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人工智能

    中国掀起技术人才争夺战 AI等顶尖行业薪水直逼硅谷

    2018年01月29日 15:49:53   来源:腾讯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随着越来越多资金涌向初创和更为成熟的企业以及政府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巨大需求缺口,如今在中国有成千上万的人被企业雇用来加强网络安全,并试图使中国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中国搜索巨头百度前高级管理人士Thomas Liang表示:“如今企业资金充沛,求才若渴。现在AI等热门领域的初创公司为了挖角人才,甚至常开出加薪50%-100%的条件。”

      近年来的中国已经崛起成为全球技术中心,诸如阿里巴巴和腾讯这样的科技巨头目前市值均超过1万亿美元,这导致科技领域的招聘热潮和工资疯长,同时也使得部分领域顶尖人才的薪水同硅谷不相上下。

      虽然政府希望创造高薪工作,并提高自己在价值链中的地位,但这也会加剧中国收入不平等的情况。因为非技术工作岗位的工资会相对更低,而且AI行业的招聘和收入增长均集中在北京、深圳等大城市。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中国信息技术和软件业规模同比迎来了33.8%的增长。而根据科技招聘网站100offer.com的数据数据,在中国从事人工智能工作的优秀毕业生可以获得30万元至60万元人民币的年薪,而拥有3到5年工作经验的团队负责人年薪则可以轻松超过150万人民币。当然,这些工作机会很多都是在北京或深圳这些特大城市。

      Thomas Liang预计,自2014年以来,中国AI行业的薪酬大约翻了一番。

      相比之下,旧金山AI研究人员的平均年薪为112,659美元(约合72万人民币),机器学习领域的工程师平均年薪则为150,815美元(约合96万人民币)。

      对于在美留学的中国软件工程师来说,他们十分担心特朗普总统的移民政策会影响他们获得签证机会,但这也使得回国工作的选项变得更具吸引力。有中国科技公司就表示,他们一直都在积极招收来自美国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许多甚至专门在硅谷设立办事处来吸引顶尖人才加盟。

      现年26岁、在北京工作的人工智能工程师宋某就表示:“通过学习人工智能,我的工资翻了一番。”

      宋某此前在自己的业余时间接受了一系列的人工智能培训课程,他现在每年的收入约为32万人民币。

      现年26岁的乔治目前在中国新闻聚合应用程序《今日头条》工作,他的年薪约6万美元(约合38万人民币)。但他表示如果有更好的机会,他很可能会选择跳槽。

      目前外界资金还在源源不断地涌入中国科技企业,根据研究公司Preqin的数据显示,去年大中华区接收的风险资本投资超过65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创历史新高,仅次于北美的770亿美元融资额。

      事实上,中国政府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与传统经济的融合都是希望中国经济走到价值链上游努力的一部分。同时,政府也在大力推动使用面部识别和其他技术来打击犯罪,提高公民安全。

      与此同时,中国本土的科技热潮已经从沿海逐渐蔓延到内陆城市。比如,阿里巴巴在西安地区设立了一个总部,而苹果和高通等美国科技巨头则纷纷选择在西南贵州省投入巨资。

      不过,中国劳动力市场的薪资也并非全部迎来上涨,而是依旧仅限于占比较少的高技术领域。有官方数据就显示,目前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就业率都迎来了下降。

      对此,汇丰银行驻香港的首席经济学家Qu Hongbin认为:“别忘了到2018年,中国还将有820万应届大学毕业生,而且这些人都需要一份工作。因此从我的角度来看,创造足够就业机会的压力依然存在。”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