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即时新闻

    科锐国际:拓展人才服务“深”度与“广”度,赋能多元数字化应用场景

    2023年05月04日 14:32:59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4月28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落下帷幕。本届峰会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充分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全力打造一场开放共享、创新互动、安全高效的数字盛会。

      当前,数字经济已深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智慧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办公等应用场景也在不断深化蔓延,在驱动经济发展中扮演的角色也日趋重要。《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占GDP比重提升至41.5%。

      数字化浪潮之下催生了大量数字技能人才的需求,颇受各界关注。日前,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科锐国际发布的《数字化人才市场洞察和解决方案》(以下简称“报告”),详细解析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点,明确阐述了当前数字化人才的需求现状和人才图谱,并为正在数字化转型中的企业提供了参考建议。

      数字经济发展迫在眉睫   破局企业数字化转型“症结”

      随着《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出炉,数字中国蓝图绘就,正需汇聚产业各方力量,聚合数字经济现代化新动能,深耕应用现代化,共助数字中国高质量落地。

      在此背景下,数字化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必修课,然而在实际执行落地中,大部分的传统企业筹备进行数字化建设时,往往是踌躇不前,望而却步或是浅尝辄止。科锐国际通过实际的调研与服务总结了原因:其一,企业管理者的思维和意识没有转化,对于数字化转型的重视与投入不足;其次,组织模式敏捷度不足,人员结构单一、传统人才配置模式不能适应数字化转型需求;而市场供需不平衡,数字化人才短缺也是困扰原因之一,企业对兼具科技背景和业务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需求迫切,而传统科技人才只懂单一技术而不懂业务,难以满足企业需求。

      上述这些问题并非近两年才出现,而是企业自数字化转型以来始终难以根除的“顽疾”。早在2020年,科锐国际和海德思哲联合推出的《从蓝图到伟业: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与行动》报告就已经指出,缺少数字化转型领导力、组织缺乏灵活性、数字化关键技能的核心人才缺乏成为制约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三大主要因素。

      面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困境,科锐国际从组织及人才视角总结出四点建议:一是要明确数字化转型一号位,做好统筹规划和战略落地,“自下而上”建立良性反馈机制;二是采用敏捷的组织与弹性人才结构,建立中台组织,有序分配组织功能,形成敏捷的组织能力;三是打造多元化人才供应链,做好内部人才盘点和培养,和外部引进人才相融合,打造新老搭配的复合型人才团队;四是增强品牌和领导力建设,将数字化理念融入企业文化,提升内外部人才体验。

      数字化人才缺口大  科锐国际挖掘“深度”完善全链条服务体系

      在数字经济发展新业态下,数字化人才需求日趋迫切,人才缺口庞大。人社部去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净增了158个新职业,其中首次标注了97个数字职业。科锐国际调研显示,数字化人才缺口主要在首席数据官、首席信息官、云计算专家、数字化转型规划专家、数据治理专家等。

      总体而言,企业所需的数字化人才主要分为战略、技术、产品、运维、安全、营销等职能类型。数字化人才队伍呈现迅速扩张取数,企业的人才组织架构逐渐向数字化倾斜,对于人才的能力需求也不断升级。

      面对数字化人才岗位招人难、需求大等迫切难题,科锐国际通过构建“技术+平台+服务”的模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数字人才解决方案,不断挖掘服务深度,细化服务颗粒度,从行业洞察、制定方案、招聘人才、管理运营等全流程助力企业拥抱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实现人才及组织的数字化跨越。

      报告指出,根据企业所面临的不同状况、环境和挑战,科锐国际为客户提供相应的适配解决方案。当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准备阶段时,科锐国际能够协助企业梳理优化数字化人才招引方案,通过调研咨询,帮助企业构建人才画像;协调专家库资源通过访谈、咨询、分析等多种方式提供定制化咨询服务。当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实施阶段时,能够协助企业进行数字化顶层设计等核心高管人才引进,搭建数字化团队;同时,通过统筹内外部线上线下渠道,助力客户在岗位外包、员工管理、劳动风险管理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

      全链条人才招引体系的完善,让客户所面临的岗位大量空缺而编制有限、正常猎寻速度无法及时满足用人需求、招聘岗位offer搁置率高等问题得以解决。目前,科锐国际已经服务了多家央企、跨国企业,帮助其快速搭建起数字化的人才队伍,顺利推进数字化转型进度。

      专业聚焦  旗下垂直招聘平台数科同道提供精准助力

      凭借多年深耕数字人才领域的经验,科锐国际已经为大健康、电子制造、能源化工等 20多个行业及细分领域提供一站式数字化人才招聘与配置解决方案,完成了信息化、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职能板块的CTO/CIO、首席架构师、算法专家等数字化人才的筛选和引。

      值得一提的是,科锐国际旗下数字化垂直平台通过技术产品和生态建设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提高组织敏捷性,通过平台协助企业一键发布、智能匹配、及时沟通人才信息,触达优质数字科技人才。根据行业不同性质协助客户把握人才意愿和动机,科锐国际实现强化人才招引过程的稳定性,提高职业可持续发展空间,最终完成数字化人才团队的搭建。

      以专注数字科技领域的在线招聘平台——数科同道为例,面对急需数字化人才岗位的科技类企业,数科同道通过举办系列嵌入式岗位相关专场活动,为行业人才赋能;把握Z时代人群喜好的新媒体传播趋势,通过与客户联手打造直播活动,进行求职干货内容分享,扩大岗位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同时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构建岗位专区,提高招聘效率,让企业与人才高效链接。

      二十大报告对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出重大部署,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毋庸置疑,数字化转型是全球经济未来发展必由之路,更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前进方向。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不断推进,科锐国际将乘势而上,继续发挥“技术+平台+服务”的优势,为国央企、民营企业以及快速成长中的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定制化的数字人才招聘解决方案,助力其在发展浪潮中成功跨越数字化转型鸿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S104-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