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一点资讯大数据:天气成打破陌生人之间隔阂的首选话题

    2017年01月13日 17:19:34   来源:中国网

       1月12日,—点资讯与中国天气网战略合作发布会在京成功举办。活动现场,一点资讯副总裁金治发布了“2016年度天气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天气”成为打破陌生人见面尴尬的最佳话题;不同地域、省份的用户对气象的关注内容差异明显;就频道热度而言,雾霾、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最受关注,北京雾霾红色警报甚至开启了网友的雾霾刷屏模式。

      金治指出,一点资讯基于年龄、性别、地域分布等多个维度,从2.9亿用户视角出发,对平台上关注天气资讯的用户阅读数据进行了深入挖掘和精准分析,通过科技手段把握“风云变化”的气象资讯,为用户带来更具实用性和价值性的内容。

      “天气”成打破陌生人之间隔阂的首选话题

      数据报告显示,与英国人历来喜欢以天气作为聊天开头的情况相似,超过半数的网友在遇到陌生人时会选择用天气的话题打破隔阂,甚至有超过6成的41-50岁的网友选择 “今天天气不错/真不怎么样”作为他们与陌生人开始交谈的第一个内容。这或许与“天气”这一话题容易在陌生人之间产生自然的共鸣有关。

      金治同时指出,这一现象也与如今很多地区空气质量下降有关,“近几年来,天气不仅仅影响着每一个网民的生活,同时已经成为关乎国际民生的重要话题,‘天气怎么样’不再只是一个打破陌生人见面尴尬搭讪的开场白,而是成为人们需要认真思考后才能给出答案的话题。”

      超八成网友关注天气情况,老年人形成定期了解天气习惯

      报告数据显示,85% 的网友会在不同时间、所处场景下关注天气情况,例如,有9%的网友选择出差前查看天气指数,而16%的用户则选择在旅行前进行搜索。整体用户中,有31% 的人会在每天的固定时间关注,其中50岁以上网友习惯固定时间关注天气的比例高,占比51%,这也从侧面体现了与追求随性的年轻一代相比,老年人生活习惯更加固定。

      30-39岁用户更关注气象,男性占比远超女性

      按照性别维度划分,在对天气类资讯的关注度上,男性用户以72%的占比遥遥领先于女性。从年龄分布上可以看出,30-39岁用户更关注气象资讯,占比近40%,这或许与该年龄段人群经常进行出差、旅行等外出活动有关。

      雾霾、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成2016最关注词汇

      金治透露,一点资讯天气大数据报告中的气象关键词与中国天气网发布的官方权威数据吻合度较高。2016年,受超强厄尔尼诺和全球气候变暖等因素影响,我国极端天气不断,雾霾、暴雨洪涝和台风灾害严重,而这三种气候现象也成为网友们最关心的天气内容。此外,气象预报、气温变化等相关内容也取得了较高关注度,体现了国民对气候现象认知度和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

      农业大省网民更关心气象变化,关注内容地域差异明显

      虽然科技进步让“靠天吃饭”已成为历史,但天气变化对于农业生产的影响仍举足轻重,因此山东、黑龙江、河南等农业大省的网友更关注气象变化。金治表示,这说明农业依旧是涉及到国计民生的关键产业,天气仍然对老百姓营生有着重要影响。”

      在地域分布维度上,不同地区网友对于气象关注的内容也不尽相同,网友所处区域中频发的气象灾害,往往会受到当地网络媒体更多的关注。例如,由于华南、华东地处低洼带、受东南季风影响,该地域居民在夏秋季节经常遭遇台风困扰。

      而这一情况也反映在订阅台风的用户城市分布上,根据一点资讯的调查数据显示,上海、广州、深圳等沿海城市对台风关注程度较高。

      内陆地区中,2016年极端暴雨天气在华北、华中发生的频次高、影响大,给当地居民生活、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在今年7月的雨季席卷下,为加强自身预防工作,华北、华中地区邯郸、邢台、武汉等受灾城市居民对暴雨类灾害资讯内容表现得更加重视。

      京津翼网友更关注雾霾,渴望蓝天

      近几年,“雾霾”一词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甚至“谈霾色变”。通过对比订阅雾霾、蓝天两个长尾频道的网友分布地域发现,受秋冬以来华北地区持续性雾霾影响,排在前10位的城市除西安以外,全部处于京津冀地区。严重的空气质量问题也唤醒了这些地区网友的环保意识,用户更加渴望蓝天常驻。

      据悉,一点资讯是业内唯一一款可以实现搜索任意关键词订阅相关频道的个性化内容聚合平台,通过“搜索+推荐”的产品技术优势,积累了2.9亿用户,日活用户达4800万,拥有365万个长尾频道,亮眼的数据与用户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和对平台的倚重密不可分。

      金治指出,借助用户主动的兴趣表达行为,一点资讯能够捕捉更为精准的用户画像,再结合中国天气网专业、权威的天气资讯内容,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智慧化、精细化、场景化的内容服务,希望通过每个人、每个平台、每家公司的共同努力,在未来的5-10年内,让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拥有更多的“蓝天”。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