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电商新闻

    大润发即将出嫁 “新郎”是阿里腾讯还是苏宁?

    2017年02月20日 14:49:24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大润发“待嫁”电商抢夺零售巨头)

      大润发即将出嫁,而“新郎”人选一波三折。在阿里与大润发绯闻满天飞的时候,台湾媒体却曝出大润发“出嫁”洽谈对象有阿里巴巴、腾讯、苏宁三家,随后高鑫零售发布公告称,仅与苏宁进行了初期洽谈。不管最终嫁入哪家,由电商主导新零售已经成为无法逆转的事实,在这一波浪潮中,区域零售龙头的价值再次得到重视。

      谁的大润发?

      自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于2016年10月13日提出“新零售”概念后,就迅速投资三江购物、启动银泰私有化。2月15日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将大润发纳入新零售战局,对此消息,阿里巴巴集团方面此前回应表示,“对于新零售,阿里巴巴毫无疑问在全力积极探索,这就是不争的商业未来。对于市场传言我们暂不评论,一旦有最新的消息,我们第一时间与大家沟通”。

      2月16日,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2月16日明确表示,高鑫旗下的中国大润发要“出嫁”,洽谈对象有阿里巴巴、腾讯、苏宁三家,“最后会跟三家之一合作”。

      尹衍梁称,阿里巴巴最早于2014年就开始和中国大润发谈合作,但因为先买了苏宁19.9%股权,而延宕了跟润泰洽谈的进度。市场原先臆测此案的架构包括服务项目异业联盟外,还有高鑫出售相当比例股权,以及双方交叉持股等,对此尹衍梁表示:“这三种都有可能,甚至还有第四种:换股!”尹衍梁认为大润发的合作优势在于,货物以生鲜为主,仓储和检验体系成熟,对往来的500多家供应商都进行严格的品管和辅导,积累了18年的经验。即使不被收购,大润发也已计划仿照盒马鲜生推出O2O新业态店“飞牛优鲜”,并将新零售作为2017年的核心战略。

      2月17日下午1时30分起高鑫零售停牌,停牌前每股报8.7港元,大涨6.49%。

      2月17日晚间22时55分,高鑫零售发布公告称,本公司董事及董事会注意到今日本公司股份之价格及成交量不寻常上升,董事知悉,媒体与尹衍梁(本公司主要股东润泰集团的创始人)进行访谈后,《台湾工商时报》登载一篇文章,内容有关本集团与若干线上平台营运商之潜在合作,该等营运商包括苏宁、阿里巴巴及腾讯。

      董事确认,彼等就策略方面认为寻找具备雄厚网上能力的合作伙伴为进一步开放本集团业务的最佳方式,本公司目前与若干第三方(包括苏宁)就潜在合作所进行之讨论仍属于非常早期阶段,而现阶段就任何有关合作之框架或者条款并无展开实质性讨论。该等初步讨论仍在进行中,但本公司无法保证将进行任何相关交易。该等第三方目前不包括文章中所报道的阿里巴巴和腾讯,但现阶段本公司无法排除与任何大型线上平台展开合作的可能性。本公司将适时刊发进一步巩固。

      阿里的选择?

      马云在去年的云栖大会上首次提出新零售时如此表述,“现在说的‘电子商务’会成为传统概念,未来会是线下、线上、物流结合的‘新零售’模式”。根据阿里之前的新零售布局来看,银泰和浙江三江购物分别属于购物中心和超市业态,是传统零售的两大主力业态,两个收购对象最明显的特点是都有明显的区域龙头属性。银泰商业是中国领先的百货连锁企业,运营29家百货店及17个购物中心,主要位于中国一线及二线城市,银泰在阿里巴巴集团总部所在的浙江省发展尤为强劲。而三江购物是浙江省最大连锁超市之一,2011年登陆A股市场,目前有门店147家,分布在浙江省的宁波、舟山、杭州、金华、台州、丽水、湖州、嘉兴、绍兴等30多个城市和地区。另外,银泰和三江购物都已经对电商有所探索,以三江购物为例,2015年8月三江购物开始入驻京东到家,总裁王露曾表示,京东到家每个月都能为三江购物带来千万级的销售收入,并称未来三江要做全渠道发展。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阿里巴巴和大润发曾在去年底有过接触,据知情人士称,“这是大润发主动寻求的,希望被阿里收购,但是综合各种考虑,阿里并没有看上”。大润发是由台湾润泰集团投资创办,2011年与欧尚公司共同组成高鑫零售公司,并于2011年7月在香港公开上市。2013年6月投资创建B2C电子商务网站“飞牛网”,并于2014年1月16日正式上线。截至2016年6月30日,高鑫零售上半年实现营业额529.43亿元,同比增长4.4%;实现净利润14.61亿元,同比下降3.4%;上半年同店销售下降3.4%。

