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彦宏:AI创造更多机会

    2023年05月19日 18:33:40   来源:零态LT

      大模型时代,人类经验是否会一无是处?答案是否定的。

      在5月18日天津举办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上,百度CEO李彦宏发表了题为《大模型改变人工智能》的演讲。李彦宏表示,“我不担心大模型会导致人类工作机会减少。”“人类最大的危险,最大的不可持续,并不是创新带来的不确定性。相反的,我们停止创新,不发明不创造不进步,按照惯性走下去,所带来的各种各样不可预知的风险,才是人类最大的威胁。”

      措辞犀利,一针见血。

      2023年,生成式AI热潮席卷全球,大模型技术引发的AI再造产业趋势已经势不可挡。各行各业都致力于接入生成式AI能力,提升工作效率和产能.

      众所周知,新生事物都会消灭一些旧事物,科技的发展同样遵循着相同逻辑。ChatGPT问世以来,讨论度最高话题便是哪些职业、行业将被取代。这是科技创新必然带来的“副作用”,如果人类大量基础工作被AI取代,导致失业剧增,由此引发的社会动荡与变革,引发大众的担忧。

      一直以来,科技发展的目的从来不是取代人,而是作为杠杆工具撬动更大的生产力。巴菲特在最近召开的一次股东大会上也表示,AI没有任何一项功能可以取代今天坐在这里的人类;AI或许可以改变全球的面貌,却改变不了人的想法和行为。

      从历史来看,蒸汽机、汽车、互联网分别是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代表产物,均带来了人类社会的飞跃式发展,淘汰了部分工作,也催生了很多新工作。大众也会从恐惧AI,演进为主动学习训练AI,提升效率和逻辑思维,适应全新工作形式。

      李彦宏在演讲中也表示,我不担心大模型会导致人类工作机会减少、生活会变差,AI取代不了人,而是为我们创造更多机会和自由。他直言。

      01

      AI拐点已至

      不管你承认与否

      毋庸置疑,AI拐点已至。

      李彦宏表示,“人类最大的危险,最大的不可持续,并不是创新带来的不确定性。相反的,我们停止创新,不发明不创造不进步,按照惯性走下去,所带来的各种各样不可预知的风险,才是人类最大的威胁。”

      在李彦宏看来,每一次科技革命,都会让一部分工作消失,同时创造更多的新工作岗位。

      细数历史,从1860年工业革命开始,瓦特发明的蒸汽机,最早应用于采矿业,也使得井下背水的工作成为历史。蒸汽机很快应用到了纺织、冶金、造纸、陶瓷等工业部门,又被装在轮船、火车,蒸汽时代到来,各行各业都诞生了很多新职业;20世纪初,第二次科技革命爆发后,汽车逐渐取代马车,让10多万的马车夫成为历史,但取而代之的汽车产业成长全球最大的工业体系之一,创造的就业岗位数以亿计。上世纪90年代,随着电脑、互联网的发明,人类迎来第三次科技革命,计算机的出现取代了打字工人的工作,但是也带来了经济的第三次大增长,至今30年时间,世界人均GDP增长达2.8倍。

      基于大模型热潮,推动AI正在迎来新拐点——大数据、大算力、大模型引发的方向性改变,从辨别式AI走向生成式AI。

      基于AI原生思想,随着ChatGPT、文心一言等大模型和推广,机器有了融会贯通的能力,具有了通用能力,应用场景和应用范围打开。AI应用场景远超上一代,需求可能是以前的十倍、百倍。

      不难看出,科技创新始终是推动生产力进步的决定因素,而而来的是新兴的岗位和机会。根据国际劳工组织预测,至2030年世界还需要设立6亿多个新的岗位。这些新增岗位中,有很多会与生成式AI息息相关,AI作画师、Prompt工程师等新兴工种已经悄然兴起。

