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宝宝树早教调研:盲目给孩子报早教班适得其反

    2016年07月21日 17:38:59   来源:传媒中国

       随着二胎时代来临,新生代父母对婴幼儿早期教育的关注明显呈上升趋势。虽然“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理念被很多人吐槽,但面对目前早教/兴趣班市场的鱼龙混杂的状况,对婴幼儿教育方法和内容有急切需求的家长还是有些无所适从:昂贵的学费、短期内看不见明显效果、奔波的疲惫……早教/兴趣班,真是“想说爱你不容易”。

      ❉什么时候该报早教/兴趣班?

      现在的家长都意识到了对婴幼儿进行科学教育培养的重要性,所以我们看到,每到周末,父母基本都会带着宝宝满城区地奔波去上早教/兴趣班,有些家庭甚至会报4、5个班让宝宝明星似的“赶场”,生怕遗漏了哪一项的训练而耽误了孩子的智力开发。可奔波的劳苦、无法马上体现的效果,以及宝宝辛苦得让人心疼的样子,也让很多家长困惑,什么时候该上早教班呢?

    \

      据宝宝树对近万用户“对待早教兴趣班态度”的调研报告显示,28.5%的用户在孩子还没有出生的时候就开始思考早教课/兴趣班的相关问题。而且大部分家长想从早教兴趣班获得教育开发的内容和方法。

    \

      ❉早教/兴趣班到底学什么?

      那么,家长都希望孩子在早教/兴趣班学到什么呢?目前市面上的早教/兴趣班,有针对婴幼儿的爬行、游泳、思维训练、亲子游戏、逻辑培养等课程,还有一些针对学龄前的课程设置,号称对孩子“幼升小”有提升作用,让家长感到眼花缭乱。甚至很多机构为了让家长看到量化的明显结果,不惜采取“揠苗助长”的课程安排。

      此次调研报告显示,一半以上用户最希望通过早教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其次是开发智力和培养社交能力,占比均为48.2%;从家长年龄上来说,70后家长希望通过早教培养“动手能力”的用户占比高于其他人群,而80后、85后家长则倾向于培养“丰富创造力/想象力”,希望培养孩子才艺、学习文化知识的95后用户多于其他年龄人群。

    \

      儿童教育专家表示,家长要避免陷入“早教就是早期教育”的误区。早教/兴趣班的设立及课程的设置,主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征,进行身体、性格、习惯、思维、感知等各个系统进行全方位开发。合理的课程设置可以通过老师的讲解和家长与孩子的互动,让孩子更好地、更符合年龄特质地成长和发育,增强表达、判断、沟通、协调等各项能力。同时家长能够从学习过程中了解孩子在不同阶段的特征,从而有针对性地去引导。这些效果都是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持续释放表现出来的,难以用量化的、分数考核性质的标准来评判。

      而且,仅仅依靠孩子在早教机构每周一次或两次的课程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家长要更多参与进课程中来,和进行更多互动和共同协作,并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强化和引导,才能让科学的教育方法发挥应有的作用。

      ❉早教兴趣班该谁来选?怎么选?

      据统计,近年来国内早教机构数量已猛增至数十万家。市场广阔、门槛较低、监管缺失都让整个早教市场比较混乱。

      调研显示,用户(父母)年龄越小,让孩子上早教/兴趣班的个数越多。不过与此同时还有一种比较可喜的现象,调研用户中41.4%的家庭由孩子自己做主选择上早教/兴趣班,这个变化非常重要。

    \

      儿童心理学家认为,让孩子参与选择早教/兴趣班决策的过程对于判断、思考能力都有很好的锻炼,而年轻父母能够给孩子更多自主权,也体现了对孩子的尊重、理解及支持,对孩子完整人格的塑造有积极作用。家长可以先带宝宝上体验课,如果宝宝表现出非常浓厚的兴趣和意愿,就尊重孩子继续上,如果宝宝极度抗拒,一定不要勉强。

      早教/兴趣班一定要根据宝宝的个性来选择,不要人云亦云。硬件良好、师资雄厚和理念先进是选取标准的一些方面。但是在实际体验中,对老师及服务人员的考核才最为重要。教育本就是“以人为本”,人是最为关键的因素。尽管早教/兴趣班对孩子有这样那样的好处,但总得来说,教育的关键还是在家庭,父母要把自己当成孩子最重要的老师。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