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手机数码

    数码相机五年缩水七成 如何应对手机侵蚀?

    2017年01月03日 20:15:39   来源:蓝鲸TMT

       如今人们拍照,只要点开手机界面照相机功能就能拍了,想要更好的效果加上两个滤镜就能实现,而专业的摄影器材则很少使用。近日,美国专业摄影软件Flickr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在“你最喜欢的摄影器材”一题中,苹果居然超越了佳能、尼康,以接近50%的压倒性优势夺魁。

      尽管一些摄影发烧友并不认同这样的趋势,但近年来,随着一部手机加载的功能越来越多,只要电池撑得住,它似乎能代替一切能拿在手里的设备。就像选软件网集中了所有的管理软件,供大家选择一样方便。对于一些并不追求快门触感的消费者,用手机拍摄更省劲儿,也更省钱。

      于是,数码产品市场萎缩,利润暴跌。尼康2016财年无奈宣布将在日本国内裁掉占员工数一成的人员。佳能2016财年净利润将会出现25%跌幅。另外,理光公司已经宣布关闭一座相机工厂。

      手机真能取代单反吗?现在数码相机分三个层次,卡片机、微单、单反。卡片机、微单和入门级单反如今主要依靠电商在卖,针对的是初级非专业用户;而针对高端、专业人群的单反市场,销量不降反升。数码相机的衰退,是因为手机已经完全能取代卡片机和一部分微单,真正的单反并没有被取代,这部分市场用户主要是一些专业摄影人员。

      目前,智能手机用户对摄影越来越有兴趣,他们希望获得更出色的照片,更富于创造性。随着拍照设备越来越小,内置于移动端成为必然。为了满足普通用户对摄影较高品质的追求,传统的数码相机厂商跟手机厂商合作也成为必然。2015年,苹果收购了以色列相机技术公司LinX,希望能提高曝光速度和弱光环境下的照片质量。国产手机中,华为连续给P9、MATE 9两款相机装上徕卡摄像头,这样的硬件装配显然让手机拍照功能提高了很多。

      此外,数码巨头们也开始深度调整,如推出更强大的光学变焦功能,拓展无反相机市场。相比笨重的单反相机,无反相机体积能缩小至卡片机大小,但画质堪比单反。奥林巴斯已将业务重点从相机转移至医疗内窥镜,逐渐成为这一行业的领先者;柯尼卡美能达则完全退出了相机市场,专注于打印和光学设备;尼康在缩减相机业务的同时,也在扩大医疗设备领域的投资。

      当然,除了往更专业领域发展,数码相机还可以跨界做产品整合来与手机拍照竞争。例如,精钻拍立得产品,目前有一些怀旧的人群喜欢纸质的照片,可以挂起来装饰房间或者赠送友人。如果能够提高拍立得产品的质量,让照片更加精准和个性化,也会获得这部分市场人群的喜爱。数码相机还可以与目前火热的人工智能结合,创造更加智能的生活用品。

      数码相机行业的衰落不以某一个厂商的意志为转移,而是行业发展的必然结局。要么寻求合作,要么转变发展方向(或者深耕更加专业狭小的摄影领域,或者转向其它相关领域发展)。未来,任何单一功能都越来越智能小型化,被集中到移动端更方便人们使用,这将成为一种趋势,而我们要做的就是顺应这种趋势的发展,努力转变到更有前景的领域去谋求更大发展。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