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新经济100人峰会:一下科技韩坤谈创业领跑的正确姿势

    2017年04月16日 19:19:38   来源:中华网

      4月15日,“新经济100人2017年CEO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以“归零”为主题探索趋势引领未来,重新审视巨头与创业公司。当内容创业成为新赛道的时候,以什么姿态跑赢这场比赛?内容靠什么取胜?来自高榕资本的创始合伙人张震作为主持人,现场与一下科技创始人兼CEO韩坤及快手创始人兼CEO宿华展开了讨论。

      主持人张震现场就短视频领域的热门问题5问韩坤,围绕:1、公司快速成长的因素;2、与微博的关系;3、如何hold住女明星;4、创业转折点;5、企业商业模式这五大方面进行发问,问题专业、幽默又不乏犀利,现场对话间的思想碰撞和言语激荡,根据对话实录整理如下。

      Q1:产品胜出的核心因素?

      A1:把握用户需求,坚持+积累

      张震:第一个问题,当时高榕在看很多内容创业的公司,有直播,也有短视频。当时门槛特别低,但是为什么最后一直播能从这场混战能够杀出来,最核心的因素是什么?

      韩坤:我们公司到今年已经快7年了,我以前总是说头三年天天睡觉,三年后再做也是这样。这当然是一个玩笑,但事实确实也是这样,用户的需求将整个市场推动起来了。秒拍上绝大部分头部用户包括了明星、媒体和PGC等,他们把秒拍当作一个内容承载的平台,产出好内容,然后会有许多用户在秒拍上看到这些内容。所以,首先就是得有好的内容,吸引用户。

      创业前三年的时候,我们怎么努力,用户却始终上不来。但是到2014年的时候突然有了非常大的爆发。第一是行业的因素,第二就是技术发展,是在不断的变革和创新的。一开始的时候是短视频,我们去年推出了一直播,让用户通过直播去表达,用户既可以去看记录性的视频,又可以看直播视频。

      很多媒体提到过我们,觉得我们每次都能赶上风口,但如果没有前面的积累和坚持,那么,到后来市场爆发的时候,我们可能也抓不住。风口并不是一个投机的行为,要去看用户的需求是什么,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找到了这样一个点,最后这一切都是水到渠成了。

      Q2:微博是否是一下科技的核心竞争力?

      A2:战略合作,寻求双方共赢

      张震:这时我想补充一个问题,一下科技的核心竞争力是跟微博的关系呢?还是说有其他不一样的东西,我们一下科技可以快速的成长起来?

      韩坤:微博确实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合作方。刚开始创业融资的时候,对方会问你是否有背景资源?而当你和背景资源建立起比较好的战略合作关系之后,人们又经常会问我们自身的优势是什么?像我们和微博的合作,主要是要看双方的团队和产品之间的磨合能不能带来双赢,如果只是单方面去抱大腿的话,我们可能也不会做到今天这么大。

      比如在商业本质上,一下科技旗下产品秒拍、小咖秀的日播放量峰值已经突破了30亿,日覆盖用户数有7000万,每分钟就有150万条视频上传至秒拍,一直播日均覆盖用户数也过千万。有了这样的用户基础和播放量,才会使商业化成为可能。所以,我们不一定非要去追求只做一个APP,现在我们有了三个APP,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规划,在这一点上,我们跟微博是互相成就的。

      Q3:理工男如何hold住女明星?

      A3:产品好玩+互相推广

      张震:我看你也是憨厚理工男型,你是如何Hold住光芒四射的女明星们的?

      韩坤:坦诚的来说,第一是明星的粉丝们帮助我们绑定了她,明星在微博上积累的粉丝,可以直接同步到秒拍上面来,粉丝和明星们在一起;第二是我们做的产品确实很好玩,许多明星朋友用我们的产品之后会发自肺腑的认为我们的产品很好玩;第三就是我们的产品和明星之间形成了互相的推广,包括商业化层面上,都会达成相互合作的关系。

      Q4:创业成功的关键转折点?

      A4: 找准产品的差异化

      张震:韩坤那时候刚离开酷6在创业,一路跌跌撞撞,一下科技最初几年的事情似乎也没有那么成功,但后面的产品怎么就能成功了呢?所以我也想听听,你觉得这里面最关键的节点和转折点是什么?

      韩坤:我觉得我们公司这几年发展确实是非常不容易,总结一个成功的经验,那就是用户的口碑。我们一开始做的是用户拍摄,他想怎么拍就怎么拍,到2013年的时候,我们把拍摄时间做了限制,只让拍十秒,这样用户就可以快速的把内容分享出来,秒拍就诞生了。

      秒拍诞生之后,命非常不好,一下就遇到腾讯推出的微视,而且在我们和微视不相上下的时候,又出来一个美拍,而且美拍特效出来之后给我们非常大的压力。因为我自己的同事在家里用的都是美拍,所以我们当时就想把这个功能也做到我们秒拍里面。但后来我们想,如果我们去做工具,做美拍的特效,那么到了最后,我们也就成了美拍,所以我们还是把重点转移到我们擅长的领域,那就是做内容和活动,14年的“冰桶挑战”奠定了秒拍的江湖地位,秒拍也开始更多的显示出媒体娱乐属性。

      Q5:一下科技目前的商业模式?

      A5:广告+打赏+电商+付费+……

      张震:作为投资人,想请你跟大家介绍一下公司的商业模式,在目前的情况下是不是还可以值得投资人继续投资?

      韩坤:做酷6的时候,我们的商业模式想了好几个月,但是后来还是靠广告,但是今天看来,没有想到视频付费会员能有这么大的市场。一下科技这次创业,我们想的是只要有足够多的用户,只要有足够大的播放量,就一定能够商业化。比如去年,移动直播突然爆发起来,一直播上线第一个月充值就过亿了。

      移动视频这个行业,变化很快,但主要还是要看是否拥有用户,有用户就会又商业模式。所以我们在融资过程当中,投资人问到商业模式时,我们都会去讲很多,有的时候甚至列了十几、二十几种商业模式,但最后我们发现,真正有效的就是把用户和客户之间做好一个有效的连接,然后商业模式就自然而然的成了。

      张震:我们之前想过去找最优秀的直播经济公司,因为当时感觉平台不容易挣钱,是一个真实的情况?

      韩坤:现在是这样,直播的商业模式也慢慢发生变化。现在大部分是用户打赏,但是一直播和其他直播平台不一样,明星、媒体、达人这些头部用户都在直播,这样的流量非常集中,流量集中就可以做商业广告。今年3月份又开始上线电商直播,效果也非常好。

      另外一面,直播从观看打赏慢慢向垂直化内容进行转移,不仅是美女表演拿到打赏的收入,而是会有越来越多的主播教粉丝怎么做美食,讲财经创投,讲美妆健身,做这种内容性分享,知识性的直播会成为直播里边新的一种商业变现的方式,也能够有很好的收益。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