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一点资讯陈彤:短视频大有可为,大家的机会来了

    2017年04月28日 18:09:15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4月27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由一下科技及秒拍主办,GMIC协办的“视界智变创见未来-2017移动视频峰会”盛大启幕。一点资讯总裁陈彤发表主题演讲,其对于短视频的认知和见解代表了大部分传统媒体人的态度。

      中、美短视频现状趋同:视频+社交共生,娱乐搞笑类内容最受欢迎

      去年用户使用增长最快的领域依然是手机短视频,虽然国内短视频已经有了一定基础,但是增速依然迅猛。移动视频真正的爆发性增长出现在2014年,《中国好声音》一个季卖了两个多亿广告,《爸爸去哪儿》也是上亿级别。

      “对于短视频来说,关键点是微博、秒拍、美拍、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涌现。”陈彤表示,之前他对于短视频的前景还没有这么坚信。而就在去年,所有做网络的人如果不说视频不说短视频,那已经是非常落伍的了,变化相当快。

      对比美国的短视频发展,陈彤认为:视频在社交产品中的分量越来越重,Facebook、Twitter、Instagram、Snapchat等社交媒体,都在积极地把社交与短视频相结合。

      以Facebook、Twitter为例,陈彤说“到底Facebook跟中国对标什么产品呢?我感觉是有了朋友圈的微博,而Twitter以快新闻为主,但是当你去刷它的屏幕时,每一屏总有动画视频参与到其中。”

      事实上,全世界的视频都离不开社交化,即社交离不开视频,视频离不开社交。

      陈彤还针对用户喜欢的短视频内容进行了调研,根据新榜提供的2016年全年视频帐号排名,陈彤发现娱乐搞笑类内容最受欢迎。而在YouTube上,去年粉丝最多的帐号跟中国的排序比例相似,娱乐类、搞笑类等等是最欢迎的内容。

      短视频时代,传统媒体如何应对?

      随着短视频发展,越来越多的新闻以短视频的形式存在,越来越多的新闻通过短视频快速传播。在当今时代,如果没有短视频,新闻流传度就会窄很多。

      然而,短视频的普及也带来了几方面问题。第一,新闻的权威性受到挑战。陈彤举例道:“武汉热干面事件一波三折,第一波传播声称起因是一块钱,第二波传播声称杀人者有精神疾病,第三波传播则由警方透露杀人者是因为面试不成功才引发此次事件。目前最新的泸县坠楼事件也有太多的视频流传,我个人不喜欢此类新闻,但也忍不住点开几条,然而据说全都是国外以前早就流传的。”

      第二,无论是网站方面,还是政府方面,管控难度越来越大,甚至很难全方位管控。陈彤表示,短视频的生产、制作要求应该更高,组织化、系统化,分工流水线的机构效率大过某个人或者是某个小机构。

      显然,传统权威媒体在这方面有很大优势。“动新闻”目前已成为中国流量最大的3D短新闻视频生产机构,正因为背靠中国最专业的媒体——新京报。

      谈及自身团队在短视频方面遇到的问题,陈彤给出了中肯的回答:“我个人认为短视频依然处于初级起步阶段,还有很大的蛋糕要瓜分,目前领域的细分也不足。视频制作水准有待提高,短视频的盈利模式也依然需要探索。”

      短视频机会在于垂直类优质内容,但小平台的机会已经不多

      2016年是直播的元年,短视频则在2017年兴起,陈彤提出了一个新颖的观点:直播和短视频密不可分,一定充分把短视频元素放到直播当中。

      在投资者眼中,短视频的机会在哪里?陈彤表示,优质内容创作团队依然有很大优势。过去几年大家注意到,像爱奇艺与优酷这类视频网站依然培养诞生了很多优质的视频制作团队,MCN的作用不容忽视。

      5G时代的到来也是短视频的机会,5G时代的带宽极端的宽,资费极端的低。在此机会之下,现有的视频内容绝对满足不了需求。

      不过陈彤认为小平台的机会已经不多了,一些中小规模的网站声称我要再重新打造一个全新的聚合app,这种机会真的不大。对于大平台来说,依然存在机会,比如大家都知道土豆准备重扛短视频大旗,如今垂直类的美食、家居领域依然被青睐。

      陈彤还为一点资讯插入了一则广告:一点资讯有分发优势,也有小米跟OPPO手机的预装,还有自己的流量算法。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