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客如云启动C轮融资 餐饮O2O 进击之旅如何开启

    2016年12月20日 11:48:10   来源:IT产业网

       IT产业网12月20日消息,客如云(836258)公告显示,客如云C轮拟向横琴钱包产业基金定增1.5亿。客如云科技第一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此次客如云将发行900万股,发行价格为16.74元,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66亿元。此次客如云C论定增1.5亿元,加上客如云12月14日完成的B+轮7200万,客如云将累计定增2.22亿元,兑现了今年8月提前信披的2.22亿元融资承诺。

      客如云获得融资后,将全面加速产品、本地服务能力、第三方平台这三大壁垒的打造与国内外市场的开拓,与美团竞争攀登餐饮O2O这座“珠穆朗玛峰”的顶峰,开启进击之旅。

      一次提前披露引发的舆论风波

      今年8月5日,客如云在其新产品OnPOS mini和金融服务:流水贷和分期贷两项产品的夏季发布会上,曾披露“即将完成B+和C轮累计2.22亿元融资”。懂得新三板企业信息披露规则的人士不难看出,B+和C轮同时公布明显违反新三板规定:“拟连续发行股票的挂牌公司应当在前一次股票发行的新增股份登记手续完成后,才能召开董事会审议下一次股票发行方案。”因此,客如云在过去四个月来遭受了部分财经媒体、餐饮垂直媒体、竞争对手长达四个月的各种误读与曲解。

    餐饮O2O

      受披露限制的客如云,有口难言了四个月。至此次C轮定增开启的公告发布,客如云这四个月被冤屈的“融资造假、夸大融资”得以昭雪。

      然而,客如云创始人彭雷的情绪并没有如释重负的样子,他表示:“那些谣言出来的时候,我并不着急解释,因为我知道谣言终归会被我们融资公告的发布而一一击破。”在风波之中,有相当多的媒体和投资人公开或私下表达了对客如云的支持。

      某知名投资人在朋友圈评价说:“彭雷,我见过的最靠谱的创业者,没有之一”彭雷对这四个月的舆论风波表示:“经得起委屈、扛得住压力、交得了承诺,这是一家伟大公司所应该具备的素质”。

      曾经与美团直面竞争,现在与美团南北坡共登珠峰

      2010年初,仅仅比美团晚一个星期,彭雷与杜一楠一起创立了24券团购网,并出任COO。24券团购网迅速跻身中国团购行业前5名,然而在残酷的“百团大战”中,懂得细水长流的美团走到了最后。而24券,这个曾经年销售额过10亿、融资过5000万美元、团队近5千人的企业,没有赢得战争的胜利。

      在做团购网站的两年期间,彭雷发现要想连接人跟服务,核心痛点不在C端,而在B端。在过去的七八年中,苹果和小米通过智能产品颠覆了传统手机,培养了消费者的智能化消费习惯。然而,商家的系统和设备却已经15年没有变化,依旧是比诺基亚还不智能,餐饮业尤其突出。这促使彭雷萌发了进军B端、真正实现消费者和商家高效互通的想法。2012年8月15日,客如云在北京成立,着手打造餐饮O2O的另一个半圆:通过客如云智慧解决方案简单、智能、高效的连接人与服务。

      就在客如云想清楚这个愿景并开启商家IT智能化近4年之际,美团创始人王兴在内部讲话中谈到:“美团需要开启“下半场”,用IT化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王兴认为,下半场是靠互联网、靠IT技术为各行各业的各个环节提升体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这跟彭雷四年前看到的趋势惊人的吻合。

      看起来,彭雷再一次遭遇王兴。然而彭雷却说:“客如云与美团并非直面竞争,而是合作竞争的关系。在餐饮O2O这件事情上,我们就如同两位要登顶珠峰的登山者,只是我们一个从南坡出发,一个从北坡出发。”

      显然,就如同彭雷所说的,客如云与美团南北坡登珠峰,共同打通餐饮O2O闭环。

      1万家与300万家,如何突破?

