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坠落的苹果与进击的乐视 见证时代大变革力量的时刻来临

    2016年08月04日 16:53:04   来源:中华网投资

       最近,全球市值第一的苹果(Apple)日子不太好过,核心产品iPhone销量下滑,2016财年第三季财报显示,大中华区实现营收为88.48亿美元,同比大降33%。

      在苹果近期前景模糊不清的情况下,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中透露出“想要换换样,谈谈苹果其他产品、谈谈未来”的想法。据报道,在库克心中,其他产品主要有:CarPlay,初步涉足汽车业务;Apple TV,占领人们的客厅;人工智能以及增强现实等等。

      但一个事实是,在电视布局领域,财大气粗、参与竞购Vizio的苹果竟然在与比其实力弱得多的中国企业——乐视的对阵中败了。最终,Vizio被乐视以20亿美元收入囊中。

      图:在收购Vizio发布会上,LeEco创始人贾跃亭与Vizio创始人王蔚握手

      这很容易让人产生联想:苹果占领客厅只是说说而已,借谈汽车、电视、人工智能和增强现实转移人们对其业绩下滑的关注,用未来再次吊起人们的胃口,赢得更多的目光。

      而实际情况也在向人们透露这样的信息:电视方面,去年9月苹果推出了一款新的电视机顶盒,但一直拒绝透露其销售情况,并将其归在其他产品中售卖;在虚拟和增强现实上,一些企业的VR、AR产品已经面世,但苹果的实验室还没有拿出一款产品;至于汽车,尽管苹果在招兵买马,但有分析称其永远不会推出真正的汽车……

      苹果或许真如人们所认为的那样,在库克的带领下正在丧失进取的锐气,露出迟暮之气。而相比苹果,在竞购VIzio中大获全胜的乐视,却显得朝气蓬勃、进取心极强。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宣布,乐视生态9月全面落户美国,在中国和美国搭建“双主场”,为美国用户带来全新价值。

      尽管贾跃亭说超越IAT(苹果、亚马逊、特斯拉)不是乐视的目标,但在美国市场布局或者说杀向世界上最强大的竞争对手的主场如此之快,也引起业内热议:苹果将迎来一个强劲的中国对手。

      乐视与苹果两代弄潮儿相似的创新基因

      目前看,乐视从收入规模上超越苹果尚需时日,但纵观世界级的企业,无一不是颠覆性地创造了全新的价值和体验。这一点上,乐视的生态创新与2007年乔布斯打造的iPhone手机有相似的基因,贾跃亭也因此得名“贾布斯”。

      当1976年史蒂夫•乔布斯和沃兹创办苹果公司时,还是在乔布斯父母的车库里。其第一代苹果产品也仅仅生产了200部,但从其第二代产品在上个世纪80年代卖出数百万部起,苹果公司凭借不断地技术创新,迎来发展的黄金期,最终成为巨无霸公司。

      乐视的创业故事也很简单。基于对未来的共识,贾跃亭与当时还是中国国际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的刘弘一拍即合,创立了中国最早的视频网站乐视网,也是从零开始,慢慢做到了市值千亿元的上市公司。而且,从此乐视在市场上发力“一发不可收拾”,涉及的领域也越来越多,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据预测,2016年,乐视全球营收将达到600亿元,2017年则有望达到1000亿元。

      总结苹果成功的经验,有3点值得注意。一是追求实用,推出好的产品和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二是乔布斯时代绝对或相对的领导核心,可以保证明确的战略方向。三是坚定走自己的路,初期不被看好却一直按照自己的节奏发展。反观乐视,其从一成立起,就表现出与苹果相似的特质。

      首先,类似于苹果“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的追求,乐视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曾表示,乐视进入新领域的三个原则之一就是必须给用户带来全新价值。而乐视由垂直整合的闭环生态链和横向扩展的开放生态圈共同构成的乐视生态系统的最本质核心,也是用户价值。

