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福建律协举办律师业务大数据+互联网电子证据研讨会

    2016年12月08日 11:16: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为了更好地发挥省律协知识产权委对全省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的引导作用,使全省律师了解当今互联网技术在律师业务中的应用,福建省律师协会于12月3日举办了“律师业务大数据+互联网电子证据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律师业务大数据及互联网环境下电子证据相关问题”为探讨主题,邀请省律协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省律协监事、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厦门市公安局、厦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以及各界律师代表超过150人出席会议。

      当前,“互联网+”时代下的侵权现象已经成为不可规避的问题。在传统环境下,知识产权侵权的地域和手段是有限的,也比较容易处理,但在互联网环境下,如果没有行之有效的证据保全技术与完善的司法体系相互搭配,侵权行为往往传播范围广,影响波及面大,造成的损失也更为惊人。

      为此,研讨会邀请到了福建中证司法鉴定中心相关负责人王勇向来宾介绍互联网环境下电子证据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和应用实例,以及区块链技术在电子数据领域的应用探索。演讲丰富生动,现场干货不断,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共鸣。

      据王勇介绍,早在2012年,福建中证司法鉴定中心就大胆创新,打造了一项“互联网+司法鉴定”服务新应用——电子数据存证云,国内首个一站式电子证据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主要为用户提供电子数据取证、存证及出证的一条龙服务。通过将司法鉴定取证规范与标准前置到取证工具中,存证云有效解决了互联网电子数据保全过程中遇到的取证手段有限,证据效力不高,出证不够便捷的问题。

      数年来,存证云电子证据综合服务平台在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上可谓是硕果累累。围绕证据保全与权属证明先后发展出了品牌保护、知识产权举报随手拍、数字知识产权保护平台等多种服务体系。

      以品牌保护为例,存证云已与阿里巴巴、亚马逊、维权侠等企业展开合作,借由存证云PC客户端,打造了神秘购买、商品送检、质检认定的全流程无缝取证、存证、出证一条龙服务,互联网侵权商品取证、电商打假维权在线即可完成,所有证据云端加密防篡改,并由中证司法鉴定中心出具司法鉴定报告,维权效率更高更便捷。

      存证云提供的知识产权举报随手拍客户端则具备了原创保护、线上/线下侵权拍摄等多种实用功能,能够突破空间、形式、地理位置等限制,对各类原创作品加盖存证戳,快速形成初步的版权证明,让原创者证据在手,维权无忧。

      此外,网游、影视、音乐、出版、商标以及计算机软件等数字作品也可以借由数字知识保护平台获得全面的版权保护。平台为数字作品权利人及传统作品的数字化发行与信息网络传播情况,提供侵权预警、调查取证、出具司法鉴定报告、协商索赔等全面维权服务。

      除了主题演讲,研讨会还分别就诉讼业务电子证据实务、律师业务与信息技术两个主题邀请了数位知名专家与现场律师研讨互动。专家们深入浅出的解答将整场研讨会推向了高潮,获得了全场律师们的一致好评。在讨论到法院对除公证取证外的其他电子取证方式持有怎样的态度时,福建省高院知产庭黄从珍副庭长表示,目前公证取证的证明效力是优先的,但传统线下公证难以快速满足互联网时代形式各异、载体各异的海量电子证据取证需求,确实需要有更多便捷、成本低廉的取证工具作为补充。福建中证司法鉴定中心的存证云充分融合了其技术方面的专业性,大胆尝试,不失为一种积极的司法探索。对此厦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卢正敏也做了补充,在电子证据领域,无论是公证取证还是存证云的司法鉴定取证,都是证明了证据的真实性,只要符合法律规定,就不能够因为它们的形式不同而否定其作用。

      最后,专家们当场表达了对这样贴近律师实际工作的研讨会能定期举办,走出福建走向全国的期望;与会律师们也表示期待能听到更多前沿的电子数据领先技术走向实际应用的讲座和研讨,本次福建律师业务大数据+互联网电子证据研讨会圆满成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