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阿里忧京东乏 农村电商才是双11的处女地?

    2016年11月08日 16:26:47   来源:品途网

       从网络语境戏谑的光棍节摇身一变为全民狂欢的购物日,双11承载的既是电商巨头们修饰漂亮财报的理想,又释放出网民积蓄“买买买”的需求。类似于物美价廉的发迹理论在预热良久的前奏里轮番轰炸,像挥舞的镰刀在时针跳转到预设的位置后疯狂收割。最形象的是阿里总部那块偌大的液晶屏上不断跳跃的数字,这些数字勾勒出的一条走势陡峭的上升曲线为这场电商盛宴画上完美的印记,至少,在过往是这样的。

      在临近的第8个双11里,这个带着明显阿里风格的人造游戏,始终摆脱不了另一位不速之客——京东,也就是猫狗大战里的主角,天猫淘宝俩兄弟联手与京东的对抗一直是电商领域的重头戏,阿里强势,京东倔强,双11成为扳手腕的主战场。

      阿里的隐忧

      赋予普通节日商业价值,这是长袖善舞的阿里值得炫耀的地方,从赶走ebay到敲钟纳斯达克,阿里步步为营的问鼎宝座,这个商业帝国的触角正伸向互联网世界的边边角角,而有意弱化电商的基因,依然没法撕掉多年以来形成的印象,但在这背后是阿里电商可能遭遇的瓶颈。

      阿里第三季度财报大超预期,阿里股价为何不涨反跌。“市场质疑阿里的电商业务已触及天花板,网络零售收入和佣金收入增速放缓;而SEC调查又让阿里丑闻缠身。云计算被阿里寄予重望,阿里转型势在必行,问题是中国经济形势和美国股市行情能给阿里多少时间。”,华尔街见闻如此分析。

      根源在于人口红利渐趋消失,阿里面对的不再是一个增量的市场,中国6、7亿的网民支撑起的是一个市值千亿的阿里,这种成功依赖的是中国本土市场,其中包含的两个重要因素,上升的市场环境和人口红利,人口红利消失之外市场环境疲软也波及到电商,这显然不是一家企业能够扭转的,摆在阿里面前的是短期内无法化解的难题,隐忧重重。

      京东的乏力

      如果说阿里触到了天花板,那么京东好像还是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这个对标阿里的巨无霸扮演着虎口夺食的角色,多年来不俱阿里的碾压,以3C业务起家逐渐发展成为一个让大哥忌惮的对手。

      京东立足的B2C模式是逃出阿里铁骑围剿的大杀器,但这种模式的副作用是京东投入巨大,在自建物流方面掷下重金,这样保证了出色的售后,当日达、次日达,是京东在发达的一二线城市提供的优秀的用户体验,物流的优势凸显,而且B2C模式的京东能够更好的把握品控,特别是在3C类商品中口碑颇佳。

      京东崛起的轨迹大致如此,跑步前进步子扯的太大带来的后遗症也日渐凸显。自建仓储,布局全国的物流需要不断的资金补充,巨额的投入抹平了京东的利润,以至于到现在京东电商还未实现盈利,而阿里奋起直追打造的菜鸟物流可能让京东自建仓储的优势荡然无存,而同样来势汹汹的还有阿里的盟友苏宁,这个极其类似的捕猎者还依靠线下门店的优势向京东发起冲击。

      农村电商:阿里京东的处女地

      城市市场挖掘几近收尾,阿里京东都在被消失的城市增量市场所累,而把注意力转移到农村的电商巨头们是否能开疆拓土呢。

      刷墙成为主要的营销先锋攻入广大的农村地区,阿里搭台农村淘宝,用以一村一店的方式玩起来城市包围农村的策略,以城市为中心覆盖周边的农村地区,京东更直接的启动下乡计划,建站招募合伙人,而且覆盖到了偏远的山区,在双11的宣传海报上,京东大打温情牌,暗指农村也是其跑马场。

      事实上,无论天猫还是京东,农村电商都谈不上成功,其交易比例仍然是微乎其微,这与农村相对闭塞的环境相关。农村依然停留在电商拓荒阶段,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程度不高和留守的中老年网民对于网购这种形式接受能力有限,而且受制于城乡文化水平的差异,农村电商的发展只是亦步亦趋,对双11贡献不大。

      8年双11,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两路大军的正面厮杀是电商领域的年度大戏,几乎全民参与的这场狂欢让阿里京东彼此兴奋,而走过了7个年头后双十一对于业绩以及品牌的直接增益效果正在弱化,飚数字所带来的直接观感冲击已经被众人的心理预期所冲抵,反而是集体狂欢背后的隐性价值需要被重视,但又无法割舍的第一战场,即使知道是火坑也要跳的无奈,还不如说被双11绑架的正是阿里和京东。

      (文/独角兽笔记)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