      图:乐视生态图示

      其次,创始人贾跃亭的个人风格,造就了快速决策、快速执行、快速试错和快速迭代的乐视生态文化价值观(还有化反、极致、共享、前瞻和担当等更多内容)和蒙眼狂奔的乐视精神,使乐视能够在短短的时间内形成互联网及云生态、内容生态、大屏生态、手机生态、体育生态、汽车生态和互联网金融生态7个子生态,从单一的视频网站,变成令人瞩目的互联网行业新星。

      再其次,乐视坚定走自己的路,从不惧怕外界的评论。在互联网评论界,乐视口碑一直处于两极化状态,反乐视派调侃式地认为乐视是一家发布会公司,靠讲故事宣扬其生态,只是用营销掩盖技术创新的缺乏。对此,贾跃亭从不为所动,依旧蒙眼狂奔。回过头来看,乐视讲的每一个故事如今都成为现实,摆在了公众眼前。

      业内认为,苹果的聪明和可怕,不仅在于它超前的技术设计理念,而且还在于它对全球范围内产业链的充分利用和有效整合。产业链本质上是社会分工的体现,对产业链的利用就是对社会分工网络的利用。

      深度挖掘发现,贾跃亭和乔布斯还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对于“链条”的高度重视。贾跃亭认为,苹果成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做了部分产业链垂直整合。只不过,贾跃亭根据时代发展,精准地把握了“产业链”垂直整合下的“价值链”重构,层次更高。他指出,5到10年可能是一个产业周期,未来引领全球经济往前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是真正跨产业的价值链重构与整合,只有这样才能重构生产关系。

      对此,乐视努力营造其独有的生态系统。第一是垂直整合的闭环生态链,第二是横向拓展的开放生态圈。生态链和生态圈之间相互交错、形成矩阵结构,共同构成乐视完整开放的闭环生态系统,使乐视生态能够自循环、自孵化、自进化、自创新,持续创造全新的用户价值。

      开放共享的乐视与封闭专制的苹果

      今年3月27日,贾跃亭受邀参加2016中国IT领袖峰会,与腾讯马化腾、百度李彦宏同台;4月23日,贾跃亭参加中国企业家俱乐部2016绿公司年会,并在“10人看10年”环节演讲;4月24日,受柳传志、马蔚华联名推荐,贾跃亭加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以前比较低调的贾跃亭,今年来频频受邀出席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盛会,尤其是在绿公司年会上与马云激辩,表明乐视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在最近的收购Vizio上,面临苹果、谷歌和阿里巴巴这些巨头的竞购挑战,乐视能从中胜出则说明乐视已经凭借其开放共享的生态获得国外产业界认可——

      贾跃亭在采访中回顾乐视与Vizio三年谈判的过程时表示,“之前Vizio只是好奇我们为什么有买它的想法,这次才有了卖的想法。经过不断交流,对乐视的观察,他们认为可能我们的模式是正确的。”

      王蔚也正是在对乐视进行了长达三年的观察,在理解乐视的颠覆价值,明白这是一条“改变世界”的路的时候,才决定与乐视合作。

      而这三年,是乐视加速生态布局的三年。其旗下的互联网及云、内容、体育、大屏、手机、汽车以及互联网金融等七大子生态正纷纷在传统产业内掀起颠覆性浪潮。

      视线回溯至美国时间4月28日。当天,乐视北美总部落户硅谷核心——圣何塞市北部。圣何塞市市长山姆·里卡多(SamLiccardo)祝贺说:“我非常感激乐视能够选择将其全新总部落户北圣何塞,继续巩固圣何塞在创新领域世界领军者的地位。”

      有心的人会注意到,此前的几天,苹果公司公布2016年第二季财报,公司营收、利润13年来首次同比减少,苹果手机销量首次出现下滑,而紧跟其后的是,美国投行Sterne Agee CRT预计苹果2016财年来自中国的营收将同比下滑15%。彼时彼刻,山姆·里卡多这句话颇具玩味。

      众所周知的是,苹果自库克接手以来,正渐渐令消费者失去信心。一方面,其在中国的销量和市场份额一直持续下滑,并被中国手机厂商超越;另一方面,对于即将推出的新款iPhone7,众多消费者也持不看好的态度。来自高盛的分析师Simona Jankowski曾表示:苹果之所以在中国失去市场份额,就是因为iPhone没有什么实质性创新所致。

