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刘强东欲再挑苏宁国美 原来只是一场独角戏

    2016年05月20日 17:37:54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刘强东又开炮了。

      5月18日,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在出席京东618筹备会时称,三年内,京东大家电销售额会超过国美+苏宁大家电总和。据知情人士透露,苏宁、国美均表示不做任何回应,并表示该言论只是示好董明珠且为618预热罢了。

    \

      作为京东的掌舵人,刘强东一向以大嘴著称,喜好口水战。新蛋网、当当网、国美、苏宁、阿里都曾和京东打过口水战,其中最著名的当属2012年的“815电商价格战”。刘强东当时宣称京东大家电三年内零毛利,所有大家电保证比苏宁、国美便宜至少10%以上。结果第三方价格监测公司一淘网显示,国美电器是三家最低的。

      京东以小家电、3C起家,大家电一直是京东窥探的一块“肥肉”,但与3C小家电等标准化产品相比,大家电在供应链、仓储、物流配送上要求更高。

      虽然京东大力发展物流和仓储,但总是很难撼动美苏的地位。据2016年京东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营销费用为21亿元,高于同期的14亿元,同比增长48 %。包含仓储及物流在内的履行费用高达45亿,增幅高达68%,相反,苏宁、国美拥有庞大的线下资源做支撑,即利用本地化的仓储,国美物流成本仅为0.8%,京东物流成本则为5.7%。

      可见,相对于实体零售,京东在物流和仓储上短时间难以企及。同时,作为纯电商,京东还不得不面临另一个问题,物流和仓储投入小了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投入大了销售额往往不能全部释放仓储运转和物流运力,这也是京东一直在一、二线市场物流很快,而在三、四线市场缺乏竞争力的原因。

      面对刘强东618筹备会的言论,作为当事人的国美和苏宁并没有针对刘强东的言论进行回应。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刘强东“赶超美苏”的言论只是为了其“618狂欢节”增加噱头,目前电商已经告别了高速增长期,京东自身增长都遇到了瓶颈,大家电超越美苏之和根本不现实,而且京东家电品类占据收入的一半,作为综合电商必须要发展高频高毛利品类方能进一步发展,而全品类后盘子越来越大,其不仅面对的是阿里,还有除苏宁、国美外的当当、唯品会、1号店等电商,其很难在家电领域深耕。

      此外,刘强东还不得不面对另一个死对头阿里的虎视眈眈。数据显示,阿里年交易额将超过30000亿,市值1800亿美元,京东年交易额只有4000亿,市值不到400亿美元,阿里在体量上比京东大好几倍,马云依靠独特的商业视野和胸怀,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刘强东的追赶之路任重道远。

      也许,刘强东此次的表“决心“,注定只是一场独角戏。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