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即时新闻

    瑞幸咖啡上市一周年:争议中IPO 形象坍塌后断臂自救

    2020年05月18日 10:12:48   来源:雷帝网

      雷帝网 雷建平 5月17日报道

      2019年5月17日,在中美贸易战加剧,相互征收关税之际,市场恐慌情绪严重,争议中的瑞幸咖啡依然逆势上市。

      瑞幸咖啡发行价17美元,加上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后,共募资6.45亿美元。

      瑞幸咖啡上市首日开盘价为25美元,较发行价涨47%,市值突破50亿美元,此后,受资本市场动荡影响,股价回落到20.38美元,仍涨近20%。

      瑞幸咖啡上市当天,国内舆论分化,看好与看衰两极分化。对于瑞幸咖啡管理层来说,只要不是说瑞幸咖啡的品质不好,其他的批评都可以接受。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在朋友圈留下一段话:“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时任瑞幸咖啡CEO钱治亚上市当天说,正常的不理解和质疑很正常,但大家可以发现,瑞幸咖啡遭受的攻击和责难已超出正常质疑的范畴。

      “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这是一场有组织有预谋的黑公关,做出了很多毫无底线的操作,目的是试图阻止我们IPO。瑞幸咖啡经得起质疑,我们欢迎正常的商业观察和舆论监督,但决不向黑公关低头。”

      钱治亚还说,“亏损符合我们的预期,通过补贴快速获取客户是我们的既定战略。我们会持续补贴,坚持三年到五年!”

      瑞幸咖啡上市后第四个交易日,公司跌破发行价,市值依然超过30亿美元。在中概股整体股价下滑背景下,瑞幸咖啡跌破发行价并非新鲜事,但满足了行业一些对瑞幸咖啡不满的人的期待。

      高歌猛进 成2019年表现最好的中概股之一

      而自2019年8月开始,瑞幸咖啡就开启一段股价上涨的步伐,海外大基金持续买入,瑞幸咖啡也相继推出小鹿茶、无人零售等产品和战略,瑞幸咖啡APP的排名一度冲到苹果App Store总榜中的15位,超过小红书和喜马拉雅FM。

      2020年1月,是瑞幸咖啡很特别的一个月份。瑞幸咖啡发布智能无人零售战略,推出无人咖啡机“瑞即购”(luckin coffee EXPRESS)和无人售卖机“瑞划算”(luckin popMINI),密布网点、贴近客户。

      瑞幸咖啡还发布可转债,瑞幸咖啡发行可转债,由于市场反应热烈,瑞幸咖啡又增加180万股新股,总共1380万股,每股发行价为42美元。

      瑞幸咖啡股权融资总金额绿鞋前5.8亿美元,绿鞋后6.7亿美元。CB绿鞋前4亿美元,绿鞋后4.6亿美元。瑞幸咖啡总融资额绿鞋前9.8亿美元,绿鞋后11.3亿美元。其中,瑞幸咖啡股东大钲资本套现2.3亿美元,瑞幸咖啡公司融资9亿美元。

      同一时间,钱治亚获“十大经济年度人物”称号,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作为瑞幸咖啡的投资人担任致辞嘉宾。“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活动由新浪财经、人民日报(客户端)、吴晓波频道联合出品的一项经济领域评选活动。

      “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这样评价钱治亚和瑞幸咖啡:钱治亚用18个月时间,带领瑞幸从产品上市到登陆纳斯达克,刷新全球最快IPO纪录。她以技术为驱动,以数据为核心,开创“无限场景”运营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传统咖啡行业的交易结构和用户体验,2019年,她从咖啡、茶饮再到轻食,完成“高频到低频”消费品类覆盖,开启行业全新的新零售咖啡时代。

      在钱治亚获奖同一天,瑞幸咖啡市值突破100亿美元。瑞幸咖啡也被评价为是2019年表现最好的中概股之一。

      不再一味开新店 开始“关停并转”

      一切却在2020年2月发生改变,一场肺炎疫情让很多公司从一路高歌猛进的状态回到现实。在中国经济最虚弱的时候,瑞幸咖啡遭遇到了做空。

      2020年2月,匿名机构向做空机构浑水递交资料,其调研机构为了证明瑞幸咖啡造假,派出92个全职和1418个兼职调查员,在全国900多家门店蹲点,收集25843张购物小票,大量内部微信聊天记录,关联人与企业的工商信息,并录制11260个小时的门店录像,得出瑞幸造假的判断。

