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起步硅谷,声网Agora.io让全球开发者像拧水龙头一样接入实时音视频SDK

    2016年05月13日 14:44:18   来源:it世界网

     shengwang

      一开始被邀请用声网Agora.io自家的在线语音通话App Beckon做采访的时候,笔者是拒绝的,因为笔者的16G小果已经没有内存。但笔者下载了Beckon以后,惊觉这货不仅UI极简清新,而且交互也做得比较完善,已经完爆了一票丑丑的App。这样的App却评分很少?声网Agora.io的创始人赵斌淡定地说:“哦,那只是个Demo,给客户演示用的。Beckon主要是语音通话,Agora Video Call主要展示视频通话能力。”

      一款Demo都要这么用力去做的声网Agora.io,是一家专注于提供实时音视频通讯解决方案的创业公司,创始人赵斌从1997年进入WebEX(网讯)起,就一直沉浸在互联网实时音视频行业,从WebEX到YY(欢聚时代)的CTO再到2014年创立声网Agora.io,赵斌不变的初心是对于技术的追寻。而资本市场也充分肯定了他,声网Agora.io在2015年宣布获得2000万美元B轮融资,共有纪源资本GGV、晨兴、SIG、顺为、IDG等多家机构参与此轮投资。

      “我们要基于美国市场的制高点”

      赵斌一直在硅谷创业工作。在互联网行业有这样一个现象:最新、最核心的技术和最好的产品基本出自硅谷,在硅谷市场的竞争中胜出的公司,最终基本都将获得美国市场的认可,并走向世界。“这就是基于美国市场制高点的意义。我们觉得我们有足够的背景和能力去做一个看齐硅谷标准、最终走向世界的产品。”作为一家已经融到B轮的公司,声网Agora.io的产品线却只有两条——视频通话SDK和语音通话SDK。但这两条产品线的背后,却是几十年的积累和大量、扎实的基本功。

      网络音视频通讯技术大多是基于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再辅之少量算法。但赵斌认为,互联网本身不是为实时通讯而设计的,更多是为了满足异步通讯而产生,“比如一个网站内容的发布,或者收发Email,延迟个十几秒钟是没有感觉的,但是实时通讯里哪怕延迟一秒都会对通话质量产生很大影响。如果出现了5分钟的故障,相当于这次通讯中的所有人都浪费了5分钟,这个时间浪费还是很恐怖的。”

      那么,在基础设施无法改变的前提下,如何对技术做革新呢?赵斌选择了一条看似艰苦但步步为营的道路:自己布设虚拟通讯网。

      虚拟通讯网是个什么概念?赵斌这样打比方:“在公共交通领域中,有些国家有一种优先线路,比如美国的Car Pool Lane,在交通拥堵的时候,车内坐有2个或两个人以上的车辆能够快速通行。虚拟通讯网有点像这种优先线路。”

      在过去两年中,声网Agora.io团队一直在部署这张虚拟通讯网,目前已经在四大洲部署了将近100个数据中心、数千台服务器。但是虚拟通讯网并不是一张静态的网,它的基础设施、布点和运算能力和算法都是需要人来调整和维护的,目前声网Agora,io团队基本上能够保证这张网上数据的实时传输的性能和稳定性。“可以说这是我们提供给凡是要用这个SDK的开发者和业务团队们的巨大的福利。这样的一张网应该说是前所未有的,在全球范围内我们是第一家。”赵斌说。

      有了基础设施不够,赵斌对于技术的把控已经到了近乎苛求的程度。对实时音视频通讯来说,丢包是一件很令人头痛又难以避免的事情,但声网Agora.io凭借虚拟通讯网和算法优化,可以帮助在网络欠佳的状况下通话,比如国内与欧洲在晚上高峰期的时候,不仅能把丢包率降到纯P2P网络通话的1/80,还能做到丢包30%无感,70%以上正常通话。

      一个段子曾被B2D圈津津乐道。在声网Agora.io和小米互娱合作的时候,小米方面的工程师远程提出了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声网Agora.io的工程师就立即打个“飞的”过去解决问题。正是因为对技术的高要求,声网Agora.io自去年底正式面向市场后已获得了数千万的装机量,在游戏、在线医疗、社交、企业服务、在线教育、VR等方向都有很多企业用户,诸如小米、金蝶、陌陌、Hellotalk、洋葱TV等都是他们的合作伙伴。

      赵斌如是说:“之前我一直认为通信这个领域没有一个通用的公式,更没有一套理论可以套用,只能不断地根据算法、资源计算等手段达到一个接近完美的程度。我们真正开始做以后我才发现,这个行业里能够做出很独到的总结,比如一个功能放进产品以后,怎样做到完美匹配技术和资源,以及技术服务产品怎样通过特定的管理维护流程变成一个高质量、高性能的稳定商业服务,这些其实都是不断积累的内功。”

      就不上天!信仰完全开放不做平台

      按理来说,一家公司如果手握牛到飞起的技术和大量的用户,不做平台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声网Agora.io就是这“不可能”中的一员。“我们希望为开发者减轻开发的压力,比如开发者想做一个像微信一样通话的应用,只要集成我们的音视频SDK,30分钟Demo跑通,App一个星期就上线了,比他自己开发便宜非常多,时间也节省至少几个月。”正如标题所说,声网Agora.io希望做一个水龙头,实时音视频通话的能力就像是水龙头里的水,开发者想要让自己的App具有实时音视频通讯能力,就像拧开水龙头一样简单。

      这自然在资本市场中引起了不小的讨论:不做平台,只做功能,是不是意味着市场变小?

      赵斌有着自己的看法。他向笔者介绍了近两年在硅谷流行的一对概念:SaaS和SaaS2。SaaS指的是SaaS的一阶段形态,即Software as a service,这是所有SaaS产品最初始的形态,而SaaS2则是指Service as a software,将能力作为服务,打包成软件或者以API的形式提供给其他企业。“比如我把一个打车软件做到极致,然后就可以把它嵌入到差旅、酒店等各种App中,这就是一种SaaS2的趋势。”

      “市场的大小其实是有争议的,到底是聚焦之后天地更宽阔,还是说去揽进来很多方做平台的市场更广,我们觉得这两个方向都有逻辑的合理之处,但是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来看,我们更愿意相信和选择,聚焦、能力开放和彻底合作,跟产业链上下游所有的合作伙伴去合作,我们觉得最终彻底合作是更有前途和更符合潮流的,我们也观察到在美国SaaS2的潮流已经兴起,这也代表了对这个方向的一种认可。”赵斌说。

      声网Agora.io也在用自身验证着这一趋势。自诞生以来,声网Agora.io就在硅谷和中国分设团队,并聚集了一群来自苹果、YY、Cisco、英特尔、微软、Polycom等全球顶尖的技术大牛,同时声网Agora.io的开发者线上社区也有海量用户,这些都是声网Agora.io产品不断进步的动力来源。

      “SaaS2本身是一种能力极致化的体现,要做这个服务就做到最好。我们不想去拢地盘,很多厂商看起来和我们是竞争关系,但实际上我们都是合作伙伴,因为我们就是在很细分的一个服务能力上持续不断地改进。我觉得这种方向的本质是社会进步中对社会分工的自然反应。”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