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企业纷纷盯上“成套智慧家电”,这会是一片新蓝海吗?

    2021年04月02日 12:44:09   来源:科技向令说

      刚刚过去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21)有别样的意义,一方面因为去年未能如期举办,厂商经过两年的沉淀,“拿出手”的东西普遍比较惊艳;另一方面过去两年刚好是智能科技蓬勃发展的两年,家电和消费电子产品与科技创新的结合引发了更多关注。

    1.jpg

      这其中,区别于我们过去看到的展会厂商们以展示优质品牌和单品为主,本次AWE上“ 成套”概念大行其道,引发强烈关注。TCL、海信、海尔、长虹、老板等企业纷纷展示了不同场景下的成套系家电,例如TCL就拿出了其不久之前发布的首个套系新品——灵悉C12全套系AI家电。

      这种做法不再过分强调单品的凸显,而把所有单品进行整合突出整体感,很明显,家电领域的风向标指向了“成套智慧家电”,这会是下一个阶段企业们的赛马场。

      智慧生活升级,头部家电企业要靠“成套”来获取新的竞争优势?

      关于企业为什么要做套系化的智慧家电,理由有很多,也有不少人专门进行了分析,响铃认为,套系化竞争打法的出现,直接原因在于头部企业们的在“单品”之后需要找个新的竞争路径,根本原因则在于消费者对新生活、新场景的需求。

      按市场数据,我国物联网以及其中的消费级主角智慧家居未来还有很大发展潜力,这个巨量规模的市场上,虽然各企业动作不断、舆论好不热闹,但行业仍然只是处在“增长蓝海的发展前期”:

      在这种背景下,企业们加大投入甚至倾其所有争抢这块可预期的大蛋糕是一种必然,但是,随着竞争的持续深入,一个问题困扰着TCL等在智慧家居领域领导创新的企业:如果仅仅是围绕单品深耕,在一个信息通达、“跟随者众”的时代,任何的积极主动创新,都会很快被“友商”模仿,单品上的优势持续不长的时间后,就有“被”陷入同质化的风险。

      在各种宣传攻势下,尽管TCL等企业不断进行创新,但消费者端感受的是“好像差不多”的智慧家电产品认知,TCL有智慧XX产品,后来者马上也上马一个,TCL弄出了某个AI功能,立刻就有跟随者进行类似的模仿,最终结果,是随着参与的企业越来越多,水就被搅得越混。

      此时,“成套”就成为TCL这类企业从另一条路博得市场认知差异化的有效手段,一个套系的产品更容易以抱团式的视觉和体验冲击给消费者留下更深刻的印象。而且,这种做法显然更能展示出企业的“肌肉”,某些技术细节方面的领先,因为模仿者太多而在单品上表现不够突出,到了套系化的产品上就十分明显。

      可以说,越是具备创新能力的企业将越倾向于打造、打磨成套智慧家电。

      这是成套智慧家电风靡的直接原因。而在根本上,套系化的做法则是TCL等企业为了匹配消费者不断发展变化的生活方式需要。

      智慧家电至少当前一段时间的消费群体,属于家电和电子产品消费者群体中更年轻和潮流的一批,这些消费者追求精致有格调的生活,拥有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在消费理念上追求显性、品位消费,要的就是“高级”、“大牌”,爱家、爱自己。

      在这种情况下,这个消费者群体越来越渴望场景化的智能家电,无论在家电带来的整体感受上,还是“成套美学”方面,都有自己的潜在需求,但是,只是单品的购置与搭配很多时候无法彻底满足这样的需求。

      如此,不再纠结于简单的个体,以一体化的方式,在智慧互联时代用成套智慧家电去满足消费者潜在的高品质的特殊需求,逐步成为市场发展的新趋势,TCL等头部企业纷纷加入其中。

      在直接原因+根本原因的推动下,市面上涌现大量套系化的智慧家电产品,较为典型的,包括:

      TCL的灵悉C12全套AI家电,其中包括智屏、空调、冰箱、洗衣机、集成灶、智能锁、Mini智屏开关等产品,不同产品几乎都配备了不同尺寸的屏幕,官方称要“实现全套系信息的无缝连接”;海信的“璀璨系列”,覆盖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四大品类;海尔智家的场景品牌“三翼鸟”,提供了阳台、厨房等场景解决方案;此外,在AWE2021上,西门子、COLMO、云米等品牌皆展示了自己的套系产品。

