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从补贴用户到赋能商户,美大、糯米、口碑三大O2O平台全面开启B端赋能战

    2017年02月02日 14:44:42   来源:中国软件资讯网

       补贴来的用户是真用户吗?去年以来,各大O2O玩家都在探讨这个话题。

      近日,美团点评CEO王兴的一封内部邮件宣布了最新的组织架构升级,表示要开启赋能商家的征程。继百度糯米和口碑先后提出B端赋能的战略后,美团的新动作似乎意味着三大O2O平台都确立了从补贴大战到B端赋能的转型,代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已经告别通过烧钱来驱动的模式,开始真正回归商业本质,这无疑是一个理性的信号。

    \

      O2O完成第一役 平台先后进入新征程

      众所周知,O2O经济的诞生源于用户和商户之间沟通不畅,互联网企业就搭建平台,承担起了连接和服务的作用。德鲁克有一句经典的名言:“企业的唯一目的就是创造顾客”。因此,在O2O发展之初培养C端用户习惯是重中之重,无论是彼时还未合并的大众点评、美团等还是百度糯米,都集中火力上演了“补贴大战”。

      当平台搭建起来时,用户逐渐对它有依赖感时,但商户质量良莠不齐,用户的权益和服务无法得到完全保障,反而成了新的痛点。而事实也在证明,补贴大战并没有持续创造顾客和市场上发挥持续的作用,因此各O2O平台都在积极地布局下一站,对O2O商业模式的探索成为一时热门。

      互联网最大的作用已是提升效率,改善用户体验。以餐饮业为例,当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结合的越来越紧密,商户承担的工作也越来越多。商户要选择菜品、搞定供应链、组建团队、选择门店地址,为了赶上互联网+大潮,还得开个微信公众号,或许还得组建外卖团队。而对于商户来说,能擅长其中一项两项就已经很了不起了,这么多繁复的事项,光靠一家商户的力量是难以完成的,因此专业的能力还是得交给专业的技术公司。

    \

      在年初,探索中的百度糯米率先提出战略转型以商户赋能为重心,认为谁能先行满足B端需求,谁就能获胜。在经历垂类覆盖、拓展市场、去团购化几个阶段后,商户赋能成为了新的增长引擎。百度O2O生态建设也在内容生态、服务生态、金融生态等三方面出发构建完整的交易和传播的闭环,通过“糯米+”的生态模型、智慧餐厅等形式集中推出赋能产品,持续通过自己的技术产品和平台优势帮助餐饮商户把生意做得更好,实现赋能。

      随后,口碑在第三季度末发布了名为“口碑客”的互联网营销推广分佣体系,口碑公司CEO范驰就此阐述的对O2O的最新理解:商家不缺流量,缺的是运营流量的能力;没有生态就没有O2O,互联网的价值在于赋能商家。他表示,口碑作为O2O生态系统的一员,需要联合广大的服务商、ISV系统商一起,服务与赋能商家,帮助商家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与体验。

      最后跟进的是美大,从去年10月开放的九大技术接口,旨在为商户提供便捷服务,到今年年初,CEO王兴正式宣布赋能商户的战略。在王兴看来,组织架构升级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大平台+多业务”的协同优势——即通过发挥用户平台和业务的协同联动,做深业务,做强平台,进一步打通“商户-平台-用户”的价值链,增强平台的运营能力,并不断积累通用灵活的中后台系统。这一切的主旨都意味着美大业务向B端纵深赋能商户。

      后团购时代 谁将拿下商户赋能这一盘

      当B端赋能成为了共识,在O2O的新一幕中谁会笑到最后呢?

      据悉,百度糯米已经建立起用户服务联盟、商家服务联盟和渠道伙伴合作联盟的“糯米+”O2O生态战略,与超过300万家的企业展开了合作,以群策群力的方式帮助餐饮商户实现更多,其中针对餐饮行业,特别联合美味不用等、小美科技、1919酒类直供等合作伙伴,定向解决商户在经营过程中的排位问题、招聘问题、食材供应链等问题。

    \

      美大与口碑也不断宣布与各行业服务商达成战略合作,通过扩展自身平台的能力,去提升为商户服务增效的能力。但是相比先行的百度糯米,美大与口碑的合作总是止于合作,缺少系统化的生态建设,换言之就是“糯米+”的生态成为了百度糯米制胜的关键之一,而美大与口碑的生态战略布局还没有成型,单单“开放平台”的概念已经成为过去式的描述方式了。

      此外,百度还集合用户最普遍生活服务需求场景的搜索、定位和消费的三大O2O入口——百度糯米、手机百度和百度地图,通过强大入口输出O2O服务,例如本地直通车产品就可以通过这三大超级入口的强势引流,精准覆盖周边5-30KM范围客户,将产品优先展现,方便用户直接下单购买,同时也让本地生活服务更精准高效。而在百度金融生态中,百度糯米作为用户端的生活消费支付平台,是百度钱包、信用白条等进行金融支付的重要场景;同时,在金融端可以为合作的商家提供支持,包括重点商户的预付保量、支付硬件的解决方案等。

      而积极布局的美团点评,则在架构升级中优先发力了餐饮、到店和酒店旅游三大应用场景。在餐饮方面,美团从B端改造入手提升效率、刺激需求,做深做透大餐饮的战略布局,从营销、配送、IT系统、供应链等多角度全方位服务餐饮行业;而到店综合和酒店旅游领域则刚刚起步进行全新尝试,宗旨都将围绕如何提升营销价值、管理效率,通过技术手段提升商户、用户体验。

    \

      而口碑则认为,并不存在任何一家平台能够打通一个行业的所有环节,因此需要O2O平台、服务商、ISV系统商,以及各种各样的整合营销服务商等合作伙伴一起,发动社会力量做好专业化分工,才能实现运营和营销环节的最大成效输出。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