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云计算频道 > 公有云

    2021前三季度公有云市场回顾:移动云排名持续走高

    2022年01月30日 15:54:46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近年来,随着我国云计算行业整体市场规模和渗透率的不断增长,我国公有云市场也进入到高速发展的阶段。根据IDC报告显示,2021 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IaaS/PaaS/SaaS)达到 123.1 亿美元,其中 IaaS 市场同比增长 47.5%,PaaS 市场同比增长 53.9%。从 IaaS+PaaS 市场来看,2021 年上半年同比增长 48.6%,虽较 2020 年下半年(53%)有所下滑,但仍保持着全球最高增速!

      除此之外,随着国内政务、医疗、教育、商务办公等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公有云市场竞争也进入白热化状态,各厂商呈现你追我赶的态势。值得一提的是,运营商阵营厂商增长迅猛,其中,业界“黑马”移动云悄然跻身前列,据《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1三季度)跟踪》(laaS+PaaS)最新消息透露:移动云市场份额已位列第7,同比增速达135%,环比增速业界第1。

      回顾过去的IDC《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跟踪》报告,可以发现:从2015年上线试商用到2019年初,移动云尚未能跻进前列,位于IDC排名“others”中。随着19年中国移动云改战略实施,移动云“战略性关键业务”的定位得到明确,在研发、建设、运营、生态等多方面发力,综合实力更坚韧,并于2020年Q3进入IDC排名第11名,发展势头初露。此后,移动云凭借“云网一体、云边协同、云数融通、云智融合”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不断开拓市场。IDC排名也从2020年Q4(第10名)、2021年Q1(第9名)、2021年Q2(第8名)到2021年Q3(第7名),保持着稳中向好的节奏。

      决胜云计算黄金期,这朵云底气何来?

      结合当前国内公有云市场的激烈竞争态势,即“大者恒大、强者愈强”的局面,移动云能做到现如今的在增长率上大幅领先于行业整体、在公有云厂商中首屈一指成为新的增长极,其发展当得一句“在百舸争流中劈波斩浪”,背后的底气也引人探究。

      私以为大致可以从"技术研发"、"产品丰富度"、"资源及客户应用"三个层面道出其中一二。

      首先是技术研发上:在2021年的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移动云向外界展示了其最新技术研发动态,包括发布全新技术内核2.0,同时发布(大云融天)云边协同产品能力、(大云坤舆)云网一体产品能力等。无论是从打造架构更新、性能更强、服务更优的分布式云,以“泛在算力”满足行业数字转型需求,还是从提升资源编排、高性能计算、异构融合等技术能力,攻克支撑百万节点大规模集群的难题,都可以看出移动云一直相当重视夯实自身技术体系、升级技术能力。

      其次产品丰富度上,移动云贯彻"IaaS以我为主、PaaS为我所用、SaaS广泛合作"的策略,不断进行产品打磨与创新。据可查数据,截止21年底,移动云自研产品数量超230+款,产品丰富度上进入国内第一阵营;同时通过开放云市场引入17个领域1200+家,提供2700+款优质SaaS应用。在补齐数量的同时,移动云也同步推进"提质"工作:针对公有云平台能力,重点攻关突破了对象存储扩展性、虚拟交换机处理能力等关键难题。客户侧的感知显著提升,云主机订购响应时长、开户速度、实名认证审核速度等均有较大提升。据权威机构测评显示,移动云在云主机、云存储等产品质量达到业内领先水平。

      最后,在资源及客户应用方面,依托中国移动的雄厚财力和发展云计算的决心,移动云资源建设投入也在不断加码,在全国范围内布局N+31+X资源池、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中心节点覆盖13省份16节点,边缘节点超300个,向政务、医疗、工业、教育等重点领域输出核心能力,服务客户数量超百万。特别是在政务领域,移动云打造了“四川政务云”、“安徽政务云”等重点项目,协助近20个省级、100多个地市级政府构建数字底座。据IDC“政务云服务运营市场”相关研究报告显示,移动云目前已进入中国政务云服务运营市场前三。

      也正是基于以上三个层面的积累,移动云这两年在市场营收上的表现也不俗:2021年上半年移动云全网收入97.2亿元,超2020年全年收入,整体可圈可点;当然移动云还存在一些不足与困境:比如,对垂直行业的理解尚待加深、属地化支撑服务能力还得更加专业、公有云市场前五厂商大盘稳定……对于移动云来说,这些都是新的挑战。

      随着社会上云逐渐进入“深水区”,云服务商的综合实力备受重视!未来,公有云市场仍存在变数,从“运营商做云的不被看好”到“公有云市场新的增长极”,我们也期待看到移动云为中国云计算领域注入更多活力和能量。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S026]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