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土巴兔多维度赋能产业互联网 家装赛道“换挡提速”

    2021年08月02日 14:02:06   来源:砍柴网

      一个行业能否迸发出巨大的增长潜力,有两个很重要的判断标准,一个是规模,另外一个是价值。

      在规模上,《建筑装饰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十三五”期间建筑装饰行业平均年增长速度将保持在7%左右,行业工程总产值将增长到4.7万亿元。前瞻产业研究院则预测,到2023年,家装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2万亿元。

      一方面,规模是价值的基础,另一方面,随着整个产业的转型与更迭,如今家装产业互联网化已经日渐成熟,整个模式的价值也在不断整合中。相较于传统家装产业链长,属于信息高度不对等的“柠檬市场”,以新时代技术赋能的家装行业,能够在一定程度解决这一行业痛点,在信任基础上,凝聚行业口碑,收缩营销成本,从而逐步重构整个行业模式的价值。

      可以看到,规模和价值,在过去的这些年中,家装赛道充分展示出了这两点要素。而随着整个产业逐步迈进互联网化深水区,往后的潜力也将得到进一步的释放。

      巨头发力下的家装赛道

      随着规模和价值日渐凸显,巨头们也纷纷入局这一赛道,而基因不同,巨头们对于家装行业互联网化的战略与布局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这样的差异性主要体现在基因驱动上。

      以百度“装馨家”和头条“住小帮”为代表性的平台,核心在于解决前端流量,这也与百度和头条的基因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前者以搜索为核心,后者则以算法为核心,这样的技术优势对于为前端流量提供解决方案自然是得天独厚。

      京东家装、阿里躺平则是以建材售卖等标准品为核心。同样不难理解,京东、阿里的电商基因,使得其整个生态的成熟度能够迅速孵化标准品的全链路售卖,这注定了其选择更具优势的赛道切入点。

      不难看出,巨头们普遍选择更具自身优势的点来切入赛道,而其他入局者若是希望在赛道中分一杯羹,则必然不能用“鸡蛋”碰“石头”,需要走与巨头差异化的路径,才能形成自身的护城河。

      正是由此,土巴兔迅速崛起,不同于发力前端流量和标品售卖,面对巨头们的压力,如何在家装赛道中立足?土巴兔给出的答案是,布局全链路交付,参与到整个家装交付流程中,通过供应链、施工管控、用户服务等全链路互联网赋能,打造自身模式壁垒。

      家装从业者的需求是什么?一个是降低获客成本,另外一个是把碎片化的行业重新聚合。电商平台在解决的其实是第一点,而对于家装行业而言,第二点其实更重要。

      具体来看,新玩家进军家装产业要想破局,必然不能再走过去仅仅充当信息中介的老路,太过于依赖流量便会陷入“卖流量”而非“卖服务”的商业怪圈。回归产业本质,从重新拆分整合整个家装产业链的角度入手,不失为一个好方向。

      而家装行业拥有典型的碎片化格局,整合存在一定难度。发力的前提,一方面,是深耕行业,沉浸到行业内部。另一方面,随着整个行业互联网化进入深水区,数字化成为趋势,家装格局也在悄然生变。

      宏观角度上,互联网对装修行业的变革经历了三个阶段的更替,即连接方式——交易方式——生产方式。

      目前整个行业处于第三阶段,即生产方式的变革。家装行业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存在着产业链长、装修过程繁琐且不标准化、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等的根本痛点,这些痛点凝聚来看,其实就是传统行业拥有很强的“非标准性”。

      降低获客成本,更像是给行业的一方“止痛片”,而家装产业化,就是要把“非标”的家装服务变成“标准化”流程下的“家装产品”。

      这样一来,通过深入整合家装需求端和供给端,家装行业流通成本、信任成本等都能得到很大地降低,从而为家装公司赋能。在行业整体的规模化效应下,行业价值也从本质上得到了提升。

      土著家装巨头的产业互联网逻辑

      相比于互联网巨头的流量模式,土著家装巨头土巴兔等平台正是用产业互联网的思维在运作。

      护城河就在于能够解决传统家装行业痛点,重构了家装行业的生态产业链,这一点与互联网的本质不谋而合。

      互联网的本质无非两点:第一是打破信息的壁垒,连接一切。第二是重构产业生态,彻底将效率最大化。家装行业不能单靠消费互联网的逻辑,更要具备产业互联网思维。

      这主要在于家装行业不单单需要将线上流量思维作为导向,更重要的是线下的交付。这样的重模式,决定了家装行业口碑的强依赖性与产业互联网思维的重要性。

      对此,土巴兔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搭建三个基础设施:第一个基础设施:覆盖产业链的数字化系统;第二个基础设施:多层次的供应链体系;第三个基础设施:开放的金融平台。由点到面、由轻到重用互联网重构产业。

