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百度MEG分家 何俊杰向左向右?

    2022年12月29日 11:57:02   来源:银杏财经

      新话事人走马上任,战略上势必微调。

      今年9月生态大会前夕,现任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百度MEG总经理何俊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百度一定会拥抱越来越重要的视频内容。

      日前,有消息称百度MEG组织架构调整箭在弦上,将把将图文与视频部门单独成立事业群。新的内容事业群整合了百家号与好看视频,这意味着视频内容之外,图文内容也将重新获得关注。

      同时,这次彻底架构重组也表明在经历了几年对信息流、短视频、内容技术的微调后,百度对其内容生态的构建有了更成熟的思考,并且希望内容生态自成体系,承担更多变现属性。

      这次组织架构调整一旦落地,将深刻改变百度MEG的人事格局与业务逻辑。

      何俊杰的挑战

      新的业务群建立,各个内容部门的自由度和话语权得到解放,权力格局变得微妙起来,例如谁是新事业群的当家人。

      百家号杨潆、短视频生态平台总经理宋健以及百度App负责人平晓黎都将在新的组织架构调整中存在变数。

      杨潆有过百度贴吧与金融业务履历,在2020年1月开始担任百家号总经理,如今即将届满三年。负责百家号期间,由于百度MEG战略调整,图文内容也逐渐被飞速扩张的短视频战场挤占,百家号在内容业务中逐渐边缘化,客观上并没有交出什么亮眼成绩。

      杨潆处境较为较为尴尬,而好看视频总经理宋健正如沐春风。

      宋健从百度产品部做起,负责过多项搜索与视频产品的前期开发,后来转投字节,直到2020年重回百度,接手好看视频。同年11月,百度MEG将好看视频与全民小视频整合为短视频业务部,宋健全面接手百度短视频业务,任百度短视频生态平台总经理。

      此外,百度App总经理平晓黎也因为新事业群组有更上一层楼的可能。她从2018年开始长期负责百度内容生态各各岗位,近年百度APP月活增长是其主要加分项。2020年4月升任副总裁后,已进入核心管理层。

      如今内容业务悉数划出,各业务负责人话语权显然增加,百度App如何协调内容与技术中台事业群的关系就成了对她的考验。

      新的内容事业群要想站稳脚跟,还需要与其他业务和技术部门长期提供支持。对于何俊杰来说,杨潆、宋健、平晓黎都是MEG老臣,眼下新事业群组突然需要一个全面主持工作的人。如何平衡三人之间的关系,调整各自角色,既不激进地往左拐,也不保守地往右走,是最重要的事情,它不是一道简单的选择题。

      分拆内容业务群,是百度MEG把事业群内部利润压力,释放给了集团。毕竟新事业群目前并不赚钱,需要MEG现金流哺育的业务部门却又多出一个,何俊杰肩上的担子变相的增加了。

      但百度显然为此做了相对充分的准备与规划。对旗下内容产品的的发展规划,以及引入最新技术成果辅佐内容生产。

      能否夺回在内容战场中曾经的领先地位,且得看这一新业务群未来的领导者如何合纵连横,在内容市场中找到百度的新位置。

      另立门户,机遇与难处

      剥离内容业务线有助于让MEG聚焦广告与服务业务,成为百度的磐石。

      移动生态事业群一直是百度最核心的业务方向,承担了主要的营收压力,而内容部门作为广告业务变现的工具之一,重要性有限。

      从何俊杰第四季度的OKR规划可以看到,营收规划主要强调提升广告变现效能。针对行业的KR,一是明确了电商行业与直播电商广告的收入占比指标,二是看中MEG中变现能力较强的百度健康,设立收入占比的同时,规划其在医疗服务领域的长远发展,并未提到对内容产品的收入预期。