      今年2月,据美国《财富》杂志网站报道,通过对1000家企业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近50%的企业表示,已经在使用ChatGPT;这些正在使用ChatGPT的企业中,48%让其代替员工工作。受访企业中,有55%给出了“优秀”的评价,34%认为“非常好”,更有多达48%的企业认为,使用这款AI聊天程序以来,公司节省了超过5万美元的费用。

      同时,AI/大模型应用+产业已经出现井喷——催生出了赋能营销、办公、客服、设计等场景的明星创业公司。生产文档的文档管理AI应用Notion,自动进行营销策划的AI应用Jasper,智能帮人打官司的AI DoNotPay,都已经拥有众多用户。这也将进一步激发更多的应用出现。

      新场景的催生会带来更多的服务需求、更大的市场空间,进而产生更强劲的经济增速,将会出现全新的、十倍于现在微信和抖音的创业机遇,同时也带了新的岗位。以百度举例,可以基于文心一言这样的生成式AI产品进行专业开发的岗位。

      02

      大模型时代来临

      训练AI或成基本能力

      当下,大模型对AI的改变已经显现出来。

      最重要的一点是,大模型重新定义了人机交互方式——早期人机交互使用文本命令行,需要依靠一行一行的代码实现;而当下,AI交互式基于自然语言,一句话就完成交付,解决更多长尾的需求。

      也就是说,自然语言的交互方式下,AI进一步降低了发挥创造力的技术壁垒。过去,写代码需要及其专业的知识、有极高的壁垒,现在或许只需要对文心一言说一句话,“比如:给我写一个代码指令”或者“给我画一副车水马龙”,就已经可以。这意味着人们将更加平等的获取技术能力,也更加容易的能够体验技术带来的服务。

      “大模型还重新定义了人机交互,重新定义营销和客服。任何一个公司,谁拥有最佳的跟客户沟通的方式,谁就会拥有客户。”李彦宏表示。

      用李彦宏的话来说,只要人类保持思路活跃、表达清晰,就可以让机器更好地为人类打工。也就是说,未来,训练AI将成为职场常态。训练AI成本大幅下降,并成为大部分工种的必备技能,即通过更好使用AI,提升工作效率。

      知名咨询机构ARK发布的《BIG IDEAS 2022》研究报告提到, AI的培训成本似乎正在以摩尔定律两倍以上的速度下降,因为性能正在大幅提高。通过将知识工作者的任务自动化,AI应该可以提高生产力,并大大降低单位劳动成本。2021年训练一个与人脑规模相当的神经网络的成本将是25亿美元,到2030年可能会以每年60%的速度下降到60万美元。

      ARK预测,到2030年,AI可以使知识工作者的任务自动化并提高生产力,从而使知识工作者的产出增加140%。也就是说,在生成式AI的帮助下,律师、簿记员等知识工作者的效率,提升4倍。

      这也回到一个原点问题:大众教育如何能够紧跟AI的发展,让大众像过去几次科技革命一样,完成职业转型。

      有几个专业观点可以共享。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赖晓铮曾表示,从广义上来说,在AI时代,我们的教育应当放弃细枝末节,着力培养学生的逻辑能力和解题思维。因为在许多领域,完成具体操作的能力将被AI全面取代,而如何“指导”AI进行操作才是人的工作。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哲学系副主任余明锋在接受《人物》采访时也表示,如果教育能够积极主动去应对内容生产型的AI,那大学的一些考核方式、组织方式,就会有很多调整。

      AI的普及,会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类不必要的劳动,把人类从一些枯燥或者危险的工作环境中解脱出来。后续,随着生成式AI的发展,教育将从偏重技能的培训,到更加注重人格的塑造和三观的构建,让学生更多去从简单的知识掌握中摆脱出来,更多去学会提问、反思、追问。