      中国应该至少有300万餐饮商家,但是目前客如云服务的餐厅,仅有1万余家,如何突破?对此彭雷解释说:“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遵循着一定的规律”。彭雷在笔记本上快速地画了一条新技术渗透曲线,解释道:“你看,一个行业最初的6-8年,通常是市场培育期,发展较慢,行业渗透率逐渐会从0渗透到10%左右。而一旦跨过这个拐点,3-4年之内渗透率就能快速上升到达到80%。 2017年,餐饮SaaS行业将跨过这个拐点,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未来商家寻求智能化软硬件的意识会越来越强。”所以客如云将目标设定为2018年底做到服务30万家商户。

      客如云品牌本身是面对整个服务业的,未来两年,客如云品牌将从餐饮渗透到更多服务业,如零售、休闲娱乐、生活服务、体育场馆等。讲到这里,彭雷望了一眼窗外,面露微笑继续说道: “我们的目标是,工体北路上开着门的店,除了银行和派出所,都用客如云的系统。”

      如何看待智慧餐饮行业后来者的恶性价格竞争?

      客如云于2012年开始为以餐饮商家为主的本地服务业提供智能化的SaaS服务解决方案,是全球领先的O2O领域创新企业。如同所有行业一样,客如云这个行业开拓者迅速引来了一批模仿者,既有从传统收银机逐步转型做智慧餐饮服务的,也有毫无经验的淘金者。

      “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彭雷如此评价过去四年多的客如云的行业地位。

      在客如云将B端商家IT智能化的风潮带起之后,相当多的后来者为了抢夺市场打起了恶性价格竞争。硬件只需几百元甚至不要钱,软件免费送。对于这类问题,彭雷的答案一如既往。他认为企业服务免费是不可持续的,一定要收费。企业服务的客户是绝对的理性消费,价格不是客户选择的首要因素。“你把免费的软件卖给海底捞试试,它敢用吗?”

      “用高质量的产品,中等的价格去占领市场“彭雷如此解释客如云的销售策略。

      OnPOS是客如云推出的第一款硬件产品,价位为4999元,主体呈现白色,被亲切地称呼为“大白”。 为满足商家的不同需求,今年八月份,客如云推出新款OnPOS mini,发布了两款新颜色——“香槟金”和“至尊黑”,丰富了产品在颜色上的更多选择。它比传统的OnPOS更加轻巧,价格也降至2999元。 除了软件的高低两档价位产品,客如云的软件产品也分为月收费0元、500元、800元三档来提供基础版服务、高级版服务和旗舰版服务。价位的差异性,促使产品使用的门槛降低,而天花板升高,可以拓宽更大的市场。

      作为百度占股的企业,如何保持跟各个平台的中立?

      “因为我在团购领域的创业经验,所以我跟各个知名平台有着持续的沟通,在客如云开启专注B端商家智能化的战略后,平台与客如云迅速达成共识:C端平台跟我们对接有助于它们与商家合作效率的提升。”彭雷非常自信的介绍到,手里摆弄着客如云的吉祥物“小On”, “我们是国内对接第三方平台最多、最稳定的企业。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美团、糯米、点评、百度地图等等基本上所有第三方平台都与我们对接了。作为智慧餐饮行业的引领者,在第三方对接方面,不仅稳定性高,覆盖的功能也最广,不仅包括外卖、团购,还包括预定、等位、点餐、结账等等。”

      对此,已经开始互联网下半场的美团点评总裁王慧文也充分肯定了客如云,在2016中国餐饮互联网高峰论坛上表示,客如云和美团点评对接上速度很快,稳定性高,大大提升了美团点评与商家的合作效率。美团点评线下一两万人的地推团队在跑商家时对商家说:“要不你买一个客如云的软件吧,外卖、团购在一套软件里就可以实现。过去因为我们和餐饮软件系统没有对接,你有团购和外卖是单独一套账,对接以后就是同一套账,在同一套财务体系里,可以看到线上线下所有的交易情况,所有的流水情况,这样的话算账时候成本就低多了,而且一套系统就行了。”

      一般SaaS服务只有软件,为什么客如云要做硬件?

