把人们生产和生活带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

      可见,元宇宙不仅会成为下一代的互联网,甚至还将会超越互联网,成为一个全新的存在。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