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自制剧行业如何良性发展?乐视视频发布白皮书深剖难题

    2016年10月20日 09:09:29   来源:厦门在线

       高收益、爆款、造星等关键词使自制剧行业发展迅猛,但年内遭遇两次大规模下架,也使业内认识到,自制剧行业繁荣的背后也面临着严峻的问题。因此,乐视视频联合专注于影视行业和影视市场研究的新传智库(CCSmart)在10月18日发布了《2016网络自制剧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对自制剧行业的发展现状、创作规律等进行了分析,并从市场规模、产业链等角度,探讨市场风险、现存问题和未来发展走向。

      发布会现场,除了介绍《白皮书》的主要内容,乐视视频总制片人郝舫还与著名制片人(经纪人)黄斌、《灵魂摆渡》编剧及监制小吉祥天、青年导演姚婷婷以及中国传媒大学司若教授等业内人士共同探讨了自制剧行业问题。

      发展现状:市场呈井喷状态

      2014年被普遍认为是网络自制剧的元年,但这个说法是个迟到的概念,实际上早在2005年,乐视就打造了国内首部用胶片制作、专门在手机上播放的自制剧《约定》,首开网络自制剧先河,成为业内最早涉足自制剧的视频网站,2012年又推出了《东北往事》,这是第一部成系统、有影响力、让众多观众熟知的网络自制剧,在当时上线仅一周时间点击量就破1亿,16天突破2亿,爆发出了网络自制剧的巨大能量。《东北往事》之后,乐视网又打造了《女人帮·妞儿》、《我叫郝聪明》等自制剧,同样创造了收视奇迹。

      2014年,搜狐、腾讯等视频网站也开始在自制剧行业加大投入,多家视频网站的高投入,使当年自制剧的产量达到了前五年的总和,到2015年网络自制剧产量井喷发展,产量迅速增加到2866集,增幅高达95%,全年累计播放量达229亿次,更是出现了《太子妃升职记》这样的爆款网剧。《白皮书》分析,2016年自制剧市场总体规模将突破5000集,比2009年增长近250倍。从2014年元年到2015年爆发再到2016年井喷,自制剧行业的发展速度之快着实令人惊叹。

      政策风险:制度逐渐规范去粗取精

      近期,正繁荣的网络自制剧市场遭遇冷风暴,《余罪》、《灭罪师》等多部大热网剧悄然下架。这已是年内第二次网络自制剧遭到大规模下架。今年2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明确指出,要格外严控刑侦、灵异、暴力题材,另外网络剧与电视剧要执行同样的审查标准,“电视不能播的,网络也不能播。”

      事实上,纵观两次被下架的自制剧,确实以悬疑、灵异题材为主,显然,政策监管又一轮收紧。下架就意味着发行周期和赢利周期结束,投资方、广告商将承受严重损失,这无疑将对自制剧行业产生很大影响。

      但风险背后值得庆幸的是,自制剧审查制度逐步规范的过程中,很大程度上可以减少粗制滥造。正如乐视视频总裁高飞所说,乐视视频做网络自制剧,不会以怪异、低俗的画面打擦边球来博取眼球,而是要以优质的内容本身来吸引用户。

      受众分析:年轻化是定律

      据《白皮书》监测,网络自制剧受众以女性为主,男性市场仍有较大开发空间。从年龄来看,90后是自制剧最主要的观众,而45岁以上的群体看网剧频次较少。从职业来看,自制剧受众中学生占比超过50%,大学生、研究生是主要群体。

      从剧目类型的市场偏好来看,自制剧的受众依然以年轻群体为主。《白皮书》数据显示,在网络自制剧类型中,罪案悬疑题材的观看人数居于首位,这从罪案题材《心理罪》第一季爆红的程度也可见一斑,而《心理罪》第二季确定于第四季度在乐视视频独播后,网络上便迅速掀起了一轮讨论热潮,网友纷纷喊话乐视视频期待早日上线。

      青春、喜剧、穿越类型自制剧的观看人数也排在前几位,从年龄来看,15岁以下观众更偏爱青春、爱情类型,16-35岁偏向悬疑、穿越、喜剧题材。其实除了这些热门的类型,科幻、战争等类型也是一片蓝海,可针对这些题材进行分众化开发。如乐视视频出品的校园轻科幻剧《超少年密码》,微博话题累计阅读达20亿,并创下了今年暑期档的播放纪录,可见科幻题材的自制剧也有不小潜力。

      现存问题:质量参差不齐、盗版猖獗

      伴随着大量自制剧的出现,这个行业也变得乱象丛生。为了迎合年轻群体的观剧喜好和需求变化,大量的资金涌入,使不少制作方求量不求质,甚至以怪异、低俗的画面来博眼球,生产了大量粗制滥造的内容,也被不少观众和业内专家所诟病。

      事实上,目前的自制剧市场已不缺数量。《白皮书》指出,若自制剧年产量增速保持不变,预计2016年将达到88部,2017年将达到126部,共计93485分钟,这个数量已经超过受众需求量。从自制剧行业的发展路径,我们可以看到,数量只是衡量行业发展的一个初级指标,更重要的是作品质量,这才是业内人士和观众最关注的因素,也是行业能否良性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质量参差不齐的大量自制剧中,也不乏有一些良心之作。但从去年开始到现在,不少火爆的网络自制剧遭遇盗播,早在乐视视频独播的《太子妃升职记》热播之时,盗播现象就时有发生,但7月《超少年密码》却又因盗版肆虐而停播,再次引起大众对这一行业痛点的广泛关注。

      未来发展:高质量、强风格

      其实乐视视频自成立起就一直提倡良好的网络版权环境,是业内最早购买长视频正版版权的视频网站,并借此积累了自己的丰富的视频资源库,在此过程中挖掘的专业人才和制作机构也为乐视视频在自制剧上持续发力奠定了基础。

      《白皮书》数据显示,乐视视频与爱奇艺的自制剧市场份额位列前两位,爱奇艺的自制剧起步比较晚,但《灵魂摆渡》《老九门》等集中爆发,成绩可观。而乐视视频最早涉足自制剧,一直相对专业,从2011年发布“乐视制造”原创战略以来,打造出了不少爆款,如穿越剧《拐个皇帝回现代》、《太子妃升职记》都收视不俗,现代都市剧《亲爱的翻译官》、《好先生》也都是当季热门大剧。以古装穿越剧、都市爱情剧见长的乐视视频,在自制剧上已经逐渐建立起了独特的风格,强风格也使乐视视频的自制剧在业内独具吸引力。

      在《白皮书》的发布会上,乐视视频总制片人郝舫也讲到,网络自制剧最重要的就是“网感”,而“网感”的关键就是互动和年轻。乐视视频接下来的自制剧,将不忘初心,坚持做高质量精品,坚持用年轻化的专业团队去做自制剧,因为他们本身与受众就很贴合,更能打造出兼具互动性和年轻特质的精品自制剧。

      当前,自制剧行业在井喷状态下已逐渐进入关键增势期,要想实现持续的良性发展,既需要行业的规范,也需要业内人士不断推陈出新,保证质量。此次乐视视频发布的《白皮书》,对行业现状、受众特征、现存问题等进行了深度剖析,将为自制剧行业未来发展提供一条前瞻性的参考路径。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