      对此,彭雷表示,只有硬件、软件都由客如云掌控,才能提供给商家急速的体验,如果仅仅是一个软件,安装在电脑上,那么电脑自身的病毒、其他软件的资源占用,会影响系统使用体验。同时,普通的电脑不具备双屏显示功能,扫码支付、打印小票、电话等等餐厅管理最常用的功能都需要接外设,非常不便。为了提升餐厅的整体运营效率,客如云专门研发了硬件产品,与软件服务配套使用。

      彭雷举着手中的iPhone举例说:“我们的理念就像苹果公司一样,智能硬件OnPOS是载体,对应的苹果公司的iPhone,它由我们公司自己进行外观、架构、线路等等设计研发,客如云的软件On OS 应用系统和On Cloud云端应用、On Store开放平台是内核,分别跟苹果的iOS、iCloud、App Store相对应,客如云在打造一套与苹果公司一样的生态链,助力B端商家进入智能化时代。”

      为什么要做金融服务?

      客如云在2016年8月夏季新品发布会上发布了跟钱包金服联合推出的金融服务:分期付和流水贷,这跟大众理解的智慧餐饮服务商或者说SaaS企业有很大的区别,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这是我们大数据服务的一部分,客如云的未来是要做一家DATA公司”,彭雷颇具前瞻视角的分析说,“金融服务中的流水贷,是指客如云通过对记录在客如云系统上的各项数据进行建模跟分析,从而获得比银行传统的贷款业务更丰富的数据,对有贷款扩大再生产需求的餐饮商家,提供’零抵押、零利息、纯信用’的贷款服务。现在中小餐饮商户贷款很困难,但是我们有了商家的流水数据后,风险更可控、数据更全面、还款更便捷,这是帮助餐饮企业扩大规模的非常利好的措施,这是我们通过大数据给金融行业带来的创新做法”彭雷侃侃而谈到。 “现在,服务业线下的实时数据BAT都没有,未来基于这些数据能产生很大利润。我们会先做好一家SaaS公司,打造好团队和产品,在资本市场做到一定规模。当数据累积达到临界量,数据的价值就会迸发出来。”彭雷表示, 数据是未来获得持续盈利的巨大金矿。

      奋勇争先 在广阔的蓝海市场中竞渡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5年年度数据,在支付方式上,餐饮消费现金支付比例进一步降低,从2014年的39.3%大幅下降至20.3%,现场第三方平台支付、第三方平台预付和刷卡消费的比例都有不同程度提高。在订餐方式上,传统的电话预订方式延续了众多预订方式当中首选的地位,但比例相比于2014年的52.8%已经下降至40.0%。通过企业官网、企业APP、第三方网络平台预定的比例达到39.9%。

      总的来说,中国餐饮市场在2015年迎来了爆发性的增长,在互联网+的渗透下,中国餐饮业逐步向数据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而2016年高速增长和激烈竞争依然是餐饮行业整体发展的主旋律,整个餐饮行业智能化的趋势也必然引发新一轮惨烈的市场争夺。

      客如云通过领先的产品和服务、覆盖近百座城市的1小时服务响应圈、十余家第三方C端平台,引领着智慧餐饮行业的前进,助力服务与人更加简单、高效、智能的连接。

      布局未来 瞄准国际化市场

      除了低调发展、完善产品和服务以外,客如云还将目光瞄准了国际市场。2017年1月5日至8日,客如云将出征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2017消费电子展CES,为正式进军国际市场打前站。

      彭雷说,客如云考察了国外市场,中国是餐饮业态最复杂的国家,而海外市场的餐饮生态相对简单,虽然各国用于B端商家的管理系统都开始呈现出智能化、SaaS化的趋势,也有一些类似的公司在进行这方面的尝试,但是客如云相比他们有相当强的竞争力,因此客如云会在未来两年进行周密部署进入合适的海外市场。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