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云端派单背后 尖端技术成外卖O2O竞争制高点

    2016年08月02日 10:55:28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了《2016年中国外卖O2O行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未来外卖O2O平台间的竞争,将集中在软服务和硬条件的比拼,其中,人工智能等技术将成为外卖平台增强用户体验的关键因素。

      外卖行业已经进入稳定发展期,对于用户来说,服务品质往往是最重要的。目前三大外卖O2O平台各自的外卖配送模式都是不一样的,大体上分为派单和抢单,相比抢单模式而言,派单模式则需要更高的技术要求,以百度外卖为例,其目前采用的派单是基于云端派单,而这种高技术也更容易形成高竞争壁垒。

      首先,派单模式是建立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的基础之上,能够根据外卖订单量、路线规划、配送人员位置等多个方面的因素进行权衡,然后派选快递配送员,这样就保证了接单的配送效率。

      其次,派单模式采用的是专职配送人员+派单模式。相比众包的抢单模式而言,一方面保证了外卖配送的专业性和服务水平,同时对于外卖食品安全问题也是更好地监管。

      要实现更智能精准的派单,对于物流技术的要求非常之高,这是目前大多数平台都难以做到的,百度外卖也正是凭借着领先的物流技术从而建立了自己的高竞争壁垒。依托人工智能技术,百度外卖目前已经形成了业界唯一的智能物流调度系统4.0,申请30项专利,包括了掌管物流系统的“大脑”、调节运力合理排班的方法、配送路径优化技术、甚至还有实境模拟类的高端测试技术。其中几项技术不仅在外卖行业,即便是放置在大物流行业来看,都有非常强的创新性。

      “调度系统4.0”采用多品类、多工具、多模式的智能化派单模式,通过LBS精准定位信息,可实现信息实时收集,保障体验,最大化运力;此外,基于深度学习技术持续迭代,智能调度系统可以处理数十亿历史信息数据,为百度外卖骑士提供最佳线路建议。

      正是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优势,百度外卖目前每一单的物流配送时长降至32分钟内,配送准时率达到98.78%,这些也是百度外卖敢于向用户承诺“超时赔付”的原因所在,大大提升了用户体验。

      “百度外卖已经全部实现了IT化的管理,也提供了全新的管理逻辑,甚至连骑士偏离轨迹系统都会提示。”百度外卖负责人表示,即便是在送餐结束之后,系统还会对骑士进行控制调度,安排骑士去哪里等单,可以实现接单的最高效率。而对于骑士们来说,IT化的管理不仅提高了他们的工作效率,同时也能够让他们在同样的时间里配送更多的单子,获取更多的收入。

      总体看来,当前的外卖O2O市场格局已经基本进入了稳定时期,外卖平台之间比拼的是用户体验。而影响用户体验的因素在于物流配送,物流技术正在作为影响物流配送的核心关键。未来,谁能在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上实现突破,谁就将赢得外卖O2O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