      从电商探索来看,大润发有着并不算成功的电商经历。2014年,大润发高调推出电商平台飞牛网,大润发兼飞牛网董事长黄明端表示,电商烧钱已成行业潜规则,集团资金已准备好,且上不封顶,希望飞牛网能够成为B2C行业前三名。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飞牛网亏损1.59亿元,2015年亏损约1.75亿元,已连续两年亏损共超过3亿元人民币。黄明端将飞牛网作为大润发未来的增长引擎,并明确表示可以再亏损5-7年。2016年上半年飞牛网再次将品类缩小,改为“生活必需品专业网站”,高鑫零售2016年一季度财报显示,电商新增亏损拖累公司净利约4.5%,管理层对电商给出的指导意见是2017年的净亏损控制在6%以内。有消息称,去年上半年,飞牛网也试图寻找外部融资,但最终无人接盘,由高鑫零售追加了10亿元人民币投资,用以维持飞牛网未来两年的发展。

      区域零售待价而沽?

      “新零售”概念的提出并不是实体零售的价值突然得到提升,一大背景是在线零售增速已经显著放缓,有数据显示,阿里的新增活跃用户同比增长将至5%以内,去年四季度新增用户仅有400万,预计GMV增速已经跌至10%以内。阿里和京东,都将眼光投向了传统零售。一位水果零售人士透露,尝试做生鲜电商时发现,销售增长极快,每个月都会翻倍,但持续不了多久就会出现难以突破的瓶颈,算上拉新用户还有增加用户黏性各种手段的成本,最终线上的毛利仅有十几个点,而门店在运营良好的情况下一般可以保持四十几个点的毛利。不仅电商将战略发展重点投向线下零售,资本也在进入。北京最近开业的便利蜂便利店因为背后有庄辰超及其斑马资本而备受关注。

      但新零售并非简单的线上线下融合,而是线上、线下、物流的融合,按照马云的表述,物流的本质不是快,而是降库存。从这个意义上讲,范围有限、成本明确的区域零售是新零售的最佳载体。从已有的实践看,沃尔玛之前自建的O2O平台“沃尔玛”,仅上线了广州、深圳等周边地区,这也是总部位于深圳的沃尔玛中国有明显优势积累的地区,而沃尔玛和京东战略合作后,入驻京东到家的门店依然来自于上述地区,而没有在全国门店全部铺开。

      高鑫零售在全国共有421家大卖场,门店中有约9%位于一线城市,17%位于二线城市,45%位于三线城市,22%位于四线城市,7%位于五线城市。据北京商报记者观察,2015年以来,以O2O概念主导的各种线上线下结合的创业企业都已经收缩战线,快速地跑马圈地带来难以平衡的成本,而北京、上海、杭州等一二线城市的单个城市运营反而更容易接近盈利。这也意味着,虽然在门店数量和覆盖范围上,高鑫零售有着其他零售商难以比拟的优势,但新零售必然不可能全国一盘棋式的推进,根据地区消费差异、消费需求以及发展潜力,一二线城市将成为新零售的主要战场,而高鑫零售超过74%的门店位于三四五线城市,这并非新零售最佳试验地和推广城市。

      据最新消息,阿里巴巴将在2月20日举行的新零售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的不是高鑫零售,而是位于上海的百联集团,拥有世纪联华、联华超市、华联超市、快客便利店等全国连锁零售品牌和第一百货、永安公司、东方商厦等上海本地零售老品牌的百联集团是上海规模最大的线下零售商,虽然门店范围超出上海,但大部分门店依然位于上海,是典型的区域零售龙头,与阿里巴巴挑选新零售标的思路一致。从全国范围看,一二线城市的区域零售巨头屈指可数,排除已经委身阿里巴巴和京东这两大电商平台的,剩下的零售商似乎也可以考虑身价问题了。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