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为什么说听津巴多的知乎 Live 可以治愈焦虑?

    2017年07月08日 10:58:03   来源:中国网

      如果你对心理学感兴趣,读过经典教材《心理学与生活》,看过电影《斯坦福监狱实验》,是否想过跟心理学界「霍金」菲利普·津巴多教授做一些交流? 7 月 6 日,津巴多教授大师现身知乎 Live ,与大家近距离互动,并分享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时间心理学。

      持续一个多小时的 Live 中,津巴多按照提前设置好的大纲讲述了时间观的重要性,并留出近一小时的时间现场与用户互动。他觉得这是个很棒的机会,可以让他与喜欢他的读者和心理学爱好者们交流和沟通。 Live 结束时,津巴多还送上了别具一格的祝福,「希望你们以更好的心理健康和智慧过上丰满充实的生活」。

      喜欢知乎氛围 教授与用户互动频繁

      知乎与津巴多教授的缘分,始于一个回答。心理学领域的讨论本身在知乎就有着高活跃度,也沉淀了大量优质内容,关于津巴多教授和他设计的监狱实验,也反复被提及。在「斯坦福监狱实验设计得好吗?」这个问题下,津巴多教授亲自现身解答,给出了一些「个人看法」,并录制了一段视频,让久闻大名的知乎用户们得以一睹真容,再次突破了「知乎亲自答」的新高度。有网友在津巴多回复下留言「您这不叫个人看法,您这叫标准答案」。

      除了回答下认真友善的讨论氛围,津巴多的到来还引发了专业知乎用户的互动。津巴多在知乎回答的另一个关于害羞问题,就在评论区引发了一众心理专业人士探讨。看似随意的几个回答,却从揭露人性的监狱实验,到自我设限的害羞量表,再到本次 Live 的时间心理学,折射出津巴多教授在心理学领域的深厚积累,也在知乎留下大师的思想精华供后来者浏览。据悉,津巴多还在知乎书店上线了电子书《让时间治愈一切:津巴多时间观疗法》, Live 的听众可获得优惠券免费购买。

      Live 参与人数过万 用户教授知乎的三方共赢

      在这场 Live 中,教授根据人们对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不同时间洞察,将人们的时间人格中定向分为六种,并认为现在的中国人对于未来和过去过于重视,却对现在不太在乎,导致大家充满焦虑。教授建议大家采取「现在积极式」的时间观,包括赞赏你的辛勤工作和努力的自我同情心,以及一些健康的充分的,没有负疚感的自主享乐选择。

      这些理论虽然看似简单直白,事实上却是我们生活中最容易忽略的部分。常常纠结于过去,忘记把握当下,不正是我们自己和身边许多人身处情绪泥潭的重要原因吗?而站在更高处了解其原理,则能够帮助每个人更好地面对生活中的实际情况。

      Live 结束后听众纷纷表示「时间太短」,并对教授的下一场Live充满期待。

      对于 Live 中与大师近距离互动,有听众表示「书本上的人物,膜拜大神」,还有用户认可这种大师一手经验的分享,「思路清晰的时间观入门」「准备的很充分,内容很有启迪性」。还有用户表示「第一次听,觉得老爷子很厉害,决定去看其他著作」,看得出教授的观念也借此 Live 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同时津巴多教授的回答、 Live 还有电子书,都会作为优质内容沉淀在知乎的知识体系中,供所有有需求的知乎用户浏览。

      截止目前,本场 Live 参与人数 13405 人,联想到之前同样人数过万的郎朗、詹俊,这些拥有丰富专业知识的世界级大师,正与知乎显著的平台效应相结合,引发出一系列具有巨大传播效应的「Live现象」,「知识消费在知乎」成为一种全民共识。而Live现场迸发的真知灼见不仅让无数知友们获益匪浅,更让他们获得了与心目中的行业顶尖人物探讨、沟通的机会。通过知乎 Live 高效地找到所需的优质内容,正成为时下年轻人们获取信息的新方式。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