      显然,当下内容版块的收入效能不足以支撑MEG未来的战略支撑点。

      但何俊杰也有提到对内容生态的战略构想,其中涉及对内容形式视频化与内容生产AI化的改造。

      百度对于内容生态构建仍有野心,将这一板块独立成事业群,既是考虑到其未来路线与MEG其他版块不能很好兼容,也能更方便制定有针对性的发展规划。

      不过分拆内容板块 ,并不意味着内容业务与MEG划清界限。

      作为百度的现金牛,MEG长期为其前沿技术的投注输血,养活了IDG和ACG两个不赚钱的业务群。

      据百度2022Q3财报数据显示,百度智能云营收增长24%,受大环境影响,增速相比年初的60%-70%有所放缓。

      很显然,云业务还需要更长远的方向调整和持续投入,才有可能画出第二条增长曲线。

      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进程则显得进境更慢一些。三季度财报着重强调了萝卜快跑在乘车服务方面的增长优势,但还远没有实现高效创收。汽车智能化业务现阶段的收入贡献很小,自动驾驶技术尚需要耐心的烧钱投入。

      新事业群成立后,MEG从一拖二变为一拖三,这无疑是对其业务承重能力的更大考验。

      重振内容旗鼓

      另立门户后,何俊杰如何重振百度在内容市场上的实力与声量,便成了他眼下最重要的任务。

      如前文提到,单独构建事业群组,便会有独立预算与相应业绩指标,对内容生态可以进行更切中要害的投入与改造。

      与此同时,已经自成体系的业务群也将承担更多变现属性与营收压力。钱该怎么花到刀刃上,既关系到内容形式,又关系到内容生产效率。

      落到具体产品上便是百家号与好看视频。

      同为自媒体内容平台,百家号相对于头条号与公众号,最明面的优势在百度搜索入口与多年全垂类知识沉淀。

      但百度不可能再像前几年那样,为了扶持百家号生态,在搜索服务中全力为百家号导流。搜索引擎分发的底层逻辑无法过分为商业需求倾斜,百家号很难真正获得来自搜索部门的支持。

      着力点还得是内容本身的优化。图文混编是百家号的主要内容呈现形式,也是当下互联网长内容、高密度信息输出最持久和稳定的形式。

      作为自媒体平台,文本的优化尤其需求高质量创作主体的积极参与,这就需要升级对创作者的激励体系,提供更丰富的变现方案。

      百度在2021年对百家号创作者激励的鲲鹏计划有过一次升级,在扶持优质内容及优质创作者方面,流量与金钱的投入将是长期的。

      另一边,好看视频位于近年来最为火热的短视频赛道,更需要加强自身在细分市场的竞争力。

      短视频的商业变现模式最终都由用户时长决定,前些年初,短、频、快的视频内容普遍以“消磨碎片时间”为目的工业化生产模式。

      随着视频成为受众媒介消费的主流,市场也逐渐意识到,无主题统领的短频快内容越来越难以保证用户留存,用户时长变少,营收也会受到影响。

      好看视频的内容切入点正在于此,依托百度“信息与知识入口”的定位优势,将其生产的短视频定位为高效输出知识的信息产品。

      上述内容定位同时方便其锁定了目标受众,即30-60岁的中青年男性群体。这类受众偏好消费国际政治、历史文化、军事咨询等谈资性内容,由于日常工作与生活时间的碎片化,倾向的内容时长在2-5分钟。相较偏好娱乐性视频内容的青少年群体,他们的消费意愿与消费能力都要强很多。

      好看视频要彻底拿捏中青年男性这一受众群体,还需要推进两个方向。

      一是用更丰富的形式包装细分内容。例如引入头部MCN,发倔硬核爱好与小众领域,启用更具人格化魅力的博主输出观点性内容。

      二是打造社区氛围,这需要在深耕文史军科内容领域的基础上,围绕男性用户的互动需求鼓励交流与分享,进而提升平台辨识度。

      由于PGC效率有限,UGC风险不可控,还需引入AIGC作补充。

      何俊杰在采访中表示:“如果把精力放在重复性的机械劳动比如剪辑视频、播报新闻上,那么思考内容深度、创新观点上的时间就相应减少。”这是AI技术期望解决的问题。

      AIGC的引入会产生怎样的变化,还需进一步观察。当下,无论是创作者还是消费者对内容生产的时效要求都更为严苛,PGC与UGC模式的产出效率逐渐无法满足这种时效需求。

      AI生产内容可以抵消大量内容生产中的重复性工作,也能帮助跨越某些技术门槛,简化复杂的媒体技术,更方便创作。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