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学频道 > 天文航天

    太空中的声音听起来像什么?

    2016年12月01日 09:59:40   来源:快科技

      在杨利伟的自述中,他曾讲到在太空中遭遇了诡异的敲击声,至于具体是什么发声的,至今未解。

      我们知道声音可以在太阳系的行星和卫星上传播,因为这些地方有声波传播所需的介质,如大气或海洋等。那么,真空中的情况又如何呢?你的老师可能曾言之凿凿地告诉你,太空中是寂静无声的。“在宇宙中,你就算大喊大叫,别人也听不到。”人们通常将其解释为,太空是一个真空环境,缺乏声音传播所需的介质。

      但这样说并不对。太空中并非空无一物,而是存在少量粒子和游离的声波。事实上,地球周围的声波对我们的生存而言至关重要。而且这些声音听起来十分诡异。从本质上来说,声波便是压力的振动,可以在介质中传播。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会使介质中的一连串分子相继压缩和舒张,通过分子自身的前后振动,产生“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效应。

      地球表面有大量空气,平均每平方厘米的地面上便含有3×1020个气体分子。而在太空中,同样大小的空间中平均只有5个质子(由原子核和中子构成),差不多完全是空的——但也并不尽然。这里我们强调了“质子”,因为太空中虽然没有气体,但几乎充满了等离子体。

      等离子体是一种特殊的物质状态,由带电粒子构成,因此等离子体拥有一些截然不同的特性。例如,它们可以产生电磁场,还能被电磁场所影响。因此,等离子体可以产生等同于声波的磁声波。和声波一样,磁声波也属于压缩波,只不过它具有磁性。我们在太空中是听不见磁声波的,因为它们的声压量级太低,仅有-100分贝。除非我们的鼓膜像地球那么大,才能听到这些声音。

      此外,这些声音的频率也太低,超出了我们的听力下限。那么,既然我们听不见这些声音,为什么还要关注它们呢?地球的上空包围着一层磁气圈,保护我们不受各种太空辐射的伤害。而这些磁声波可以在磁气圈中传播能量。 例如,它们可能会将能量传递给地球周围一圈轮胎状的“辐射带”,从而创造出能量极高的“杀手电子”。我们若不当心,这些粒子就会对卫星造成破坏。

      这正是我们研究磁声波的原因。如果我们能预测磁声波在地球周围出现的时间、地点和原因,就能提前判断卫星是否会受其影响,然后将卫星切换到安全模式。我们可以地球同步卫星来聆听这些声音。它们不仅能预测天气,还能用“磁力麦克风”来探测磁力波。

      而科学家需要将这些磁力波与空间中的其它各种声音区分开来。幸运的是,人类的听觉系统非常擅长这一类工作,甚至有人将其称为最优秀的声音识别软件。因此,我们可以在各位的帮助下完成这项任务。

      科学家对这些太空中的声音做了放大处理,并将一整年中收听到的声音压缩成了6分钟,上传到了Soundcloud网站上。你可以亲自去听听看,然后在评论里对你听到的声音进行描述。这些声音包含的信息量很大,不过人们的评论能够帮助科学家识别不同类型的声波,并推动科研工作。

      所以去听一听这些奇怪的太空声音吧,只有你才知道自己究竟听到了什么。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7]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