      可以看出,AI是堪比历次工业革命的大浪潮,大模型改变AI,一定会创造全球经济的下一个增长奇迹。

      未来更多工种会具备训练AI的能力,让AI更好为我所用。

      03

      从个体到产业

      大模型带来三大产业机会

      大模型不仅推动AI带来全新的工作岗位,也像历次科技革命一样,带来重大产业机会。日前,IDC发布《2022中国大模型发展白皮书》认为,大模型是AI发展的必然趋势。

      作为长期深耕AI的公司,百度是全球大厂中,第一个做出对标ChatGPT的大模型文心一言的公司,也是全球唯一在AI四层架构,即芯片层、框架层、模型层和应用层都有全栈布局的公司,而文心大模型也体现出百度在AI技术领域的领先实力。

      李彦宏认为,大模型将带来三大产业机会:

      一是全新的云计算,文心一言会改变云计算市场的游戏规则,针对基础云服务,以往会看算力、存储,而以后会看模型、框架能力;

      二是行业模型精调,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独特的数据和对行业的独特理解,与基础大型结合,会产生强大的创造力,极大提升各行各业的效率;

      三是应用开发。AI大模型平台将是一个比移动互联网大十倍、百倍的AI应用时代。未来,AI大模型将成为一个通用型平台,各行各业从业者,不论是写代码、写文章、绘画作图还是写APP,都需要使用AI。这就像每个使用移动互联网的人都要用上4G/5G网络般,通过应用AI,人们能够拥有更加丝滑的工作、办公、生活甚至产业元宇宙体验。

      从上述三大领域,已经可以看到大量云计算公司、行业企业、开发者在行动,产业机会迅速涌现。大模型技术不断迭代,对经济创新的推动力将很快展现,大量新产业、新工作机会正在出现。

      而从近期发布的百度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也为三大产业机会提供佐证。

      第一季度,百度核心经营利润同比大幅增长45%至53.6亿元。百度智能云在本季度实现了盈利。百度核心的在线营销收入为166亿元,同比增长6%,百度核心经营利润率自去年同期的17%及前一季度的21%增长至23%。

      在财报电话会上,百度有几个数据也值得关注。

      3月份,百度智能云销售线索同比增长超过400%。这意味着希望接入文心一言服务的产业客户呈倍数增长。5月9日百度智能云向上百家企业合作伙伴展示了正在内测的全球首个一站式企业级大模型生产平台“文心千帆大模型”,既可以以文心一言为核心,提供大模型服务,帮助客户改造产品和生产流程;也可以作为一个大模型生产平台,企业可以基于文心千帆开发自己的专属大模型。

      同时,基于大模型的AIGC技术的应用,也在百度业绩上有实实在在的增益。AI生成广告、AI客服等技术,正在被百度扩展到越来越多的广告商。百度用AI技术给一家旅行社生成的广告,获得的销售线索比广告商创建的广告高出约20%。另外,一位B2B广告商使用百度的AIGC技术做客服,在3月份的销售线索增长超过100%。广告销售的增加,直接推动了百度的业绩增长。

      百度文心一言自3月内测以来,已经完成4次迭代,效率已经提升了接近10倍左右。能做到快速迭代,很大程度上得益于AI四层架构的全栈布局。百度CTO王海峰表示,从芯片、深度学习框架,到大模型,再到应用,百度实现了层与层反馈,端到端优化。尤其是飞桨和文心一言的联合优化,大幅提升模型训练和推理速度。

      李彦宏也在财报发布后表示,百度相信生成式AI和大语言模型为各行各业带来了革命性的潜力,帮助用户与客户实现目标并对社会产生正面影响。基于这个趋势,百度计划逐步将文心一言融入所有业务。

      所有的改变,都伴随着阵痛,也将带来新天地。

      毫无疑问,AI发展是历史前行的必然趋势,是通往未来的“船票”。也许这个过程中会有恐惧和未知,但也必然有全新的机会和进步。也正如李彦宏在演讲中所说,停止创新,不发明不创造不进步,按照惯性走下去,所带来的各种各样不可预知的风险,才是人类最大的威胁。

      作者|安舆

      编辑|胡展嘉

      运营|陈佳慧

      出品|零态LT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