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腾讯征信“新帅”郑浩剑首度亮相:怀揣“公益心”做征信

    2016年08月03日 19:05:02   来源:中华网投资

       “我们理解的征信,不是简单拿来赚钱的业务,想要做好征信业务,必须需要有公益服务心态,在确保数据安全和严格保护用户隐私的前提下,将腾讯征信业务作为基于互联网能力基础、面向行业开发的一项金融技术,积极帮助行业特别是金融业务的创新,这是腾讯也是整个行业的共同机遇。”

      日前,5月接棒腾讯征信的“新帅”郑浩剑在上海新金融年会上首度发声,分享了腾讯征信在“消费金融与征信”方面的一些思考。

      郑浩剑特别强调,腾讯怀揣公益心做征信,“腾讯并不想通过征信业务赚钱,更多的时候,征信应该以公益形象出现。我们把相关能力共享出来,大家一起探讨、挖掘征信业特别是去中心化模式下征信新生态的探索。”

      破局难点及关键点:用户隐私保护、数据共享

      2015年,我国消费信贷规模达19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3.3%,预计2016年全国信贷余额或将突破100万亿大关。信贷市场的持续高增长使得金融机构对个人征信业务需求愈发增多。业内专家认为,当下我国需快速建立起海量征信数据系统,以满足信贷市场的规模增长需求。

      事实上,经过政府、社会机构及行业的多年努力,征信数据已初具规模。统计显示,中国人民银行自2006年至今,已经收集超过8.7亿国人的信用数据,除此之外,大量的民间第三方征信机构和金融机构也拥有海量的用户信用数据。实际上,真正制约国内征信市场发展的并非数据匮乏,而是数据间的有效互通与共享。

      郑浩剑指出,“做消费金融某种意义上也是在做风险管控,特别是核实身份与反欺诈,要做好这些归根到底还是需要在信息和数据的收集和整合基础上对用户有充分的洞察。我们国家并不缺乏数据,问题在于数据处于割裂状态,每个数据源的覆盖范围都非常有限,而想要跨公司、跨行业整合不同数据源的大数据几乎难以实现;另外,如何严格保护用户隐私是我们开展征信业务的前提、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因此,以腾讯为代表的机构全面开始在征信数据共享模式上进行思考。郑浩剑表示,“腾讯征信宁愿慢一点,但必须在用户隐私保护方面打造起一张坚固的保护网;另外,我们认为腾讯对用户的了解也只是一个方面,征信不是赢家通吃的业务,而是全行业协作共同服务好消费金融业务的创新与发展。”

      全民征信时代腾讯征信怀揣“公益心”

      与欧美等成熟金融市场相比,国内市场受制于征信工作起步晚、根基弱、无序竞争、数据割裂等现实因素,导致目前线上消费金融行业面临多重挑战。

      “信用数据高昂的获取成本与获取渠道的受限性,导致线上消费金融市场不会出现其他互联网业务一家独大、胜者通吃的情况。因此,征信行业需要以协作共赢为目的,从资源、模式、到市场运营等多方面的相互合作是必然趋势”。郑浩剑如是表示,包括实名身份认证困难、信用评估体系标准不统一、以及基于信用体系下的定制化服务稀缺等挑战,开放协作逐渐成为行业的主流声音。

      郑浩剑反复强调,腾讯始终怀揣公益心做征信。在确保数据安全和严格保护用户隐私的前提下,腾讯将充分与行业共享互联网征信技术和能力,积极帮助消费金融业务创新与发展,也逐渐构建腾讯征信自身的造血能力和新陈代谢能力。在郑浩剑眼中,这不仅是腾讯征信应尽的社会责任,更重要的是,只有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腾讯征信才能真正可持续的服务社会,助力普惠金融愿景落地。

      征信业新未来:社交化、去中心化

      近20载,腾讯在社交安全、支付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持续耕耘,为海量用户保驾护航打下了扎实基础。基于安全与风控能力基础上的征信模型与技术团队的优秀互联网基因,腾讯的互联网征信金融技术在安全和风控上可谓独树一帜。而充分利用腾讯在社交、支付、安全等领域的技术优势打造强有力的风控系统,保障用户安全,支撑消费金融创新与发展一直是腾讯征信发展的核心能力。

      目前,腾讯征信正积极构建基于社交、支付和安全基础上的“信用评分”体系,通过大数据采集和信息挖掘,在为数亿用户构建画像的同时,也与商业机构一起共同探索新型的评分体系。

      “腾讯的社交风险模型在无抵押消费信贷风险判断上已被证明非常有效。这让我们对基于社交的互联网征信非常有信心。社交化、去中心化,可能是征信行业的共同机会,我们也积极欢迎同行共同探索和研究这一新机会”,郑浩剑如是表示。

      郑浩剑倡议全行业共同探索征信新生态,把握征信业的新机会。同时,郑浩剑也希望更多的互联网公司和金融机构能群策群力、创新共享、携手并进,用互联网思维与技术一起探索新的机遇,迎接全民征信时代的到来,助力普惠金融落地。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