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李彦宏:极客是最懂我的

    2017年01月16日 10:44:51   来源:中国电子报

      2017年1月15日,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五年内第四次出现在极客公园创新大会的舞台上。

      主办方事前向记者收集了想问李彦宏的问题,得票数最高的也正是“为什么老是你”。对此李彦宏的回答很“实诚”:“我并不喜欢到处去演讲,去做这些东西。我觉得极客是最懂我的,所以我老来。”

      对于极客,李彦宏是这样定义的——极客是在新技术领域的先行者,是对技术演进最敏感的人,也是最愿意尝试新东西的人,即使面对别人不看好的事物,极客也有能力去改变,“极客看到不好后会说我怎么把它改好,这是极客的一种精神”。李彦宏认为,目前人工智能的很多应用正处在这样一个阶段:极客们正在用“极客精神”把人工智能变得更加完善,在他看来“AI这个时代是极客最好的时代”。

      2014年,李彦宏就曾在这个场合向极客们提出他的建议:“中国极客们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可以说是走到了一个丁字路口,需要做出一些转型。”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极客的定义和未来都可能会发生变化。

      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极客的定义和未来都可能会发生变化。工程师出身的李彦宏是这样看待后计算机时代的机器语言:发明计算机之后,人类所学习的C语言、JAVA语言都属于机器语言,而人工智能时代则换成了机器学习人类的语言。李彦宏认为这一改变将给极客带来新的机会,因为现在正处在人工智能技术井喷的阶段,“如果极客找到一个自己感兴趣、擅长的领域,去发掘这些机会,我觉得比移动互联网时代,比PC互联网时代的机会都要多得多。”

      相关实录节选:

      张鹏:像你刚才说AI的存在,可能所有产品都要重新思考,因为方式都变了,我们该怎么办?大家下一步怎么做呢?像以前我可以学某种语言,最近哪个语言比较流行,学个语言,现在AI兴起以后,我们的未来会怎么样呢?

      李彦宏:其实我觉得AI这个时代是极客最好的时代。AI现在处在一个技术的井喷阶段,而且它在很多领域的应用我们都可以看得到,但是还没有实现。所谓的极客在我看来,其实是在新技术领域的early adopter(先行者),他们是对技术演进最敏感的人,他们也是最愿意尝试新东西的人。即使这个技术看上去还很烂,一般人试用后感觉不好就走了,而极客看到不好后会说我怎么把它改好,这是极客的一种精神。我们今天看到人工智能在很多地方的应用都处在这样一个阶段。所以,如果极客找到一个自己感兴趣、擅长的领域,去发掘这些机会,我觉得比移动互联网时代,比PC互联网时代的机会都要多得多。

      张鹏:在这个时候,极客的好奇心和能够推动改变的力量就变得最重要,不是编程的能力。

      李彦宏:对,他不怕这个东西现在难用,他能看到未来有多大的影响力。

      张鹏:更多极客的精神在这个时代越来越起作用,而不是技能。

      李彦宏:对,不是某一项技能。

      张鹏:我其实很感兴趣,Robin你怎么在这么一个大环境下、新环境下定义百度未来的价值、未来的使命?

      李彦宏:其实百度的使命从成立到现在都是没有变过的,就是“让人们最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但是这个使命其实涵盖的东西非常多,大家听到这个,最自然的反映就会想到搜索引擎。但是,搜索引擎本身也在快速的进行演进,早期都是关键词的匹配,后来出现了链接分析,再到今天人工智能时代很多输入已经不再是文字的形式:人们按住说话,是语音的形式;拍张照片进行搜索,是图像的形式。本身移动搜索量就在快速的增长,而语音搜索和图像搜索,我们把它们叫做多模的搜索,它们的使用比例在一年之内翻了一倍。所以我们看到它本身在不停的变化,让我们每天都觉得很兴奋,有太多的东西可以去做。除了搜索之外,百度今天做的很多东西也是基于我们过去在搜索上的积累,尤其人工智能技术的积累。无人驾驶汽车就是人工智能的积累,我们做的金融方面的产品也是基于我们对用户的画像,只有我比别人更了解你的时候,我才知道该不该给你贷款。或者说你要做理财的话,我比别人更了解你的时候,才知道你应该买哪些理财产品。我们现在做的手机百度中的信息流,也是千人千面,每个人看到的信息不一样,我怎么能够猜出来你最感兴趣的是什么?这些背后全部都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技术和用户画像的能力。

      张鹏:原来可能就是把信息找到,连接给你,现在好像有些能力能够打通到现实世界了,原来就是在虚拟世界找信息,现在包括自动驾驶,包括未来可能enable(实现)更多制造业的升级,这个过程还蛮让人期待的。

      李彦宏:对,我们想把基础的东西做好,让每个人、每个行业、每个企业都能够从中获益。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