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研究报告

    上互联网医院问“偏方”:95后用户占比过半

    2021年12月03日 17:41:34   来源:央广网

      偏方真的能治大病吗?癞蛤蟆煲汤治感冒、生吞蝌蚪强身健体、皮肤涂墨水消除疱疹等“花式偏方”,多年来一直在民间广泛流传,也有不少人笃信不疑。但事实上,这些偏方不仅不能治病,甚至还可能会致命。

      就在前不久,一则关于“偏方”的新闻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讨论:有医生接诊了一名男童,因为家中老人听信“偏方”,竟然用老鼠熬油涂抹在孩子皮肤上治烫伤,最后导致大面积感染,孩子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图片1.png

      无独有偶,三个月前,也有一位居民梁女士因为感觉自己“身子虚”,在花高价购买并服用了几瓶朋友向她推荐的一种祖传“补肾秘方”后,没几天便出现了腹部隐痛、腹胀等症状,最后被诊断为“铅中毒”。

    图片2.png

      对于这些流传多年的“偏方”,不少专家曾经反复强调,敦促人们身体有问题赶紧找医生,不要乱用偏方。庆幸的是,对于如今的许多人来说,在出现急症时,他们更愿意通过科学的方式诊断病因、对症下药,而快速发展并得到普及的互联网线上问诊平台,无疑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高效实现与医生及时沟通、获取专业指导建议的重要渠道。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建成的互联网医院已经超过了1100家。这其中,年轻人成为“主力用户群”,他们对新兴诊疗方式的接受程度更高。对于老一辈口中的偏方,他们不盲目相信,而是会主动上网向医生寻求确认和帮助。据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的数据显示,近半年以来,在线咨询了“偏方”相关问题的用户中,有超过5成是95后。他们其中不少人都因为“偏方”与老一辈在观念上有冲突,于是想到了上网找医生这一招。

      95后李言(化名)的宝宝刚刚生下来7天,眼屎不断,考虑到孩子太小不便出门,李言选择了口碑较好的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进行线上问诊。对于家中老人给出的“用棉签沾母乳润湿宝宝眼睛擦拭”的偏方,李言特意找到儿科的医生线上求证。对此,医生解释道,母乳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给细菌提供了非常适合的生存和繁殖条件,因此用母乳接触眼睛显然是不卫生、不安全的;正确的处理方式可以采用生理盐水擦拭。此外,医生也建议李言及时带宝宝进行线下就诊,同时提醒母乳喂养的妈妈要注意饮食清淡。

    图片3.png

      (京东健康全职医生正在线上接诊)

      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儿科中心接诊的一个“招邪气”儿童的病例,更让人哭笑不得。据悉,孩子突发高烧39度,孩子的姥姥认为发烧原因是受到了惊吓,于是姥姥煮了一枚鸡蛋,挖掉蛋黄后在鸡蛋中间塞一个银戒指,外面裹上布,用它不停地摩擦孩子的脊椎骨,希望用这个“偏方”为孩子“压惊”退烧,可是孩子并无任何好转的迹象。孩子的妈妈发现后,赶紧通过互联网医院找医生寻求帮助。儿科医生对此表示,这种偏方毫无科学依据。孩子受到惊吓的确可以引起发烧,这主要是由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所引起的,但一般是低热,如果孩子的体温超过38°5以上,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病毒、细菌感染或其他疾病,最好立即到医院进行验血检查。

      如今,随着医疗资源的不断拓宽、健康常识的日益普及,一些过于极端拙劣的偏方已逐渐失去了它们的“江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正在用更科学的手段、更高效的就医渠道,来守护家人的健康。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48]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