      有媒体称,随着国产手机自身的进步,苹果已经不再是这个行业中遥遥领先的超级领跑者,虽然仍处于第一方阵,但已经不再是触不可及。国内知名研究机构赛诺 Sino Market Research公布的6月份中国移动市场月度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尽管销量上苹果还占据第三的位置,但其已被不惹眼的OPPO超越。

      在其他产品上,诸如苹果的电视、汽车,研发多年也迟迟不见真身,让人忧心其可能正在失去电视、汽车巨大变革时刻的机遇。之于汽车,尽管苹果正在挖人,但有业内人士甚至宁可分析认为,苹果汽车项目很可能只是一个实验性的副业,是为了跟上谷歌和特斯拉的发展步伐,苹果汽车并不是真正的汽车。

      跨界产品的推出如此之慢,现有产品又如此不具创新性,人们也不禁猜测,固步自封的苹果在不久的将来或许会成为第二个诺基亚。

      库克罕见讲苹果未来故事 乐视早已领先布局

      据介绍,上个月收购Vizio只是乐视全生态落户美国市场的一个序曲。坊间盛传的9月份即将在美国举办的“BigBang”发布会,将正式宣布乐视在美国的全面落地。

      这是继今年4月28日乐视北美总部落户硅谷核心和收购Vizio之后,乐视全球化进程表上的一个关键节点。届时,包括乐视超级手机、超级电视等的整个生态产品和乐视生态将登陆美国,打造中国和美国两个主场。

      去年4月,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致苹果的一封信》举起挑战苹果的大旗,乐视超级手机以颠覆者的身份向苹果发起攻击。历经一年的时间,乐视在今年4月20日发布乐视超级手机二代,发起对苹果的第二击。而乐视全生态落地美国,可被视为乐视在苹果所在的美国主场与苹果一竞高下的开始。

      先来看看乐视高速发展的几个关键数据和节点:

      2013年5月7日正式推出第一代超级电视X60和S40,至2016年6月30日超级电视累计销量突破700万台,每年100%的增长率,让乐视成为有史以来成长速度最快的中国电视品牌;

      超级手机在今年5月19日开售一周年之际,总销量就突破1000万台,乐视稳稳站在手机行业第一阵营,“华乐欧米”格局已然形成。前不久,Sino Market Research公布的6月份中国移动市场月度分析显示,整体市场,乐视超级手机销量达230万台,较上月增加30.1万台。整体份额达到4.9%,位列第七,创历史新高,每20位购买手机的消费者就有一位选择乐视;

      2016年1月,乐视进入印度市场战役打响, 2月2日在印度最大电商平台Flipkart上不到2秒7万台乐1s就被抢购一空,成为10000 至15000卢比价位区间手机线上销售排名第一和实至名归的销量冠军;

      在美国,苹果还在闷声汽车研究之时,乐视超级汽车第一辆概念车LeSee已经面世。乐视方面称,目前乐视美国的员工中不乏众多在苹果、三星、谷歌等就业经历的全球顶级研发、产品、营销人才,更有中美跨国经验丰富的中企海外员工。

      如今,乐视生态已经衍生为横跨七个行业的生态体系,其产品涉及视频、云、电视、手机、VR、自行车、汽车等等。在收购Vizio发布会上,贾跃亭还表示,人工智能会贯穿于整个乐视生态当中,未来乐视生态将全面人工智能化。

      可以说,库克谈的苹果其他产品(汽车、TV、人工智能、增强现实)或者说创新方向、未来故事,乐视早已领先布局。

      有如此发展之快的速度、更加开放的模式和超越苹果的发展蓝图,乐视生态如能在苹果的大本营——美国得以复制,无疑将对其造成巨大的冲击。

      可以预见,2007年iPhone给用户带来的移动互联网变革,将再次上演。在伟大互联网生态时代,颠覆将从破界化反中诞生,电视、手机、汽车……生态创新的浪潮即将袭来。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