      当然,不同企业上马各自的套系化产品也难免与它们过去做智慧家电的“调性”有某种契合。TCL的套系产品之所以以“灵悉”来命名,与TCL过去一贯在智慧家居中强调以人为中心的智慧场景生活有关,灵悉代表着套系化产品希望与用户有心灵上的连接,塑造围绕用户内在生活品质感受的智慧体验,实现以人为中心的操控,而不是像其他竞品那样仅仅是有着统一的外观,或者只讲场景化功能层面的完备。

      总得看来,未来几年智慧家庭一定是最好的“商业窗口、商业机会”,而这其中,成套智慧家电将占据重要位置,或是一片新的蓝海。

      服务消费者体验,“成套”从不只是单品的套装组合?

      如果套系化只是把过去的单品简单地叠加到一起,显然不足以满足特定消费者的需求,也无法形成足够的认知差异和竞争优势。

      以TCL的灵悉C12全套系AI家电为例,可以发现,至少在三个方面,“成套”有着自己的内在做法要求。

      1、除了设计语言的统一,还有全屋体验的融合

      “成套”带给人最直接的感受一定是设计语言上的统一,一方面这种统一是视觉上的,另一方面则要表达出套系化产品的想要表达的品质感、生活态度等感性要素。

      这一点,在TCL 灵悉C12全套系AI家电表现得尤为明显,该套系的统一设计语言即所谓的“HORIZON地平线”,从开篇的图中可以看出,其外观用直线条的地平线设计元素进行了统一,统一的线条还成为功能分区界限,营造了恰当的整体分割比例;而在颜色上,灰色系石质颜色加上发丝纹处理工艺,提升了产品的品质感、契合了宠己族的品味生活需要。

      不止于此,在操作方面,人机交互的灯光被融合到各产品的关键功能区展示产品状态,且操作界面与地平线设计语言进行了无缝融合,直观感受上不再有通常家电那种“特意留一块”成为操作区的突兀感,如图,这是冰箱产品的操作面板:

      如果说统一的美学是外在,那么拥有全屋体验的融合,则必定是成套智慧家电的内在。

      可惜的是,当前市面上很多套系化的产品,主要聚焦在单一功能点,要么是科技要么是美学,在整体体验上与传统家电单品组合起来没有较大差异。

      这方面,多年智慧家电产品能力沉淀的基础上,TCL的优势显露出来。

      通过AI家电的极大化互联互通,TCL的灵悉C12支持全屋多点智控,这种“分布式”全屋智控让每个产品都可以成为智慧家庭的中控中心,不再有传统意义上一个充当“中心”、“入口”的设备,其价值,在于消费者可以藉由套系化的产品,真正感受到智慧化的家居生活,而不是反过来被一个所谓的入口、中心设备所束缚。

      而不止于此,由于屏幕成为TCL灵悉C12套系产品的核心配置,在各种屏幕之间,C12支持信息的跨屏流转,不同产品不再有信息城墙,视频通话、影音内容、家庭消息、访客交互、食品管理、远程家电监控等都成为可以跨产品流动的信息。

      最终结果,以C12的急冷智屏冰箱产品的使用过程为例来直观感受:

      用户除了在冰箱屏幕上管理食物、购买食材等,甚至还可以在冰箱上追剧、看洗衣进度、关卧室空调、开门迎客……由此也可以发现,以智慧显示为核心,套系化的产品实现相互打通后,体验的可探索空间被打开,大量的创新体验涌现。

      2、除了体系化智慧家电打造,还有单品配套式升级

      有美学设计、有全屋体验融合,但只把过去已有的家电产品“弄到一起”,也不能算是成套。

      当智慧家电以“成套”的方式进击市场时,有技术和产品能力的企业往往还进行了一个配套动作,即把单品也进行了匹配式升级。

      从TCL灵悉C12全套系AI家电来看,这种升级,往往是一次性全部升级,且每个单品都必须体现出独特的价值,比过去那种单品更新、博取市场的打法更需要资源的投入。

      TCL官方为C12制定的升级策略是“越级高配”,即所有产品都进行了各种在单品时代需要很高的产品等级才会进行的配置:

      C12智屏,配备了Mini LED/量子点Pro技术的屏幕,这是所谓的“奢侈货”上才能看到的显像技术;

      C12冰箱,配备了新研发的极速制冷引擎,从AWE2021现场展示来看,可以真正实现“滴水成冰”的效果;

      C12空调挂机,拥有提供恒温新风的能力,C12空调柜机,则能以智能化能力,实现同一家庭场景下的双温区能力;

      C12集成灶,配备了TCL自主研发的T-kitchen智慧烹饪系统,融合了油烟机、燃气灶、蒸箱、烤箱的功能,四合一叠加;此外,还有带AI智慧侦测能力的C12智能锁,以及支持全屋家电智控的C12 Mini智屏开关等。

      典型的产品,这里尤以C12复式分类洗衣机为例,上下分区的复式双筒创新,让衣服可以做到分开洗涤,上筒的洗涤方式精致、轻柔,可用于童装、内衣、轻薄衣物等,而下筒超大容量则主要用于全家衣物、大件窗帘、四件套等的洗涤需求,这使得家庭坏境下不同种类衣服的洗涤需求可以被同时照顾,用户不再需要分两次洗涤而浪费时间。

      如果用通俗的话来形容企业这种成套家电的单品升级行为,即“只有每个人都优秀,才会出现有战斗力团队。”

      3、除了多元化品类拓展,还有长期技术积累加持

      家电产品的套系化,除了一整套产品本身所体现出来的各种能力和价值,其背后更应该关注的还有统一的技术加持。

      类似TCL灵悉C12全套系AI家电这样的成套智慧家电,更像是一个内生于企业的技术支撑平台上所催生的“一簇”产品,相对于过去那种一个一个产品的形式。

      所以,除了在品类上的套系化融合,TCL打出套系化产品的背后是对底层技术和研发能力的注重——“花团锦簇”一定得有更肥沃的土壤。

      灵悉C12全套系AI家电不是一下子因为一个创新idea就扔了出来,从公开资料开,TCL为此至少在四个方面有技术方面积累作为支撑:

      自研的鸿鹄云系统,使套系化的产品实现更好的协同、更好的智能化能力;

      自研的双模Wi-Fi芯片模组,这使得产品的配网更快、信号更好,避免断网等情况造成智慧体验的“尴尬”时刻;

      全屋家电自动进化技术,让每个套系产品可以实现新功能主动升级/设备问题的主动修复;

      以及一直在优化的智能语音助手,让用户在家庭场景下几乎任何区域都能实现动动口控制……

      可以说,所谓“成套智慧家电”的战争,最终还是要回到技术上,比拼的是谁的技术研发能力更强,单品时代某些企业那种跟随式的做法将越来越没有市场。

      “成套”才刚刚开始,

      品类的队伍还将扩大?

      先看一个背景事件。

      在AI与IoT结合的概念逐步呈现同质化倾向的情况下,TCL为了体现其技术与产品融合的价值,曾抛出了“AIxIoT”的说法,即强调用户需求、智能终端、AI能力三方面的融合。

      TCL抛出了一个实例,在AI+IoT下,空调可以用语音控制;而在AIxIoT下,人佩戴的智能手表会将人体信息数据传给云端,云端直接作用于空调,调节风量、温度和湿度等,不需要人进行操作。

      这种玩法,无疑是AI技术进一步创新的表现,是企业规避AI同质化的尝试,而这里更关心的是,其背后隐含的是“成套智慧家电”的延展可能。

      通常,市面上的“成套智慧家电”们往往包含电视(智能屏)、空调、洗衣机、冰箱等几个主要大件产品,但是,很明显可以看到,AIoT的范围远不至于这些。

      出于企业研发和市场节奏的原因,当前的“成套智慧家电”肯定无法面面俱到,但是,从TCL的AIxIoT可以看出,“成套”本身是有无限延展的空间的,只要基础的几个品牌做好并赢得市场认可,未来不断加入新的产品类型,使“成套”的规模不断延展,将成为必然。

      或者,某种程度上,“成套”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居家全场景的渗透,当下的“成套”,尽管参与企业很多,但仍然只是在起步阶段。

      而这样的最终走向,也将给家电企业带来更大的协同挑战,是从理念到技术到产品到服务的“综合素质”考验,这是比过去单品时代更严峻的挑战,当然,也意味着全新的竞争机会。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