      事情本已平静,但2020年4月2日,瑞幸咖啡自曝伪造交易22亿后,当天股价下跌超80%,市值蒸发50亿美元。这之后,瑞幸咖啡再度股价下挫,市值只有11亿美元,较年初时超过100亿美元的市值相去甚远。

      自疫情以来,瑞幸咖啡这一类企业运营受到巨大影响,这个事情对新经济的震动太强大,有人认为是,瑞幸咖啡17个月的神话破灭意味着中国互联网界快公司的战略基本走向终结。

      瑞幸咖啡随后称,自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首席运营官(COO)兼董事刘剑,及向他汇报的几名员工,从事了某些不当行为,包括捏造某些交易。2019年第二季度至2019年第四季度,与虚假交易相关的销售总额约22亿元,董事会已将涉及不当行为的COO刘剑和相关员工停职。

      瑞幸咖啡的造假行为连累了神州租车、神州专车等神州系业务,宝沃汽车业务的面临极大压力。

      在发布“今天更要元气满满”饱受质疑后,陆正耀发了朋友圈,就瑞幸咖啡伪造交易22亿一事道歉,称“出事以来,我非常羞愧、痛心。我个人非常自责。无论独立委员会的最终调查结果怎样,我都会承担应有的责任。”

      “过去两年公司跑的太快,引发很多问题,现在狠狠的摔了一跤,我作为董事长难辞其咎!”

      这之后,美国证监会主席Jay Clayton等高管发布联合声明,向投资者警示在美国上市的新兴市场公司的投资风险,其中多次提到中概股。此后国内各方部门表态。瑞幸咖啡也在接受调查。

      而瑞幸咖啡造假也引发了中概股的信任危机。甚至不少人谣传,中概股要排队退市。不过,金山云的成功上市,打破了这一谣言。纳斯达克交易所中国区首席代表郝毓盛表示,美国资本市场的核心价值在于公平准入,监管机构不会针对特定国家或公司而制定不同规则。

      2020年5月13日,停牌1个月的瑞幸咖啡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和管理层改组,已终止钱治亚和刘剑的CEO和COO的职位。公司还停止了6名其他参与造假或对伪造交易知情的员工职务。

      瑞幸咖啡董事会任命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郭瑾一为代理CEO。董事会还宣布任命曹文宝和吴刚为董事会成员。

      瑞幸咖啡还发布内部信,称自曝造假事件以来,陷入到前所未有的危机,并身处舆论漩涡中,品牌形象和声誉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给各位伙伴及家人带来严重的困扰。

      瑞幸咖啡还表示,危机事件发生1个月以来,全体伙伴顶住巨大压力,全力以赴服务客户,门店保持正常运行、供应链稳定运转、产品持续创新,都离不开全体伙伴坚韧付出与同舟共济的担当。

      “新管理层会在董事会领导下,尽快重组公司组织架构、重塑公司价值文化,强化内控确保合法合规,尽一切努力保持经营稳定,要经过全体瑞幸人的努力,让公司度过危机,重回正常轨道。”

      瑞幸咖啡解雇CEO和COO职务,重组管理层背后,也展示出公司改变决心,这是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以来,采取的实质性,有利于公司发展的举措。

      疫情之下,瑞幸咖啡另一个举措是关闭部分效应不好的店面,其中,瑞幸咖啡北京400多家门店中,2020年要关掉近五分之一,涉及约80家。

      瑞幸咖啡对雷帝网证实,受疫情等相关因素的影响,瑞幸咖啡确实在进行正常的门店优化,对个别效益不好或客户覆盖重合的门店进行“关停并转”。瑞幸咖啡同时指出,持续新开门店,也是公司门店战略调整的方向。疫情后全国门店复工超过90%,一切运营正常。

      关店背后,是瑞幸咖啡终于接了地气,疫情之下,线下各个行业的门店出了一个倒闭潮,瑞幸咖啡也难以幸免,对于这种线下企业而言,持续优化,保留盈利的部分,也是一家企业可以活下去的关键。

      平心而论,瑞幸咖啡造假让中概股受到重创,遭遇行业唾弃,但瑞幸咖啡还是有可取之处,那就是瑞幸咖啡的超强执行力,和出色的营销能力,使其在很短的时间内名声鹊起,并实现上市。瑞幸咖啡也让咖啡的价格变得平易近人。

      瑞幸咖啡最大错误是团队过于追求成功和高市值,然后摔了重重的跟头。如果瑞幸咖啡能够彻底脚踏实地,不盲目最求高业绩,在外界出手帮助的情况下,依然可以是一家不错的公司。

      ———————————————

      雷帝触网由资深媒体人雷建平创办,若转载请写明来源。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