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环保需要代价 魅族李楠谈为何要mCycle

    2016年06月24日 17:45:47   来源:中华网

       在魅族副总裁李楠曾生活过的日本,有着更高的社会环保意识,也有电子成熟的电子垃圾环保处理产业链,因此,这也使得李楠长期关注环保,在他眼中,“环保并非仅仅是政府的职责,而是所有人的责任。”于是在2015年手机出货量突破2000万之时,李楠率领团队将一项被命名为mCycle的环保回收计划正式启动。

      魅族推出mCycle的初衷,首先是企业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随着移动互联网趋势的到来,2010年至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井喷式增速,中国市场手机出货总量从3500万台增长至4.5亿,而与此同时,目前中国每年产生的废旧手机为1.8亿部,这其中只有不到1%被环保回收。大量未经合理处理的废旧手机,对环境造成十分巨大的危害。

      据统计,1块手机电池(重要组成镉元素)理论上会污染60000L 水(相当于3 个标准游泳池),1000块手机电池污染力度则与一个小型造纸厂相当;而废旧手机若处理不当,比如运送到普通垃圾场或焚化场焚烧,可造成土壤污染和空气污染。以世界闻名的“电子垃圾之都”广东贵屿镇为例,在这里,电子垃圾造成的多溴二苯醚超标国家标准200 倍(重金属污染程度),二噁英污染浓度(强烈的致癌物质)超标国家标准60-140 倍;造成的严重后果非常严重——儿童支气管哮喘患病率和新生儿脐带血铬水平成数十倍超标。而且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废弃手机若长期放在家里,电池可能会膨胀、变形,甚至有爆炸的安全隐患。

      另一方面,多数消费者并不排斥废旧手机回收,然而因信息不透明不太了解行情,担心旧手机价值被低估,而且旧手机的隐私安全无法保证。

      魅族mCycle对废旧手机的处理,一般会经过「工厂再处理→循环利用→社会化再利用」的循环回收模式,能完成对10%的回收手机进行绿色环保处理,防止废旧手机变翻新机流入市场,同时,也有完善的机制去保障用户的私隐。另外,魅族科技引进业界最先进的废旧电子回收拆解系统,通过高效自动破碎系统、磁选、涡流分选、比重分选等高新技术,可将金属与塑料进行绿色分离,无氯化湿法冶金技术提取金、银、锡、铜、铂、钯等稀贵金属,摒弃焚烧或强酸浸泡提取稀贵金属的传统处理方法。在这个过程中,魅族对环保企业的操作也有严格的监控。这种对回收手机的专业处理,不但环保,而且有效解决了用户最关心的隐私问题。

      用户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回收价格。魅族的回收合作企业根据二手回收市场和新机销售价格相结合进行对比,取最高值进行最终报价,并根据手机的购买渠道和零部件的保养状况进行百分比分配确认最终回收手机的实际价格。李楠表示,通过正规渠道回收的手机,可以给到用户的价格未必高于在非正规渠道(比如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回收手机的小摊贩),因为环保处理需要成本。

      为做环保,魅族自己也已经付出了不少“代价”。mCycle上线至今还不到一年,就已经发出了1500万元的抵用券,免费补贴给参与以旧换新的手机用户,以激励环保行动。但是李楠还是有信心探索出一套可以盈利的商业模式,因为日本和欧洲在已经有很完善的环保回收产业链,在这方面有成熟的经验,中国一旦把手机回收的量做起来,也可以借鉴。“日本的每一吨废旧手机回收的金属,是每一吨金矿石回收的金属的二十倍以上,所以中国每年4亿部废旧手机,那是一个真正的金矿。我们现在差的是把一个足够量级的回收手机灌进去,让它真正发挥作用。”而要使通过正规渠道环保回收和处理的手机,达到“足够的量级”的前提,就是消费者环保意识的提升,这也是mCycle的目的。

      魅族mCycle从去年8月项目开展至今,回收旧手机总量4万余部,线上回收品牌扩充到13个(苹果、小米、魅族、华为、三星、酷派、NOKIA、联想、HTC、VIVO、OPPO、锤子、索尼),可参与以旧换新手机达550多种型号,计划在2016年底可回收机型将扩充至1500种以上。

      目前,mCycle已经成为魅族的标志性项目之一。李楠在转型营销之前曾经是个“技术男”,因此除了具有营销人的市场眼光和营销创意,还兼具极客范儿,追求源于热爱(这也是魅族的slogan),带领团队享受当下,将青春的热血于行业中“拼杀”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务实,也不忘情怀。而开手机环保回收风气之先的mCycle,就是彰显魅族这种气质的一个注脚。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