      通过这样的战略与基础设施观,土巴兔得以全面发力产业互联网。对于装修企业而言,提升获客能力、降低成本往往是最直观的需求,体现到C端,口碑体系搭建和交付才是最终的核验标准,这也是土巴兔的优势所在。

      土巴兔曾提出“创业者引擎计划”,从2021到2023年,平台将持续加大对装修企业的扶持力度,在流量、技术与内容支持外,将着重于供应链和口碑的打造。

      家装行业的交付能力,本质上是效率,直观来看,也就是通过打造供应链,来确保整个服务体系趋向产品化,大大提升消费端的使用体验。为此,土巴兔打通整个供应链,并经过产业重构整合,提供了诸如免费设计、免费报价、全屋定制、全程质检等一系列服务,将系列服务整合成为产品,让装修交付走向标准化。

      家装行业要想规模化,实现长久稳定的盈利,就需要定标准、定服务,为行业参与者赋能。落实在设计上就意味着要走可复制、可标准化的路线,因为只有标准化才能保证质量,才容易复制做大。

      在口碑层面,数字家装一定程度上是对传统行业的再一次颠覆,是模式创新,打破信息壁垒后,信息不对等得到初步解法,打造口碑就有了基础。

      但是本质上,要解曾经的“柠檬市场”困局,行业真正需要的是技术创新,来构建良性的B2C生态。毕竟平台经济想要为商家建立口碑,尤其是对于家装行业而言,靠的是帮助商家提升流量效率与交付管理能力,只有这样,行业口碑的建立才能够有的放矢。

      当下大数据时代,数字化成本显著降低且愈发趋于成熟,精准推送不失为一剂良方。土巴兔在上线之初,就确立了以数据驱动市场发展的策略。

      土巴兔一项调研报告内容显示,用户在选择装修公司和在装修过程中,近60%的用户最担心“工程质量”,其次是装修增项、装修后质量问题等。依托于大数据精准分析,土巴兔“打造品质装企”,“创业者引擎计划”等出炉,打通吸收、沉淀、转化的全路径口碑搭建,从而使得整个行业趋良发展。

      可以看到,土巴兔用产业互联网的思维做家装,是其不断上升的基本盘。随着其产业互联网模式的跑通,未来则会体现出“交融创新”的趋势。

      家装的明天: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的交融

      互联网在发展过程中遵循着信息-商品-服务的发展路径,如果家装想要依靠互联网走上快车道,实际上需要做到信息的数字化-商品的数字化-服务的数字化,到最后实现信息、商品以及服务三者的数字化融合态。

      这个时候产业互联网使用的工具和系统的作用,就更能体现出来。

      土巴兔创始人王国彬曾表示,“当产业互联网把生产作业过程数字化、在线化之后,如能把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打通,让用户看到整个生产作业的过程,无疑会增加用户的信任和口碑。当我们进一步把产业透明化之后,提升用户信赖,产业端对自己的生产方式、流动方式都会进行变革。”

      家装行业从传统走向互联网迭代,消费互联网模式看似最先到来,本质与初衷就在于解决用户口碑这一行业原生问题。

      而随着行业不断发展,正是土巴兔这样的独角兽企业发现消费互联网远水止不了家装行业的近渴。想要拥有最契合的家装消费互联网模型,还是需要先以产业互联网改造为首要目标。

      纵观整个家装产业,走得正是“简至大繁”,大繁至简的道路,以产业互联网将行业服务产品化、标准化,而后,才是以消费互联网这一深入人心的模式达成信息-商品-服务整个行业路径的网络化闭环。

      家装行业从过去到如今,随着互联网化的逐步深入,从供应链到整个交付模式,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未来,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双向驱动的“双网融合”模式,将为整个家装行业带来更多的新机遇,实现行业由量转质的跨越式发展。

      作者:周兴斌,系资深媒体人、知名科技自媒体。2017年度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关注电商新零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数码家电等相关互联网产业。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S010]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