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小家电

    《人民日报》关注方太创新,聚焦中国厨电科技力量

    2023年01月04日 11:02:13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近年来,随着中国各领域民营企业在创新科技方面的持续投入与深耕,历经科学技术的迭代升级,以及民族自信的深入人心,如今消费者对国际品牌的“技术崇拜”已逐步回归理性。而在近日,《人民日报》刊发《民企创新活力不断迸发》,重点关注了民营企业创新,华为、联想、方太被作为“民企科创天团”典型代表予以报道。这些在各自领域发挥头雁效应的企业,正以强大的科技力量作为“中国名片”在全球领域大放异彩。

    图片1.jpg

      无论是作为世界级科技龙头的华为,拥有世界顶尖的5G技术,全球数量第一的5G专利,同时还以自主研发的麒麟芯片、鸿蒙系统等展现出全球领先的创新实力;亦或是作为全球第一PC生产商的联想,始终保持创新引领者的姿态,还收购了IBM PC业务和x86服务器业务、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多年稳居全球PC市场第一,都是中国科技走向世界的标杆。

      同样地,作为专业的高端厨电领导品牌,方太比肩全球科技巨头,正以品类创新、技术原创、标准制定等,引领中国厨电科技全面超越洋品牌。

      立足品类原创,实现强势突围

      就厨电行业而言,由于中西方生活方式与饮食结构的差异较大,遵循西式标准的国际品牌产品往往容易与中式需求产生错位。尤其是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中国消费者对厨电产品的新需求不断涌现,一些原有品类已无法满足。

      作为中国本土企业,方太自创立以来便立志“成为第一个中国人自己的高端品牌”。依托离中国消费者更近、更了解中国家庭需求及痛点的优势,方太找准了自主创新这一核心路径,以原创品类满足中国市场需求,实现强势突围。

      以洗碗机为例,由于中式烹饪常用煎、炒、烹、炸等方式,餐具油污残留严重,作为舶来品的洗碗机难以应对中餐的重油重污,在国内市场长期陷入水土不服的发展困境。要想真正解决中国消费者痛点,打破洗碗机消费低迷困局,直接照搬国外的产品是行不通的。

      对此,基于中式厨房的使用场景和用户需求,方太对洗碗机进行了“本土化”创新,从0到1颠覆品类传统形态。经过5年不懈探索,走访25个城市,1000多个家庭,行程超10万公里,最终于2015年推出集水槽、洗碗机、果蔬净化机为一体的三合一水槽洗碗机,不仅能洗碗,还能去果蔬农残;此后,方太在洗碗机赛道持续精进,除水槽式外,还推出了嵌入式洗碗机,以两种形态契合不同厨房及使用场景的需求。

      为进一步解决中式清洗痛点,方太推出原创发明的洗碗技术“高能气泡洗”,并从航天工程思想汲取灵感,完成了对“高能气泡洗”技术的再次升级,终结了长达170余年的西式清洗技术时代。通过创新应用该技术,方太洗碗机赢得众多消费者的信任与喜爱,大大打开了中国洗碗机市场。

      坚持中国原创,打破国际技术封锁

      除了颠覆性的品类设计,方太在核心技术上同样拒绝“拿来主义”,不选择沿用西方的技术路线,而是以自主研发实现更新迭代。一直以来,方太重视基础科研,围绕“空气、水、烹饪”三大核心领域,持续推进基础科研纵深发展,探索行业更优的解决方案,为千家万户带去更高品质的生活体验。

      在“水科技”领域,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市面上净水机的净水技术基本都沿用超滤技术或反渗透技术,然而主流的核心膜技术大部分被国外企业掌握。在国际品牌高筑的技术壁垒下,国内企业被“卡脖子”,长期处于受制窘态。此外,中国消费者对饮用水的需求已不只停留于安全,同时还关注健康,然而已有的主流技术均无法两者兼顾:超滤技术保留矿物质,但无法完全滤除水中的病毒和重金属;反渗透技术可以过滤重金属,但也拦截了有益矿物质。

      基于此,方太从用户核心需求出发,专注研发“既能去除重金属,又能保留有益矿物质”的净水膜技术。经过8年的潜心研发,25个全国优质水源地和典型水质城市的调研,100多种核心技术材料选型验证,3000种膜配方实验,10,000次实验验证测试,方太于2019年推出原创发明的NSP选择性过滤技术,一举打破国际技术垄断,以中国原创核心技术引领净水技术革新。通过搭载该核心技术,方太母婴级净水机不仅能高效滤除重金属,还能适量保留矿物质,直接推动了净水行业的技术方向从“安全水”迈向了“健康水”。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10月,方太拥有超9400件授权专利,其中有效发明专利超2300件。依托于雄厚的专利储备,方太将持续以高质量的发明创造让世界看到中国创新科技的强大力量。

    图片2.jpg

      推动中国标准,走向国际标准舞台

      当今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不仅仅是核心技术的竞争,同时也是标准的竞争。随着中国产品逐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标准上受制于人,已成为中国制造面临的困境之一。标准的制定,将是打破国际技术壁垒,拥有国际话语权的关键因素。

      早在2001年,方太发现同样作为舶来品的吸油烟机,无法适应中国人独特的饮食结构和烹饪习惯,不能解决中国厨房油烟大的问题,为此尝试开发一种新型吸油烟机,即后来面世的中国第一台近吸式油烟机“小灵风”。然而,吸油烟机过往的国际标准适应欧美厨房,而不适用于油烟大的中国厨房。国际标准的限制成为对中国厨电企业研发新型吸油烟机产品和取得3C认证的技术壁垒。

      方太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国标准站上国际舞台,自2008年开始,提供了上千组实验数据、进行了多次国内专题研讨会、先后向IEC委员会提交了六份标准不同的修订方案,均被驳回。2016年4月,方太提交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吸油烟机和其它油烟吸除器具的特殊要求》国际标准修订案,通过了IEC的专家审定,正式成为国际标准。

      如今,方太作为全国吸油烟机标准化工作组组长单位,已主导修/制定油烟机国际及国家标准超130项,不仅为中国厨电行业在国际市场上争取了更多话语权,也为中国厨电创新注入了更多新的驱动力。

      从方太身上,可以看到,中国厨电企业已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以原创科技完成了从“跟跑”到“领跑”的突破性跨越。加速促进高质量专利成果高效转化,坚持自主创新保障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积极参与国家及国际标准制定,方太已成功构筑全球竞争优势,将在全球市场上持续诠释中国厨电的“科技自信”。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16-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