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心海集团董事长鲍世超应邀出席2016年贵阳大数据金融系列活动

    2016年11月08日 10:24:14   来源:中国网

       2016年贵阳首届消费积分大数据众筹高峰论坛系列活动2日在贵阳正式启幕,心海集团董事长鲍世超亲临现场参加贵阳大数据交易的信用建设及区块链发展高峰论坛等10余项活动。

      活动由贵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银行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保险业协会共同主办,以“大数据金融信用体系建设和风险防控”为主题,活动将开创性地对大数据金融产业领域提出深度的可行性运用方向,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中国征信体系建设都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发展大数据产业先行先试的贵州使命

      依托大数据产业发展,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的发展同步迈入了大数据金融时代,大数据金融也成为大数据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雍政出席本次活动开幕并致辞。他在发言中表示,贵州已经进入了绿色、协调、共同发展的阶段,具有发展大数据产业先行先试的使命。今年前三季度,贵州继续保持了“十二五”以来的增速。金融业是贵州省“十三五”期间的重点产业,而金融的改革和创新离不开大数据的创新和改变。

      大数据潮流 信用是基石

      当前我们已经迈进信息化时代,数据成为至关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连维良说:“大数据是时代潮流,信用体系特别是金融信用体系是市场基石。”

      市场化的信用机制,评级、运用能力取决于大数据的采集和建模。连维良还提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尤其重视运用大数据立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机制——这种监管机制与传统的监管机制有本质的区别,可以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调管理工作。

      大数据为金融业带来机遇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认为:“大数据有利于金融业带来的转型。大数据与金融业务的发展推动了金融行业的形态,模式也在不断的创新。必将引起金融产业结构的创新。”

      范一飞指出,要在宏观层面要认识到数据是重要资产,让大数据利用形成金融的核心竞争力,并要管理分析好数据。在微观层面,则要打破小数据的层面,上升到数据管理、创新的层面。

      为确保大数据的防范风险,还要把安全作为大数据的基础要素,健全数据安全,探索大数据风险分级。建立分类、分级、分域的清单。辩证看待安全,特别是数据的传输双向认证技术,数据的加密技术,数据的环境等等。

      加强大数据监控管理,大数据应用是系统工程,影响面广,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因此,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业尤为重要。我国应加快推动科学立法,研究制订大数据采集、传输、存储的规范,同时出台针对数据滥用、侵犯隐私等情况的惩戒法规。

      大数据服务大众

      2015年9月5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系统部署大数据发展工作。

      大数据所蕴含的价值,与金融数据、行为数据、信用数据、资产数据等结合后,正在服务于大众。

      “大数据有更快效率,更低的成本。”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谈到,“当今大数据已经渗透各类生命周期。”大数据是海量的营养盘,让各类商家及时了解客户,让各类机构更有效地看到机会。

      贵州发展大数据金融的基因

      针对过去几年的互联网金融产业,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总结了几种现象。

      第一种现象是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一些互联网企业进军金融领域,在无抵押、无担保的情况下的从事金融。为什么这些互联网企业可以做到无抵押、无担保——因为他们有大数据的支撑,风险是可以得到控制的。

      第二种现象,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信托业等传统的金融企业积极拥抱互联网,用互联网手段提升金融服务的范围和水准。但是还有不少的传统金融机构举步维艰,因为其所擅长的原有信用体系和风险控制不能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

      第三种现象则是出现了不少打着互联网旗号干着非法经营的企业。因此企业、民众、政府都在呼唤互联网时代信用体系和风险控制系统的产生。而这个系统、体系产生的唯一出路就是大数据。

      近年来,贵阳市致力于大数据产业和大数据金融的发展,相继成立了大数据交易所、众筹交易所、互联网金融特区、贵阳大数据资产评估实验室、中国大数据金融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等机构,加快运用大数据原理,构建风控项目建设体系,完善系统平台功能,成效显著。

      众筹金融是大数据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在开幕式演讲中谈到,众筹金融是大数据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多年来一直从事众筹金融研究,杨东副院长称,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在整个众筹金融生态体系建设中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以交易所为核心,围绕世界众筹大赛、世界众筹大会、众筹金融协会、众筹金融研究院、众筹金融学院、众筹金融小镇等众筹金融平台,环绕着以200个行业和产业领筹人为牵头的产业领筹金融公司,打造由浩瀚的企业、创客、经纪人、投资人、消费者、专业服务机构所组成的众筹金融交易世界。

      杨东说,我们正处在互联网尤其是互联网带来的全球化众联的“众时代”,社会组织变革,经济制度革新,尤其是双创制度,生产过程众创众包,资源众筹,分配重构,社会帮扶,普惠金融,总体来说,众筹金融对大数据金融的发展有重大影响。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先生也出席当天的开幕式,并发表重要演讲。

      此次“2016年贵阳大数据金融信用体系建设和风险控制系列活动”开幕式后,还将举办“大数据金融的众筹金融的信用体系建设及发展论坛”“消费大数据交易的信用建设及区块链发展论坛”等十余个分论坛。

      贵州是中国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省会贵阳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大数据产业和大数据金融的发展,相继成立了贵阳大数据资产评估实验室、中国大数据金融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等机构,加快运用大数据原理,构建风控项目建设体系,完善系统平台功能成效显著。

      贵阳期望通过学术探讨和招商引资,深化贵阳大数据金融信用体系建设和风险控制的研究,将海内外大数据金融技术企业引入,丰富贵阳大数据金融业态,建设大数据金融体系,促进新金融发展。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