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内容创业狂飙 从惊蛰到芒种企鹅媒体平台大爆发

    2016年06月13日 10:32:50   来源:搜狐

     

     

      【听杨姐说】

      6月5日,是端午节前的“芒种”节气。

      正巧,这两天杨姐看到了一些数字——从3月1日到6月1日,企鹅媒体平台的“芒种计划”运行了三个月,当初的2亿补贴真的有很多人都拿到了,而且不是块八毛的那种,竟有每月超一万收入的!

      如果这个数字是真的,那还真的令人刮目相看——杨姐的文章入驻这么多平台,很少有如此把话落到实处的,大多数都是把自媒体当做免费的内容供应商!三个月前芒种刚刚宣布的时候,说要给内容创业者分钱,要支持内容创业者——估计有不少自媒体都是一样的心思,也没指望太多,毕竟这样的话自媒体们已经听得太多了,大部分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补贴看不见,广告分成也是镜花水月,见不到半点踪影……

      听说企鹅媒体平台“万元户”代表——“脑洞历史观”运营者蒋柳曾为此感慨:“像我这样的内容创作者,从‘小螳螂’变成‘反舌鸟’原本是猴年马月的事,没想到,今儿个,竟成了真……”

      是的,我理解他的感慨!做内容多不容易啊,一个字一个字的写,写完了还可能被人复制、改写……

      作为运营过多年平台的腾讯自然知道,平台的成功与否,在于上面的生态是否健康,是否繁荣!

      分发

      在内容这个领域,挣钱的方式无非两种,一种是订阅,一种是广告。

      但这两种变现方式也都要靠量——要么流量,要么订阅量。前者靠中低端读者,后者靠精英读者,坦白地说,前者更容易一些——中国互联网,从来都是挣屌丝读者的钱,而精英们总能找到免费的方式。

      也正因此,一些高端的内容靠订阅或者打赏是无法坚持下去的,获得的那点收入没法养活团队,亦或无法面对一个心理上更强势的被采访者,因此更需要帮扶。

      从流量渠道上看,企鹅媒体平台的分发渠道已经可以说极尽腾讯内部资源之广——其多渠道的分发机制,可以让每一个入驻的自媒体在流量上收益最大化,每种风格的内容在这里都能找到自己的读者——哪怕是没有粉丝,只要拥有好的内容,搭载腾讯旗下天天快报、腾讯新闻客户端、微信新闻插件和手机QQ新闻插件、腾讯QQ浏览器等众多平台入口、渠道,实现了一键分发,让后来的内容创业者有机会规避了粉丝原始积淀的困难。

     

     

      其二,是优质资源的供给。腾讯的所有优质、稀缺资源能为自媒体中优秀内容供应者所用,包括腾讯首页资源、腾讯迷你首页资源等——“长安街知事”文章就曾经登上腾讯迷你首页截图。

      另外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企鹅媒体平台这棵“大树”,打着“腾讯系”的标签——拥有者中国最大的个人读者群:微信已有7亿读者。是的,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腾讯在国内拥有最大的用户体量,以及直通这些用户的通道——QQ、微信和天天快报,无疑给了所有自媒体得天独厚的生存土壤。

      反应在数据上,是十分明显的:3月1日时企鹅媒体平台正式运营媒体日发文量2万篇,而到6月1日,正式运营媒体日发文量8.3万篇,增幅达到315%。内容创作的日渐丰富,也让企鹅媒体平台的整体阅读量随之上涨:

      从3月1日企鹅号产出文章的2900万阅读量,到6月1日的日阅读量2亿,增幅达589%。

      聚集

      如果说微信上的红利时期已过,那么企鹅媒体平台上可能就是内容创业者的最后一次机会。

      因此,“芒种计划”以来,企鹅媒体平台上开始迅速聚集了一大批内容生产的自媒体人。

      从鹅厂官方的数据上看,从3月至今,

      入驻企鹅媒体平台的自媒体和媒体数量从1.2万增长至6.7万,

      增幅达458%。这个数量,相当于国内700多家报纸的采编团队!

      他们当中,有的已是自媒体大咖,也有传统媒体转型的知名大记者,

      还是某些垂直领域的兴趣达人,甚至不乏传统媒体的官方身影,例如,北京日报运营的“长安街知事”,现在也是超人气自媒体!

     

     

      但不论他们做什么内容,粉丝多少,在企鹅媒体平台上,他们都是内容创作者。

      在这些入驻帐号当中,传统媒体帐号2968个,注册类型为个人的帐号4.2万个。

      如此多的内容创作者,意味着不管用户喜欢哪种口味,在腾讯的平台上都有对味的内容——即使你是个重口味!

      其实,对于一个内容平台来说,“重口味”读者是非常精准的用户群,他们对内容非常挑剔,要满足他们的需求就需要非常专业、非常垂直的内容生产者。

      或许是因为自媒体已经被教育了一轮,因此现在的垂直细分已经有了一定基础:目前企鹅媒体平台入驻帐号已覆盖超过300个兴趣分类,仅天天快报根据兴趣分类的垂直领域页卡就有119个,除了美食、旅游、养生这样的大众兴趣,也包括LOL、园艺、钓鱼、儒学等等小众领域。

      内容生产者的聚集,就形成了和读者之间的良性循环,内容吸引读者,流量又吸引了更加优质的内容创造者。与此同时,内容的变现更加通畅。

      其实,在企鹅内容平台上,出了公众账号是主动订阅式外,天天快报则是一种没有人工行为的推送机制——根据用户点击来记录并分析用户的兴趣点来进行推送。但纯机器推送的方式会引起一部分读者的担忧,当他们看到一个非常吸引人的标题时,想点开看看却又会有一种担心——如果机器记录下了这种行为,或许自己就被贴上了喜欢这样内容的标签,以后就会经常被推送那样的信息。

      但天天快报的负责人在和杨姐聊天的时候则打消了我的顾虑:大部分用户都不会意识到这是兴趣推荐,此外兴趣扩展、兴趣消退都在算法模型里,一段时间之内不点击之后会慢慢不推。而天天快报一直在算法的精准度、对用户的兴趣扩展上不断加强努力。

      “其实天天快报的迅速崛起,除了腾讯的流量基础巨大外,最后拼的还是看谁能最好的把自媒体创作的好的内容和正确的用户连接起来。”负责人何钐透露,“天天快报还为自媒体人的创作工具不断优化,包括数据和用户分析。”

      企鹅媒体平台的“芒种计划”实行三个月后生态初具规模的根本原因,杨姐认为还是他们对原创优质内容的褒奖落到了实处——说话算话:说好的“2亿元的补贴”,分成启动1个月后已有8959个帐号分得664万元。杨姐从腾讯内部获悉,这里面有159个企鹅号领取了原创补贴,平均每人10937元。如此算来,光原创补贴就分出去了173万之多,而剩下的491万则全部来自流量补贴。

      看看,不少自媒体人一跃变身富农,日收入过万,成为平台上的“万元户”,例如长安街知事、汤计典频、脑洞历史观、面包财经、超高能E姐……

      所以,唉,只有不努力的自媒体,没有到不了的诗和远方!

      1249位投资人

      484家投资机构

      已有136个项目在微链融资成功

      还不快下载!

         荣获2014年最佳自媒体

      媒体训练营2014最佳自媒体

      百度知道认证专家

      2015媒体训练营年度媒体之星

      您可以在百度百家、今日头条、QQ公众账号、腾讯新闻客户端、网易新闻客户端、网易云阅读……等平台同时阅读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