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2017成“严选模式”元年,网易严选们到底做对了什么?

    2017年12月22日 17:33:02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每到年末的时候,总要对过去的一年做个总结。比如说2011年是团购元年,2012年是垂直电商热,2014年被称为O2O元年,2015年共享经济的元年,2016年又轮到了人工智能。对于行将结束的2017年,网易严选带动了有品、淘宝心选等一系列电商的崛起,让“严选模式”新电商成为了一个热词。

      在11月6日两岸企业家峰会上,网易CEO丁磊为网易严选提出了“新消费”,丁磊认为“新零售这个概念,讨论的是零售的不同形态和场景。新消费,关注的则是消费者的消费观和消费行为的变化。”同时在峰会上,丁磊指出,“关注新消费,服务新消费,就是网易严选产生的初衷,也是我们倡导并开辟的第三种电商模式:严选模式。”

      这是为数不多丁磊站在台前讲诉自己的商业观察与体会,电商的发展也印证了丁磊的商业嗅觉。网易严选于2016年4月正式面世,成立不到两年,网易严选已经拥有10个大品类超过1万SKU,这种模式也引来了阿里和小米的跟随。

      阿里、京东统治中国电商市场十年之久,电商创业者大都很难与之抗衡。2017年迅速兴起的“严选模式”新电商,让行业看到了一股未来的新力量。

      毋庸置疑,2017年,严选模式是最值得研究的商业模式,网易严选是最值得关注的商业范本。网易严选们到底做对了什么?让它成为一种社会各界看好,消费者、制造商、设计师等各方都获益的模式。

      新消费趋势下,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2015年,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的《去日本买只马桶盖》一文引发了社会热议,这充分映证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出现了新的期待。随着新中产人群的数量越来越庞大,消费者已经从单纯的“买得到”过渡到了要“买得好”和“买得放心”,中国经济的新消费时代已经到来。

      现有的两种主流电商模式即淘宝模式和京东模式,在满足了人民群众“买得到”的需求的同时,却无法解决两个现实问题:一是网上商品质量良莠不齐,消费者看似方便实则选择成本很高;二是流通环节过长,优质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在现有的电商模式下,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存在极大的信息不对称,市场和需求脱节,消费者虽然“买得到”,但“买的好、买的放心”的需求未能得到很好地满足。

      “严选模式”正是通过流程再造,直连工厂和消费者,同时严控品质,给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从而更好地满足了新消费时代下的新需求。

      模式创新行业,特征鲜明爆发增长

      网易严选在阿里、京东之外,开辟了电商的第三条路径,给现有电商格局带来了惊喜。网易严选在许多方面的创新,让它本身成了一种新的模式,成为电商红海中的一股清流。2017年以来,类似网易严选的“严选模式”电商纷纷出现,比如阿里巴巴启动了淘宝心选、小米上线了米家有品,很多创业公司也在推出类似的项目,甚至在电商以外的行业,也纷纷被效仿,各行各业的“严选模式”已经在涌现。

      为什么说“严选模式”新电商是一种创新模式,是因为它具有一些核心特点和价值,解决了传统电商模式的顽疾,让用户花更少的钱,更少的时间,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严选模式缩短供应链路,直连工厂和用户,去除了层层溢价,让好的商品直达消费者。这保证了商品成本的大幅度降低,能提供最优性价比商品给消费者。而深入产业链的方式,也让“严选模式”电商建立起自己的商业壁垒。网易严选通过利用大数据,帮助制造业感知市场,进行精益化生产同时提升良品率,降低成本。米家有品采用“平台+投资”模式,小米负责选品、二次品控、平台运营,搭建仓储物流和客服等,也深度参与了供应链。

      如今是“颜值即正义”的时代,有设计感的商品更容易打动消费者。因此,设计成为了“严选模式”电商很重要的一块。网易严选、米家有品、淘宝心选无论商品还是页面设计都形成了电商行业的一股清流。网易严选设计团队的人数已有百余人,也已链接到近2000位设计师,其中涵盖日本、韩国、丹麦、法国、意大利以及国内各大高校等诸多著名设计师。今年,网易严选推出 “黑凤梨”系列原创产品,意味着设计的发展也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

      在严选模式类型的电商中,简约成为了一大特点。比如网易严选从周年庆的“生活的仪式感”、618的“精致主义”到双十一的“简单生活”,简约一直贯穿其中。围绕简约,网易严选也力求包装简单,并不断提高再生材料的使用比例。

      当然,用户对严选模式感知最深的就是精品。严选模式讲究克制的SKU,让用户不用费力挑款式、比价、选择,就能选购到满意的商品。

      赋能中国制造,品质服务领先电商行业

      严选模式剔除了品牌溢价,让优质国货以良心价服务中国消费者。可以说,严选模式不失为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一种方式。

      作为严选模式的代表,网易严选在品质和服务上连续发力。网易严选采用的自主品牌模式,从根本上解决电商假货问题,从而保障商品品质、服务品质、用户体验。商品品质上,一方面网易严选通过严选原材料、严选制造商、严选物流、质检等保障商品服务和体验。另一方面网易严选目前正打造企业质检的高标准,对于国家标准还未完全涉及的产品,严选同生产商及质检机构一起探讨,致力于制定自己的企业标准控制产品质量。

      值得一提是,网易严选花重金打造极佳的服务品质。创立伊始,网易严选就实施30天无忧退换货政策。今年10月份,网易严选对所有顾客开放了退换货免费上门取件服务,进一步提供超越消费者期待的极致售后体验。为提升送达时效,网易严选今年新建了不少仓储物流系统,目前已在杭州,东莞,天津,武汉,成都,无锡等地设立8个仓库共计30余万平米。消费者40%以上的包裹可以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85%左右的包裹可以做到3日内送达,物流的时效领先大部分的平台电商。

      严选模式也产生了巨大的社会价值,它极大地赋能中国制造。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制造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发展基础,但也出现了产业结构不平衡、低端产能过剩而中高端产品供应不足的矛盾。严选模式电商成为制造商转型升级的新途径。

      以网易严选为例,网易严选与制造商深度合作,推动生产方式向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转变,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同时,网易严选与供应商建立相互信任的良性合作关系,改变供应商长久以来的被动地位。正常情况下,强势的品牌方不仅不可能支付压款利息,还经常克扣工厂款项,这让制造商多年来承受了巨大的资金压力。网易严选提供优惠的商务政策,为所有制造商压款提供利息,打破传统的供应链采购规则。同时,网易严选与工厂的每笔订单至少是两年合作期限,工厂无后顾之忧。

      严选模式作为一种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新时代的全新电商模式,已经慢慢在占据消费者的心智。多年以来,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一直靠流量变现的逻辑挣钱,严选模式新电商真正深入到制造业和产业链中,采取了重的方式。而随着互联网流量越来越贵,互联网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就需要充分挖掘价值,不可避免地做“重”。这时候,2017年成为“严选模式”新电商元年,或许对互联网公司具有启示意义。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