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研究报告

    中国企业直播行业B端用户超过120万家,目睹综合竞争力位居行业前列

    2020年11月24日 16:02:36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在数字化转型时期,伴随直播+的崛起,企业在对内沟通协作,对外营销推广方面都对企业级直播有着巨大的需求。企业级直播服务将日益向细分化、垂直化发展,企业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涵盖科技、制造、金融、教育、培训、医疗、媒体、新零售等多众多领域。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企业直播行业研究报告》主要针对企业直播行业发展背景、产业结构、企业战略等领域进行现状研究、平台解读以及未来趋势预测。

      企业直播行业B端用户超过120万家,行业深耕多年玩家逐渐成熟

      企业直播正成为企业结构性升级的重要环节,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企业直播行业B端用户超过120万家,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数字化转型和私域流量构建需求推动下,未来使用企业直播服务的企业用户将显著增长,2025年中国企业直播行业的企业用户将达到270万家,市场规模将达到26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6.9%。伴随2B领域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企业级直播厂商的垂直化深耕,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企业级直播都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1606204379661755.png

      企业直播服务已从最初的直播平台技术服务商慢慢向综合性深度应用服务商转型。一方面基于直播平台的SaaS生态,通过应用插件、数据化工具等不断丰富企业直播服务功能,逐步满足客户多样化行业特性和场景需求,另一方面,中国人口红利逐步消失,资本不断加码ToB企业服务赛道,企业直播服务行业从2015年后备受资本青睐,直播营收TOP15中未融资比例仅为6.7%,充足资金支持下企业直播赛道玩家逐渐成熟。目前,中国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深入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以数据流引领物资流、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形成跨产业链和跨行业的数字化生态体系,为企业直播发展提供有利土壤。

      企业直播在多行业得到应用,目睹综合竞争力位居行业前列

      随着企业直播的商业价值被不断挖掘,目前企业直播在教育、金融、信息技术、传媒、电商、医疗、汽车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反映出企业直播对不同行业的高适配性。按照企业直播业务场景分类,企业一般有对内和对外的双重需求,主要集中在教学培训、营销活动和会议会展等方面。

    1606204387163162.png

      企业端直播需求逐渐深挖,对企业直播平台服务商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根据客户业务、场景、服务等特性,搭建出适配的直播服务方案,将成为企业直播服务商的重要挑战。企业客户未来直播需求的实现,将要求服务商实现底层技术以及多样性场景的无缝对接,提供企业直播的整体解决方案以及定制化服务能力。企业直播竞争门槛越趋提升,底层技术能力将成为企业直播行业未来发展竞争的核心要点。

      企业直播服务商主要提供SaaS级和PaaS级两大类服务,SaaS级服务为主导;从行业范围看,又分为覆盖全行业的通用型服务商,以及深耕某一细分领域的垂直型服务商。其中,以目睹为代表的的通用型服务商不仅有SaaS级一站式标准直播服务,还重点辐射服务于中大型客户。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企业直播平台综合竞争力排行中,目睹、微吼位列第一梯队。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凭借扎根于中大客户企业直播的服务基础,目睹在底层技术的积累以及全链路服务能力上位居行业前列。

    1606204394175489.png

      目睹直播不断向垂直领域深耕,当前已广泛应用于科技、教育、传媒、医疗、制造、金融、汽车、房产等行业,企业直播营销、企业内部培训、会展直播、电商直播、教育直播、融媒体直播等典型应用场景快速演进。在企业管理应用方面,2019年华东医药集团通过与目睹直播合作,打造企业专属的内外部沟通平台。运用“直播+医疗”模式,在推广普及医疗健康知识、促进医疗事业互通有无等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更为医疗直播行业的未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是一场基于“互动直播工具”的行业进步。在电商领域,联想通过与目睹直播对接,打造其集带货直播、产品发布、绿白箱拍摄、专访采访等多种媒体功能为一体的直播生态体系——联想融媒体中心,实现自建电商线上直播系统,有效激活沉睡客户,实现公域和私域流量流转,618活动期间实现全网销售额破 45 亿元,单场次观看数十万佳绩。

    1606204402156837.png

      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2020年疫情为节点,前期中国企业直播服务市场逐年逐步增长,以大型企业客户为主;2020年后疫情爆发,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的线下商业运转,造成巨大损失,在疫情期间,大量中小型客户完成市场教育,防疫常态化或将成为企业在中长期所面临的发展环境。从市场竞争格局看,位于第一梯队的企业直播服务商将在综合服务、技术研发以及资源聚集上形成明显优势,占据市场份额大头。

      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升级以及减少开发成本,使企业可以快速共享前台信息和形成有效的交互促进机制,企业自建视频媒体中心随之产生。搭建企业视频媒体中心,构建统一业务管理通道,满足企业系统集成性等需求,凸显企业直播的价值。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企业直播的发展成熟,自建视频媒体中心或成主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26]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