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从车站前的石狮到建构思维体系 百度悦读挑战赛嘉宾教你“悦”读

    2016年11月21日 09:38:43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近日,由百度和南京大学共同发起的“全国大学生悦读挑战赛”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正式启动。本次大赛旨在以百度阅读平台的海量资源、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及南大“悦读经典计划”活动为依托,通过趣味阅读形式的打造,帮助大学生真正享受经典阅读,完成从被动阅读向主动“悦读”的转变。启动仪式特别邀请到南大社会学院院长周晓虹教授与资深媒体人潘采夫,他们分享了在碎片化时代实现高效“悦”读的经验,令在场同学收益良多。

      专家读书分享环节

      “用短暂的生命去阅读有价值的书”

      在从前信息匮乏的时代,人们对于知识的渴求极为迫切,这直接导致了积极的阅读行为。一旦有书出现,人们恨不得用最快的速度阅读完。而在当今这个知识爆炸、信息过载的时代,各式各样的书籍铺陈在人们眼前,加之信息化带来的时间割裂,让人们的阅读行为变得滞后,面对汹涌而来的知识信息手足无措。

      “这就好比吃饭,在食物非常匮乏的时候,你觉得什么都好吃,可当桌上摆满菜肴时,却无从下筷。”对于这一现象,周晓虹教授以“吃饭”作比,并指出了问题的症结——读书的选择。

      他认为,人们在面临丰富选择的时候必然产生这样的困惑,但必须持有一份定力来化解这份迷惘。面对经典书籍,就应该像面对一些遥远的景点一样,要自我催生出一份意识:“如果我现在不去或不读,以后就没有机会了。”他指出:“我们应该永远葆有对知识和读书的热爱,用短暂的生命去阅读我们应该读的有价值的书。”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周晓虹教授

      “真正的读书需要带着问题”

      潘采夫通过一则自己学生时代追求女生的故事阐述了阅读的价值。他认为,真正的阅读可以帮助我们明辨是非,指导我们如何处世、如何为人。而所谓 “真正的阅读”,关键就在于“要带着问题去读”。

      带着问题怎么阅读?潘采夫以南京高铁站前的大石狮为例,分享了联想和建立思维体系的读书方法。当他看着那头石狮的时候就会联想到自己在书中所学过的知识,比如:狮子在中国中土地区是没有的,因为不产狮子。这就激发了他的好奇,通过查阅更多书籍,他了解到,狮子的传入可能通过西域进贡和佛教传播两种途径。

      这样反复联想、查阅、验证,训练了愈发缜密的思维逻辑,让阅读的内容真正内化为自己的所得,正是潘采夫的读书要领所在,更体现了其所倡导的一种严谨求知、踏实求学的精神。

      资深媒体人潘采夫

      带着遍览山河的心胸去读人文经典”

      现场,一位工科同学提出了自己的阅读困惑:在阅读本专业书籍时,也希望能阅读一些人文社科书籍来丰富自己,但课业任务的繁重令其难以找到一种平衡。

      实际上,这个问题是当前大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阅读时间无法有效分配。对此,周晓虹教授表示,自己也会读许多杂书,而处理专业阅读和日常阅读的方法有二:一是根据不同的场景选择不同的书目。例如在高铁或飞机上时,由于旅途疲累,不适合阅读内容艰深的书籍,因而自己往往利用这样的闲暇阅读些趣味性强的非专业书籍。二是将新书与旧书进行分类,并将新买回来的书放在自己唾手可得的地方,同时养成随手翻阅的好习惯,累的时候随手翻翻,三五页即可。

      现场同学向嘉宾提问

      作为主持人的南大新闻传播学院巢乃鹏教授对此也深有感触,他谈到:“阅读人文社科类书籍不应抱着功能性,要带着遍览山河的心胸,不带功能性地去读它们。”

      据悉,本次启动仪式除了专家读书分享,百度公司副总裁王路、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等活动主办双方领导人皆亲临现场致辞并共同开启“挑战赛”。双方表示,希望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活动中,让大学生们在真正高质量的阅读中汲取到更多养料,把阅读当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