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人工智能

    直击2017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人工智能专场

    2017年12月21日 14:25:21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从AlphaGo到Sophia,从Siri到Cotana,从Alexa到DuerOs,人工智能早已不是程序员手中的几行代码,它已渗透我们的生活。有人说,AI技术将引爆工业4.O时代,商业也将逐步迈进智能化决策时代。

      11月14日下午,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创新工场、星路资本承办,传媒梦工场、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2017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滔客大赏人工智能专场”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据了解,本次大赛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单位,也是“钱塘创业潮”的系列活动之一,被认定为“2017年两创示范社会机构主办类创业品牌活动”。

      活动现场举行了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行业运营中心签约仪式,百度资本管理合伙人武文洁、百分点科技董事长苏萌、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辉、浙报数字文化集团副总经理李庆等业界优秀投资人、项目方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创业故事,现场比拼。

    image.png

      “2017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滔客大赏是一场基于科技、创新为基础的创业大赛。大赛创办于2012年至今已是第六届。大赛创办至今,一直以“汇聚永不磨灭的传媒梦想,发现信息革命中的人文力量,寻找影响中国传媒未来的团队”为宗旨,发掘了大量优质的创业团队。

      活动现场,浙报数字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雪南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在一个快速变革的时代,互联网已经快速而深刻全面的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应用也正在决定我们的未来。“我们这次举办人工智能的峰会,包括我们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服务发展的论坛,也是希望搭建一个平台,共同来学习分享很多专家学者在这方面的智慧,因为未来充满了挑战,需要我们前瞻的智慧,也需要我们一往无前的勇气。”

    image.png

      聚焦: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

      “为什么要用金融交易的方式来进行交易?数据的价值该如何去挖掘?数据上面的知识的价值该如何挖掘?该如何来做产业的服务,来做这样的创新?”现场路演嘉宾们各显神通,结合自己的投资创业经历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次干货满满的路演。

      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张皓认为,创新需要一定知识的浓度,大数据只有变成知识,被行业应用大数据的价值才会体现出来。”知识这种商品它的交易是以权益型的方式来进行交易的,是以许可权的形式进行交易,可是权益型的交易这种形式和电商的商品的交易和方式是不一样的,所以大家可以看一下权益型的交易都是通过这样的一个金融交易所来进行交易,因为权益会带来这样的利益的转移,会带来你对未来的给你带来价值的当今的收入。”他表示,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的定位是一个面向产业服务的一个知识类的交易平台。“我们关注的点是价值发现,效率提升和资金的融通,因为我们就是一个资本融通的交易平台。”

      来自中机六院天津咨询院副院长李凤岐则重点指出了大数据制造如何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纳之达客(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奇则是结合大数据从无形资产交易交割对企业融资和创新转化的影响及作用方面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而ITTN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副秘书长兼上海办事处主任田瑞雪认为,在大数据的时代,很多领域需要跟专业的机构一起合作,才能够将巨大的资源做一个创新的梳理。

    image.png

      争议:人工智能项目估值太高?

      “人工智能团队估值是否过高?”、“人工智能未来在哪些行业进行应用?”。针对这些热门问题,来自投资机构的嘉宾给出了不同的思考。浙报数字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庆认为:人工智能是知识革命以后人类一个最大的变革,也可能对人类社会产生一个现在人们都看不到的影响,在这个大背景下,尤其是初创公司有一定的高估值是相对合理的。对于估值的高低,他认为更多的是一个货币现象。“在货币的投放量比较大的情况下,尤其是利率偏低和货币量不停在增加供应的情况下,估值要下来是比较难,而且泡沫最终能不能破都是事后说的,破了才是泡沫,没破是气球,气球可以不停的吹大,大到什么时候是破,我们都不知道。是不是我们让AI判断一下它自己是不是泡沫。”

      然而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则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泡沫是供需造成的;联创投资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艾迪表示,人工智能是大国之间的竞争,如今中国人终于有机会 “弯道超车”,加上资本热度不减,导致优秀的项目价值偏高。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觉得“物以稀为贵”,高端人才的稀缺,优秀项目偏少是项目估值虚高的主要原因。百度资本管理合伙人武文洁认为,创业公司和投资人都需要“守住自己的初心”,不能让资本“牵着鼻子走”。

      探索:人工智能的未来前景

      对于人工智能未来前景的探索,本次大赛的项目方们通过案例给出了不同的方向,引起现场观众的深思。

      MINIEYE联合创始人王启程在路演中提出,在无人驾驶这个领域目前人工智能的应用最大的瓶颈是在于落地。“目前我们所有的研发工作中只有30%是用在算法上,剩下70%都是在攻克落地的难题。一些底层的东西已经是开源的,但是在算法怎样应用到各个行业,包括解决这个行业的具体问题上,其实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做的。”

      机器时代首席科学CTO杨晓慧则从认为:“一个就是所有做这些(人工智能)产品的时候,他们对于需求的分析,其实都是基于一些假设。这些假设其实还没有经过市场验证,第二,我们这些智能机器我们真正想打造一款爆款的话,必须让普通的消费者能够接受它,这些普通的消费者其实是需要教育的。”

      对于人工智能未来三到五年的突破口,百分点科技董事长苏萌表示,人工智能在未来首先可以跟行业做紧密的结合,真正解决这个行业某个具体的问题。

      铂诺创始人、董事长简毅认为,未来在资管领域,会出现一家AI驱动前决策流程的超大资产管理公司。“我跟行业内一些私募基金经理一直想尝试,把过去20年匠人的智慧跟AI结合以后,能够萃取出一个芯片化的智慧,给行业大部分的人去快速缩短一万个小时在投资方面的认知能力的过程。”

      另外,来自迅策科技创始人CEO刘志坚、巧达数据创始人王成予、蜻蜓FM总裁钟文明以及房产销冠创始人黄卫新依次在大赛中亮相,他们分别人工智能在产业应用与转型方面的问题进行分享路演。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