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乐视副总裁阿木出席国家文创峰会 生态创新为文化产业注入新动力

    2016年09月08日 15:27:07   来源:家电消费网

       9月6日,作为北京CBD商务节重要组成部分的2016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高端峰会在北京市朝阳区举办。

      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以下简称,阿木)应邀出席此次高端峰会主论坛,围绕文化产业创新、融合、协同这一主题,与来自文化部、北京市政府有关领导,全国15个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知名专家学者以及重点文化企业和行业组织代表,开展深入交流。

      在论坛演讲中,阿木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乐视生态创新的体会和获得的启示,并指出文化产业创新需要突破性的创新手段来重塑产业活力。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动力源自基于互联网技术平台的跨界创新、破界化反,创造全新用户体验和更高用户价值。

      乐视互联网生态创新造就迅猛增长速度

      据了解,基于“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互联网生态架构,乐视一直致力于推进文化创意、影视制作、体育赛事等的发展,为中国和全球用户提供极致体验和全新价值。

      2015年,乐视生态整体收入突破200亿元,会员超过2000万。今年的整体收入有望达到600亿甚至700亿元,会员将突破5000万,两个数字均将翻一倍以上。

      与此同时,乐视全球化步伐也在加快。今年1月份,落地印度;9月中旬,启动落地俄罗斯及东欧;10月份,将落地美国,明年就会进入西欧。仅仅一年半时间,乐视全球化全面铺开。

      阿木在论坛演讲环节表示,“乐视最近几年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在行业人士眼中显得有些不可思议。但我们的发展的确是在整个经济发展速度并不快,是在我们介入的产业增长乏力甚至是不再增长的背景下获得的。这是乐视正在走的一条全新道路。”

      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增长速度,阿木认为,是因为乐视进行了互联网生态创新,具备了技术推动、模式推动,还有更深层次的破界和跨界推动的能力。

      他说,刚刚闭幕的G20峰会提到有关转变增长方式和寻找真正的创新驱动力,完成新旧模式转换的问题。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家企业,都需要有突破性的创新手段,来重塑增长活力。乐视就是通过实践,通过不断地生态型创新,获得了快于行业的发展速度。

      生态创新必须进行价值重构

      阿木认为,生态创新必须重构价值。

      首先是重构产业链之间的关系,真正实现产业链的垂直整合。他说,微软和Intel主导了PC时代,但很快被瓦解,是因为出现了垂直整合的苹果。苹果把硬件软件进行整合、一体化交付,创造了新的体验,从而摧毁了前一个时代。可以看到,价值链的垂直整合具有一种想象不到的威力。

      他认为,在文化产业中,产业链在互联网技术平台上能够进行垂直整合,彻底改变内容的生产、制作、发行、落地和运营的整个链条,催生全新的文化产品。

      “可以概括为IP主导、会员为本、线上线下、联合发行的全新的商业模式。”阿木说。这种商业模式对产业链的上游如何生产制造内容提出了全新要求,内容不再由导演和演员来决定,而是由用户每天的数据行为、消费习惯、偏好来决定。

      同时,内容可以在电脑、手机、电视、Pad、电影院、汽车任何一个有屏的地方发行,不再受物理空间的限制。此外,可以提供全新的体验,比如统一内容的平行直播流,由用户选择观看哪一个。

      “这些都是全新的内容的分发、消费和体验方式,靠互联网技术来完成这种创新。”阿木说,“但技术产生的威力,许多文化企业至今还没有真切认识到。因为,专业分工将互联网技术放到了附属地位,只是被当做一种工具、一种手段,而不是作为创新的源泉和起点。”

      其次是跨产业价值链重构。阿木表示,这个课题对全球来说都是新课题,不同的产业之间能催生一种全新的体验。

      他以乐视为例说,乐视这样一家由文化产品起家的企业正在全力推进汽车产业。一个多月前,乐视超级汽车样车刚刚下线,上个月产能40万辆汽车的基地在浙江,美国的工厂已经破土动工半年。

      “跨产业的价值链重构意味着看似无关的几大产业在互联网和技术平台的支撑下相融相通。”他说,“汽车环境将会变成非常重要的文化娱乐、影视服务和生活的重要端口和入口。”

      他进一步解释说,原来的电影都是院线发行,以后会出现“硬件发行”。家里的电视、口袋里的手机、大家开的汽车,都将是电影发行的平台。这就是跨终端产业和内容产业的创新。

      此外,还有更深层次的跨产业链的整合,比如人工智能。“乐视人工智能生态手机即将面世,用户不需要对内容进行搜索、不需要再评价。”他说,“内容将可以实现自动推送和精准推荐。用户唯一要做的就是消费和享受内容。这是科技产业、文化产业和互联网产业之间的融合,将促成消费端的新活力。”

      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必须促进价值迁移和价值共享

      文化产业最重要的是内容。以前,内容在中国难以实现收费,任何内容产品一经上网就会变成免费。

      阿木认为,文化产品的创造者应该被受到尊重,因为他们创造的内容才具备真正的价值。“消费者可以为手机花6000块钱,但不愿为一份内容付一分钱。”阿木说,“我们认为这种价值分配格局是扭曲的,它不利于文化产业的发展。所以,一定要通过强烈的体验创新,通过改变消费者获得和体验内容的方式,让内容有价值。只有这个观念形成,文化产业才能获得更快发展。”

      乐视为此做了巨大的努力,一开始就推进了内容付费模式,以推动用户接受“真正的价值是内容”的理念。在今年的919乐迷电商节上,乐视更是推出创新的模式:只要买会员,就送硬件。“这样的实践必须要靠企业来探索,去推动,去突破。”他说。

      在价值共享上,阿木认为,价值共享一是想办法促成产业之间合作伙伴的融合和协同,构造一个物理和商业上的环境,让企业融合在一起做事。二是内容的共享。“几周前,乐视正式宣布,以后不做版权贸易了,而是采取‘保底+分成’的形式,与内容的生产者一起享受用户持续消费与内容周边收益的回报,从而把内容生产者与乐视的利益捆绑起来。”他说,“这区别于以前的用高价购买内容再高价卖出的方式,是真正的价值分享,同时更加有利于精致内容的创造。”

      阿木最后提到,全球化对文化产业十分重要。文化产业要全球化并在世界进行竞争,必须整合全球最顶级的内容产业链,而不是依托中国自身来完成。乐视在实践中推出了中美合作“G2战略”。其中,《长城》这部张艺谋导演的中美巨制12月就要上映,后面还有13项这样的合作。“这是把中国的文化特长与好莱坞的制作能力、全球互联网发行能力结合起来进行全新内容创造的一种尝试。”他说。

      此外,在全球化实践中,乐视摸索出了“智能终端+云平台全球布局”的路子,力图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构筑乐视内容全球覆盖的能力,尽快释放价值和完成跨文化输出。

      “这个输出是多向的,中国的可以输出到海外,其他国家也可以相互输出,形成这样一个结构,文化产业才能真正实现创新融合协同,并将进入一个全新的蓝海市场。”阿木说。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