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人人自媒体时代:比特信息流下的众媒共同体

    2016年11月24日 11:11:36   来源:中华网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也是一个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也是一个信息高度碎片化的时代。

      在这个人人都被世界庞大信息洪流所湮没的时代:人们一边享受着移动互联网技术跃迁所带来的信息高效高密度化的革命浪潮红利;另一边也面临着个体被边缘化,信息被透明化的,存在感被无限放大的惶恐之中。

      人类正在经历一场自我认知的哗变

      早在2500年前,在中国就曾经出现过颇具规模和社会影响力的“自媒体”孔子,他老人家一个人带着众多门徒游走在列国之间,不辞辛劳的传播自己的思想和观点。

      而在北宋庆历年间(1041—1048年)由毕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就再一次把唐诗宋词等名人名家推送到了大众眼前。

      随着1450年由德国人古登堡发明的金属活字印刷术刊载的报纸开始发行,直到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这段时间报纸实现了从小众到大众的飞跃,也正式宣告着大众传播的时代来临。

      在这一阶段,随着科技的发展,电气时代来临,广播电视、电影等又开始相继成为时代宠儿。

      但是随着互联网时代汹涌而来、以及移动互联网时代开始从本质上改变我们的阅读和生活习惯;诸如Facebook、Snapchat、Twitter,微信和微博等新时代传播工具开始大肆入侵我们的生活;而A站、B站,今日头条、网易云音乐YouTube等也可改变了我们的阅读习惯。

      在这些互联网工具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我们的存在感也被整个世界切割,于是便更加迫切的想要表达自己的存在;而微信、微博和朋友圈恰恰就给了我们发声的阵地。

      从古之圣人言传身教,到今之我辈幕后英雄,而这就是人人自媒体的土壤。

      传统媒体式微,人人自媒体正在觉醒

      人人自媒体既然有了自己的生存土壤,可以生根发芽了;当然就需要和互联网时代已经垂垂老矣的传统媒体争夺生存空间。

      庆幸的是在这场本来就不对等的争夺战当中,人人自媒体几乎大获全胜。

      究其原因,人类本身就是一种喜新厌旧的动物,而且传统媒体已经存在了几百年,不管他们再怎么强调年轻化,想用全新的元素来取悦用户;他们终究受限于自己的传播介质,更何况在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传统媒体本身就是套路。

      与之相反的是人人自媒体的出现,一方面迎合了观众对于个性化、多样化内容的需求,不管是微博段子、微信鸡汤还是自制视频又或者是才艺主播,他们正在细分不同类型的用户;另一方面人人自媒体时代还催生了一种叫做网红的异类,而网红的诞生和粉丝经济的释放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越来越多自媒体的梦想。

      在这个人人都能自制内容而且几乎无门槛内容时代,传统媒体的用户正在被不断盘剥,而且传统媒体的作者也越来越多的加入了自媒体阵营:比如咪蒙、比如新世相,比如罗辑思维。

      人人自媒体时代已成红海

      人人自媒体时代相对于传统媒体的降维打击自是不必说,在天时地利人和的绝对优势条件下传统媒体虽然没有缴械投降,但是却已经在“穷极思变”了。

      但是人人自媒体时代的高潮还未褪去,正因为门槛低和传统媒体人转型所带来的蜂群效应,自媒体人却突然发现人人自媒体已经成了一片红海。

      8月份,Facebook曾爆料自己月活突破17亿;同月微信爆料自己月活超过8亿人次;而微博也声称自己月活2.82亿。

      如此气势磅礴的数据之下,当然叫无数自媒体人红了脸之后又红了眼,只是挤破了脑袋之后却发现自己已经身处红海看不见。

      所以说这是一个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这也是一个人人自危的时代。

      自媒体红海时代中的异类

      近来有几个自媒体大号,咪蒙、papi酱、新世相等,在无数的媒体人说着“自媒体已经没有什么可玩了,已经是红海了的情况中”逆势而火,而且越来越火,经久不衰,这又是为什么呢?

      其实我们仔细分析这些大号的内容,不难发现:咪蒙正在构造一个情绪共鸣力场、papi酱给了吐糟渲染力,而新世相不管是逃离北上广还是丢书大作战总是能从地域文化中找回某些文艺青年的情怀。

      他们不管是用文章、视频还是以活动的形式把自己所代言的情绪集合体表现出来,这就给了用户和粉丝们宣泄和沉淀的固定窗口,让她们在不知不觉之中同时就有了参与感和宣泄感的共同情绪体验,就自然会抱团取暖。

      其实本质上,像是咪蒙、papi酱、新世相这种大号,更像是用户情绪和情怀的过滤器,他们在帮粉丝筛选内容的同时,也在批量化的生产着同样的内容。

      三四线城市正在成为内容蓝海

      那么如果我们做不到像是咪蒙、papi酱、新世相这种专业化内容生产团队的高度,我们又该如何突破,在人人自媒体红海时代开创自己的蓝海?

      今年10月底OPPO、vivo一跃超越华为和小米成为国产手机佼佼者的盛况,而它几乎就是一场三四线渠道战略对于一二线品牌战略的一场不对等但却逆袭的经典战役。

      一方面这是消费升级时代,OV分食了后互联网普惠红利的结果,另一方面这也体现了OV在内容消费时代渠道战略的成功。

      而这带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在一二线城市还在处于巨头们瓜分盘剥的激烈竞争下,我们可以在三四线城市另辟蹊径,避开和巨头们厮杀所浪费的无效资本转而攻克三四线内容蓝海。

      那么在巨头和大号们都在专注于一二线城市的厮杀中而忽视了三四线城市的机会时,我们又应该如何另辟蹊径呢?

      众媒共同体

      所以在当下人人都是自媒体,而且人人自危的时代,我们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众媒共同体。

      一个有组织、有策略、还有资本的自媒体矩阵共同体正在悄然成形。

      不管是像papi酱、胡辛束这种通过外部资本加速孵化;还是像咪蒙、顾爷通过自身团队来运营的自媒体先锋;又或者是想新世相这种主打北上广区域文化的城市自媒体;我们所熟知的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在最初的孤军奋战之后,都开始纷纷向资本和组织靠拢。

      而这就是众媒共同体诞生的土壤。

      其实,从众媒共同体的本质上来说,这个在不少自媒体早起聚焦粉丝的死后他们都有用过,不管是一些小有名气公众号的精品互推,又或者是小号依托于大号内容投稿……

      而这,就是最早期的众媒共同体雏形。

      那么所谓的众媒共同体到底又是什么东西?

      其实它就是一种整合了内容、资源,以及渠道的更加高效、垂直,精准的集内容生产、过滤、传播的一体化新媒体生态。众媒共同体的实质是自媒体集大成的新突变,是跨越区域、内容、模式上的再创新。

      所以,我们要打造的不是一个人人自媒体后时代的精神乌托邦,而是一个众媒互联时代的城市共同体。

      而杭州众媒集团现在要做的就是围绕三四线城市的本地生活资讯、精品生活指南和生活格调这三大源力来打造属于三四线城市专属的“众媒空间”。

      未来,将是属于众媒的革命性时代,也是属于众媒共同体的大时代。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