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投资人:做企业服务的公司 不要过快追求数字上的增长

    2016年08月12日 13:37:28   来源:界面

       春晓资本成立于2015年2月,目前已投资包括零壹空间、象辑科技、棉庄、云农场、会唐网、美业邦和找萝卜等将近20家企业。

      春晓资本的合伙人何文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春晓资本从成立之初就确立了自己的定位,要做一家专注于产业互联的特色基金。现在全国大大小小的投资机构已经有几千家,必须要有专注的领域才能发现更多优秀的企业。

      Q:现在都在说资本寒冬,在这种环境下你们看好哪类企业?

      何文:从行业角度来讲,我们长期看好一些技术创新类的企业,比如我们之前投的做2小时内精准天气预测的象辑科技、消费火箭设计的零壹空间等。现在我们在投产业互联的时候,会比较关注旅游行业,促进这个行业的信息互联网化。但是回到我们所看重的企业品质来说,就是目前的这阶段开始,我们更青睐贴近交易的企业,这样的企业有相对清晰的盈利模式,也能给客户带来明确的价值贡献。

      对那些盈利模式不怎么清楚,一味去烧钱获取用户的企业,我们一直都不怎么欢迎。

      春晓投资的主要是各个垂直传统行业的信息化升级的企业,推动这些企业流动环节的信息化、企业内部的信息化,以及基于信息化提供金融服务的企业。这一两年企业服务和B2B开始兴起了,很多企业也在这个风口下拿到了钱。如果企业本身对他的客户来讲,价值贡献不是那么明显,自身也没有造血能力,这样的企业还是会活的比较难。

      Q:投资企业服务类创业公司,主要看那些方面的资质?

      何文:对企业来说,一个SaaS服务好不好用只是决定他是否愿意付费的最浅层因素。但是除了关注SaaS产品能否给公司提供便利,企业比较关心还是这个产品到底有没有给我创造更多的收入。对企业有明显价值的产品,企业才会付费,这是衡量SaaS产品量的一个重要价值。

      举个例子,春晓投资过的泰坦云,这是一家一站式旅游技术服务平台。用技术平台来推动旅游行业上下游供应链的信息化进程,为酒店业、旅行社及各类旅游机构信息化、电商化提供一站式旅游技术+服务解决方案。

      它服务的一些酒店,在淡季的时候卖客流量小,旺季的时候房屋资源又不够,就用到了泰坦云来帮他们对接一些OTA平台,使用泰坦云的系统就能够统一管理来自携程、途牛等多个平台的订单。另外,泰坦云还解决了酒店的技术问题,节省了他们在系统维护方面的开支。这样的产品才有用户付费。

      Q:投2C和2B的企业相比的话,差异在哪些方面?

      何文:现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我们比较关注消费升级类的产业信息化公司。比如旅游、教育、金融、医疗等这些领域。在这些领域里不光有一些2C的需求,另一方面还有一些企业也有信息化的需求。而我们关注的就是这些上游企业的信息化。

      相比较来说,2C的企业一旦商业模式被验证成功的话,它的价值会瞬间放大很多倍。但是2B的企业需要在产业经验方面的沉淀,另外客户需要一家一家去拓展,增长的速度回有些慢。不过只要客户一旦认定你的产品,就很难再有其他的产品来撼动你了。所以投资这些2B的企业,还是不要过快的追求数字上的增长。

      Q:现在资本寒冬,对机构的投资有什么影响?

      何文:现在看项目确实更加强调商业本质,相对来说更加谨慎了。在这个投资的低谷期好的项目也会遇冷, 因为投资人现在会看的特别仔细,出手的频率也会变小。市场回归理性,也会倒逼创业者去追逐更加有价值的事,促使他们更加冷静去思考商业本质。对好的项目来说,寒冬的影响不大,这个时候大家会更注重好的项目和坏的项目之分,好的项目反应会更加受欢迎。

      Q:对现在的创业者有什么建议吗?

      何文:主要有两点,一是创业公司一定要有一个完善的团队结构,要有能生产出优秀的产品、还要有优秀的团队能把它推广出去;另外从资本的角度来看,在这个寒冬的环境下不要太拘泥于估值,尽快拿到钱活下去是最重要的。

      资本寒冬是一个行业发展的正常周期,创业团队也不需要太紧张,只要踏踏实实把业务做下去就好了。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